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美院韩宝生在全国人大会上为文化发展与繁荣建言献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6-03-10 15:25:33   本站原创   人气:5018
来源:西安美术学院
      近日,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韩宝生向大会提交了实施文化创新驱动,着力打造国家级中华梨园文化产业基地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韩宝生

中国戏曲是集文化之大成的一种特殊文化形态,有着以戏载道、传承文化、感化人心、引领风尚、规范道德的功能。韩宝生建议,实施文化先导,应充分利用和发挥陕西戏剧文化优势资源,以西安易俗社、三意社两个百年历史剧团作为国家级中华梨园文化产业基地的龙头与核心,形成教学、培训及演出为一体的文化新机制。汇集陕西地方戏种阿宫腔、碗碗腔、汉调、眉户,以及昆剧、豫剧、京剧等流派艺术,海纳百川,百花争鸣,共同畅想中华戏曲文化的新时代。同时,他建议将汉代“张骞出使西域”与长安古乐及仿唐乐舞大型丝路歌舞剧,作为国家级中华梨园文化产业基地标志性演出(如深圳华侨城的天婵)。丝路故事、丝路艺术以及丝路文化之旅的完美融合,使游客深入其境,耳旁想起阵阵驼铃声,亲眼目睹张骞的雄姿,全视角感受体验东方丝路文化的魅力所在,使其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韩宝生还建议,以中华传统音乐文化和戏曲文化为龙头,衍生开发全国音乐戏剧文化一条龙商业产业链。
      韩宝生在接受国内外媒体时说,西安是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文化产业,既是增强民族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举措,也是提升民族经济硬实力的时代选择。西安拥有厚重的文化资源,在弘扬传统文化,打造文化高地,实施文化先导,开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先机,扛起文化产业发展大旗上别无旁贷。因此,必须用创新思维做出更大作为,树立“文化自信”,创新文化理念。发掘弘扬梨园文化精髓,着力打造国家级梨园文化产业基地,就是实现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理论实践,为推动文化西安建设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韩宝生认为,经济发展,文化先行,“一带一路”倡议自然成为沿线国家不同文化深入交流的融合剂,成为城市经济贸易合作的“软”支撑。我市未央区是丝绸之路起点的核心区,是中华梨园文化的发祥地与承载区,坐落在西安市未央区大白杨村的“唐梨园遗址”是历史留给我们的文化瑰宝,是最珍贵的唯一性的稀缺文化资源。在这一历史机遇面前,深挖中华梨园遗址的文化价值,创新其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将中华梨园文化汇聚于西安文化与经济发展的洪流中,加强区域间文化交流,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高标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西安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
      为此,韩宝生代表建议:
      一、秦腔作为中国戏曲的鼻祖,是陕西极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最为集中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形式之一,堪称活态文物。实施文化先导,我们应充分利用和发挥陕西戏剧文化优势资源,以西安易俗社、三意社两个百年历史剧团作为国家级中华梨园文化产业基地的龙头与核心,形成教学、培训及演出为一体的文化新机制。汇集陕西地方戏种阿宫腔、碗碗腔、汉调、眉户,以及昆剧、豫剧、京剧等流派艺术,海纳百川,百花争鸣,共同畅想中华戏曲文化的新时代。
      二、将汉代“张骞出使西域”与长安古乐及仿唐乐舞大型丝路歌舞剧,作为国家级中华梨园文化产业基地标志性演出(如深圳华侨城的天婵)。丝路故事、丝路艺术以及丝路文化之旅的完美融合,使游客深入其境,耳旁想起阵阵驼铃声,亲眼目睹张骞的雄姿,全视角感受体验东方丝路文化的魅力所在,使其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三、戏楼,是中国戏剧文化的载体,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与内涵,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变迁与发展。全国56个民族有数百种类型,造型各异,除演出功能外,极具东方民族文化,建筑艺术的魅力,系中华传统文化的活化石。随着历史变迁,目前大多数戏楼已经消失,在国家级中华戏曲文化产业基地规划中,按照历史记载和传统文化习俗,恢复、仿建一批典型的代表性的中国百戏楼群(如多面戏楼、立体戏楼),即可做文化演出场所,又不失为独特的中国古戏楼建筑群景观,形成西安文化旅游的一大亮点。
      四、按照中国戏曲文化传统与习俗,建立梨园文化根脉拜祖园(建立老郎神像——中华梨园创始人唐明皇李隆基像),恢复中华乐神祭祀仪式(非遗项目)。以每年正月初十四(公元714年,甲寅、唐玄宗李隆基开元二年)为“梨园祖庙会”日,形成全国戏曲文化界重要的文化拜祖活动和举办全国性戏曲文艺汇演活动,弘扬中华文化精神,为戏曲艺术事业,找到精神归宿、弘扬文坛,圆中外文化从业者——梨园弟子寻根之梦、竞技表演之梦。
      五、以中华传统音乐文化和戏曲文化为龙头,衍生开发全国音乐戏剧文化一条龙商业产业链。以文化带动经济,以经济促进文化发展,拉动西安文化、旅游业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挖掘和利用传统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实施文化创新驱动,弘扬时代文化精神,提升文化现代气息,展现梨园文化新风貌。

      延伸阅读:
韩宝生:给服刑人员子女更多关爱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韩宝生在接受媒体时说:“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同样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但也是一群生活在父母阴影里、存在一定心理问题的弱势群体,特别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关心。”
      韩宝生说,虽然各级政府针对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做了很多工作,但对这些孩子的关爱还远远不够。以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为例,作为一家非营利性民办非企业机构,该中心所需要的生活、教育、医疗等一切开支都依靠社会捐赠。除资金缺乏外,还面临着无稳定开办场所、多名孩子无户口等问题。该中心面临的问题在全国同类机构普遍存在。
      韩宝生建议,将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纳入社会低保统筹管理体系。同时,由公安户籍部门为那些无户籍孩子设立集体户。另外,可由各地民政部门牵头,联合各级政府有关单位、公益性慈善机构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解决好服刑人员子女关爱机构办公场所的问题。

西安美术学院韩宝生:人大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民主执政的最好制度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3月8日 
      又是一年春意盎然。290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再次聚首北京,议国是、提建议、作决定,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
      去年,“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今年,“十三五”规划等待人大代表共议。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无论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还是谋划全面深化改革,都需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凝聚起携手同心的强大力量。
      毛泽东同志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说:“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我们正在前进。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人大制度为我们实现这一伟大的目的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绝不能脱离国情而抽象地讨论优劣、决定取舍。政治制度作为上层建筑,是由这个国家的经济基础决定并为经济基础服务的,是由这个国家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的。近代中国的政治发展道路一再证明,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
  从1840年开始,围绕在中国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和政权组织形式,各种政治势力曾提出过种种主张,展开了长期争论、探索和激烈斗争。“君主立宪制”在中国行不通;“三权分立”的资产阶级共和制在中国也行不通。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中国近代政治发展的历程和建立新型人民民主政权的实践,得出了一个重要结论,这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建立的政权,只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同这一国体相适应的政权组织形式,只能是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民主执政的最好制度。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建立新型人民政权进行了不懈探索和艰辛实践。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建立了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农民协会,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建立了工农兵代表苏维埃,在抗日战争时期建立了参政会,在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建立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了《共同纲领》,确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制度是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确定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此后,经过几年的过渡和积累,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制定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这部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至此,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式建立。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中国的繁荣富强。因此,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才能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创造,成功开辟了人类政治文明的新路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建立起了人民大众管理国家、管理社会的国家体制,有力地保证了全国各族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广泛的民主、自由和权利。这也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议会制度最本质的区别。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极大地调动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国家、管理国家的积极性。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和发展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我们不断扩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了全面依法治国。发展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依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来展开和推进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享有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和保障人权,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检验标准。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来,正是在有效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制度安排下,中国经济实现了腾飞,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跨上新台阶,社会长期保持和谐稳定。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实现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只有坚持好、完善好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才能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继续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国现代化航船的破浪前行,进一步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春天,是个充满希望的季节。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围绕“中国梦”这一宏伟目标,让我们携起手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团结奋进,为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更好组织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