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三保障四坚持四提高”不断加强技能竞赛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10-17 09:25:50   本站原创   人气:3726
来源: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近三年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在国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国赛获奖8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省赛获奖87项,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43项,该院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近年来,该院以技能竞赛为抓手,通过建立“三重保障”,做到“四个坚持”,达到“四个提高”,不断加强技能竞赛工作,提升该院整体办学水平。


在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咸阳职院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建立“三重保障”

      近年来,该院高度重视技能大赛工作,建立健全了多重竞赛保障机制,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提高竞赛质量和水平。
      ——组织保障。该院成立了职业技能竞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该院院长担任,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处长任副组长,二级院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主要负责研究审定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实施方案、奖励方案,竞赛的组织、协调和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教学科,全面负责职业技能竞赛日常工作。
      ——制度保障。该院重新修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进一步对职业技能竞赛的竞赛级别、组织管理、表彰奖励等作出具体规定,明确了相关细则,为技能大赛的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制度依据。制定了《以证(赛)代考管理暂行办法》,鼓励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并根据大赛级别和获奖等级,可申请免考相关科目,提高学生参赛积极性。
      ——资金保障。该院设立职业技能竞赛专项经费,并纳入年度财务预算。主要用于技能竞赛报名、食宿、交通、仪器设备租赁、表彰奖励等。由二级学院(部)根据竞赛组织单位文件和竞赛实施方案,提出经费预算申请,教务科研处审核,主管副院长审批后方可执行,确保专款专用。2016年初,该院加大技能竞赛经费投入,大幅提高对获奖学生和指导教师的奖励标准,鼓励更多的教师和学生参与技能竞赛。

做到“四个坚持”
 
      近年来,该院以技能大赛为抓手,推行人人参赛的方式,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赛教融合,积极促进内涵式发展。

——坚持以赛促教。该院利用技能竞赛平台,专业教师通过指导学生认真备战,进一步明确了教学中需要解决的教什么和怎么教的问题。经过系统的操作练习指导,教师的专业、课程建设水平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该院借鉴技能大赛要求,创新教学评价模式,及时调控教学行为,实施有效评价,加强对人才培养过程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双向监控,将实际操作能力、职业道德、职业素养等纳入其中。以行业规范为标准,凡国家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专业,该院均组织学生参加技能鉴定和职业资格考试,实现了“双证融通”,资格证书平均获取率94.7%。   
      ——坚持以赛促学。该院引导和鼓励学生踊跃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并将每年4月份命名为“技能竞赛月”,通过组织参加和开展系列技能大赛及技能大比武活动,使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引导下,认真系统地学习了专业技能,特别是掌握了专业基本操作和关键技术细节,帮助学生养成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思考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的良好习惯。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向专业教师、企业技术专家请教,促进了勤学苦练、砺志成才的学风进一步形成。近年来,该院先后有200多名学生参赛,获得国省职业技能竞赛奖95项。
      ——坚持以赛促建。该院以组织和开展技能大赛工作为契机,列支专项资金用于二级教学院部完善更新实验实训设备,优化实验实训环境,努力培育一批有特色、高水平的理实一体实验实训室(基地),提升了实训技能操作的硬件保障水平。尤其在护理实训基地建设方面,成绩显著,顺利承办省级护理技能竞赛2次。目前,该院现有国家级实训中心1个,省级高职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3个,建成院内实验实训室246个,校外实习基地132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9900万元,生均值7973元。
      ——坚持赛教融合。该院在职业技能大赛工作中,始终坚持将专业核心能力和素质渗透到训练的过程中,通过学生的实践操作体现出专业素养。同时,该院充分发挥技能大赛的引领和导向作用,将技能大赛体现的新技术、新工艺融入到课程体系中,创新授课方式,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持续优化。该院医学院通过开展技能大赛,探索形成了“三一制”医护人才培养模式,赢得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高度评价。

达到“四个提高”
 
      近年来,该院通过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专业建设水平、双师素质教师比例、毕业生就业质量、整体办学水平均得到大幅提高。
      ——提高专业建设水平。职业技能大赛设置的项目都是区域、国家经济建设中人才需求迫切的专业岗位。近年来,该院认真调研技能大赛项目设置背景,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引领作用,积极优化专业设置,推进课程改革,结合省级示范院校建设契机,提出依托行业办专业、结合就业岗位设课程的思路。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就业为导向,不断优化专业结构,突出专业办学特色。按照建强工科专业,提升传统专业,办好新兴专业,打造特色专业的原则,努力打造医学类、机电类、建筑类、师范类、财经类、电子信息类、化工类、农林类专业群。目前,该院畜牧兽医、园林技术、护理、数控技术、石油化工生产技术等5个专业被列为省级重点专业,专业结构和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提高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该院将对技能大赛的指导作为培养双师素质教师的重要途径。在准备和比赛过程中,一是要求指导教师亲自指导学生参加比赛,强化技能训练,不断提高自身实践操作能力和技能水平。二是要求指导教师积极对接比赛标准,深入企业一线,向经验丰富、技术熟练的工人请教,学习先进的操作经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践技能操作水平,同时邀请全国、省市行业专家到校指导、交流经验。三是要求指导教师亲自参加比赛,通过高标准严要求的竞赛,积极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发展自己的业务能力。经过技能大赛锤炼的教师,均通过双师素质教师认定。近三年,该院有131人被认定为双师素质教师,双师素质教师人数达到235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6.26%,双师素质教师比例大幅提高。
      ——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该院通过技能竞赛,不仅展示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超的技能水平,而且为广大学生开辟了一条优质就业的“直通车”。近年来,该院在各类技能竞赛中涌现的“明星选手”和“技能高手”,均能被天津力神、三安光电、扬农瑞泰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录用,经过几年的历练,成为专业骨干和技术精英,获得用人单位的好评。
      ——提高整体办学水平。技能大赛是展示、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学校办学的方向标,是市场需求人才类型的航标灯。近年来,该院通过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专业设置不断优化,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校企融合不断深入,学生动手能力不断增强,毕业生就业率不断攀升,从而使整体办学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在各类技能竞赛中,该院学生娴熟的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示该院的魅力,以技能竞赛为窗口,让社会和企业更多的了解该院,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薛晓强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