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基础教育装备工作会议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5-12-02 19:57:13   本站原创   人气:2400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
      2015年11月30日,全国基础教育装备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陕西省教育厅提交的《以实施初高中实验操作考核为抓手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被评全国基础教育装备工作优秀案例。


全国基础教育装备工作会议现场
 
      会议系统总结了一个时期以来的基础教育装备工作,深入分析了新时期教育改革的发展形势,就《教育部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基础教育装备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交流研讨,部署了“十三五”期间基础教育装备工作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基础教育装备工作取得长足发展,配备水平不断提高,应用方式不断改进,为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但也面临诸多困难,区域、城乡、校际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重建设配备轻管理应用,部分地区管理体制不顺、职能不清等。
      教育部基教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加强教育装备工作是推进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是构建泛在学习环境、实施终身学习的必要条件,是教育事业贯彻创新驱动战略、迈向世界先进水平的关键举措。
      他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做好配备工作。健全装备标准,完善教育装备分类标准、配备标准、质量标准,鼓励各地健全本地标准。加强设施建设,统筹中央和地方与教育装备相关的资金和项目,科学配置装备,满足学校教育教学和生活需要。二是提升管理水平。健全区域内教育装备集中采购工作体系与机制、技术规范和专业规程,确保采购质量。构建质量体系,建立教育装备新技术、新产品进入学校的科学实验和论证机制,建设相关管理信息系统,提升装备管理信息化水平。三是推动全面应用。服务教育教学,推动教育装备在学科教学中的深度应用,推行实验室、专用教室全天向学生开放。提高教师水平,加强教师应用技能培训,开展教育装备应用与学科教学教研活动,推动实验管理、实验教学与学科教学融为一体。把教育装备经常地、全面地用起来,宁肯用坏、不能放坏。四是增强创新能力。全方位推动基础教育装备领域的科学研究。探索社会联动,引导各方重视装备工作,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促进产品质量、生产采购等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推动开放合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企业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教育装备工作,推动教育装备对外开放合作。


陕西省教育厅提交的经验材料被评选为全国基础教育装备工作优秀案例
 
      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通报了各地基础教育装备工作进展情况,部分省、市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南京市中小学校的装备配备管理和应用情况。会议还进行了全国基础教育装备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由与会代表以投票的方式从各省、市上报的43份经验交流材料中推选14份,陕西省教育厅提交的《以实施初高中实验操作考核为抓手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被评全国基础教育装备工作优秀案例。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装备部门的100位余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