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5-08-27 15:48:35   本站原创   人气:4054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公室
      【本网编者按】2015年8月27日,陕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张和平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现将发布辞及现场问答全文刊载如下。


陕西省政府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任小朋/图)

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 王紫贵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
      在这里,我首先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陕西高等教育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下面,我就2015届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通报。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介绍全省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任小朋/图)

      我向大家通报的第一个情况是2015年陕西大学生就业基本情况。2015年,我省普通高校共有332899名毕业生,比上一年增加26876名,增幅为8.78%。截至7月15日,全省高校毕业生已就业294698名,初次就业率为88.52%,就业人数比上年增加23937名,初次就业率增长0.04个百分点。从2011年起,连续5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保持在88%以上。
      从生源分布看,陕西省生源毕业生最多,有230603名,占毕业生总数的69.27%,就业人数也最多,有205487名,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69.73%。 从就业地域分布看,有197914名毕业生在西部就业,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67.16%。其中,在省内就业的有174747名,占59.30%。 从就业行业分布看,在制造业就业的毕业生最多,有39817名,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13.51%。
      从就业单位看,企业是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76.12%。其中,到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就业的有179259名,占60.83%;到国有企业就业的有45048名,占15.29%。 从就业岗位分布看,在“工程技术人员”岗位上工作的毕业生最多,有51511名,占已就业毕业生总数的17.48%。 从学科结构看,在研究生和本科生中,工学类毕业生有74071名,就业率为92.54%;管理学类毕业生有37732名,就业率为90.71%;理学类毕业生有17007名,就业率为89.97%。
      总体来看,2015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西部地区仍然是我省毕业生就业的主阵地,企业是吸纳毕业生的主渠道;二是工学类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青睐,学工程技术类专业的毕业生更受欢迎,文史艺等专业社会需求有限;三是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积极性不强,陕西籍毕业生到省外就业意愿不高,有3/4的毕业生在省内就业。
      我向大家通报的第二个情况是省教育厅促进大学生就业所做的主要工作。
      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将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写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省教育厅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陕西重大民生项目之一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实施。
      一是精心为毕业生就业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去年下半年以来,省教育厅组织各高校,会同有关部门为毕业生举办大型校园招聘会125场、网络招聘活动20余场,各高校组织的小型洽谈会累计达万余场次,多数高校重视利用短信、微信、手机APP等手段及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指导服务。据初步统计,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省累计为2015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信息70多万个。
      二是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省教育厅积极配合省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县及县以下医疗机构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计划”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特岗教师计划”等5个基层就业项目。5个项目全年计划招聘9102人,目前正在有序推进。此外,今年从部属师范大学毕业的679名免费师范生已全部落实就业岗位。
      三是努力推动大学生自主创业。从宣传、落实大学生自主创业优惠政策入手,大力推进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今年上半年,举办了2期“高校创业指导师”专题培训班,同时依托相关机构对1100余名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进行了免费创业培训。目前,有近500名毕业生在离校前实现自主创业,还有部分毕业生正在实施自主创业准备工作,带动2000多人就业。
      四是加强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指导高校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数据库,进一步完善就业困难毕业生的“一对一”帮扶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岗位推荐、技能培训、经费补贴和实习见习岗位推荐等。据初步统计,目前向就业困难毕业生提供400多个见习岗位。
      五是强化就业数据核查。建立和完善了省教育厅和各高校两级数据核查机制,对数据报送、核查、反馈提出了具体要求;召开就业数据统计培训会,指导各高校进一步完善就业管理系统,切实提高数据统计报送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严格落实教育部就业“四不准”(各高校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严肃查处就业投诉举报。此外,还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大学生征兵工作,提高兵员的整体素质。
      我向大家通报的第三个情况是下一步大学生就业工作计划。
      关于下一步大学生就业工作重点是两个方面: 一方面,要深入研究分析“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和未就业的主要原因,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做好他们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特别要注重扶持未就业毕业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另一方面,要提前谋划201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我省2016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超过36万人,毕业生人数将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就业任务更加艰巨。下一步,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以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不断提升就业指导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进一步优化创业就业服务,全面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确保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保持在较高水平。
      谢谢大家!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接受大家的提问。


陕西省政府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任小朋/图)

现场问答

 [媒体记者]王厅长您好,我是《中国报道》杂志的记者。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是当前国家正在积极推进的一项重大战略。刚才,王厅长也谈到了大学生自主创业问题。请介绍一下我省在大学生创业方面的具体做法。 谢谢!
      王紫贵:你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正如你所说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是国家正在积极推进的一项重大战略。创新创业关键在人才,人才培养又是大学的主要任务之一。引导大学生以创业带动就业,是教育行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都十分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在这方面,教育厅做了不少探索和实践。一是解决想不想创业的问题。“想不想创业”,重在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最近几年,教育厅指导高校不断开展创业讲座、创业大赛、创业讲坛、模拟创业等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直接参与“校企合作”项目或进驻“创业园区”等,丰富学生创业体验,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二是解决会不会创业的问题。“会不会创业”,重在提升大学生的创业能力。省教育厅积极组织开展师资培训。组织实施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目前共40所本科高校参与了“大创计划”。近三来年依托相关机构为全省高校的3000名多毕业年度大学生提供了政府全额补贴的创业培训,对提高高校毕业生的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各个高校也积极开展了校内的创业培训。部分高校设立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创业孵化园等创业实践平台,为创业大学生提供政策、场地等服务。一些高校还专门设立了创业学院。三是解决能不能创业的问题。一个大学生能不能创业,影响因素很多,其中有良好的政策环境保障非常重要。最近,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在促进全社会创业方面提出不少新的措施,同样也适用于大学生创业,教育厅要求各高校把政策宣传好、用足、用好。在经费支持方面,我省还设立了5000万元“大学生创业基金”,向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贷款。此外,继续开展免费创业培训。省教育厅正在推进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等方面改革,比如,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等。所有这些政策,都为大学生投身创业实践创造更好的条件。
       [媒体记者]王厅长您好,我是《香港大公报》的记者。据我们了解,未来几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数量会继续增加。2015年省教育厅在促进大学生就业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收效也很明显。请介绍一下省教育厅在促进2016届毕业生就业方面有哪些考虑? 谢谢!
      王紫贵:你了解的情况是准确的,我省高校毕业生数量在最近几年还会持续增加。2016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超过36万人,加上今年还未就业的部分毕业生,需要就业的大学生将达40余万。做好2016年的工作,总的来说,要贯彻好国家和省上的有关就业的政策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为主题,以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不断提升就业指导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具体来讲,要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努力在三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是力争在自主创业上取得突破。把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列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努力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充分利用高校和社会资源,为大学生开展创业体验和创业实践构建平台。积极利用、充分发挥国家、省上出台的相关政策,助推大学生创业;二是力争在就业指导实效性上取得突破。进一步完善就业指导机构和教研机构,充实人员,整合力量,指导、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到基层就业、到艰苦行业就业,积极参与小微企业的建设发展;三是力争在就业服务上取得新突破。组织高校走出去,广泛开展和用人单位的联系。动员、引导社会机构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中间服务。加大力度,组织好各类校园招聘活动和大型专场招聘会。发挥现代化手段方便、快捷、成本低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网上招聘活动。鼓励更多的高校更新就业服务手段,为毕业生提供更加及时、快捷、针对性更强的服务。


陕西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张和平回答记者提问(任小朋/图)
 
      [媒体记者]您好!我是陕西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我们注意到,还有部分毕业生离校时未落实就业单位,请问对这些毕业生教育厅有哪些后续措施?
      张和平:当前仍有部分毕业生尚未就业。他们的就业问题,事关毕业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未就业毕业生实现就业是教育部门和高校的重要职责。教育厅就这项工作已专门做出了安排部署,7月20日向各高校下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力争从五个方面帮助这些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一是持续组织开展招聘活动。省教育厅于8月10日-23日面向未就业毕业生组织了网上专场招聘活动。网上招聘,辐射面广、见效快。据初步统计,全国各地的500多家企业,共提供了13400多个岗位,有4000多名毕业生参与。同时,省教育厅还特别要求各高校在2015年下半年组织的各类招聘会,必须向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开放。二是大力扶持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是大众创业的重要力量。我们在做好这方面工作特别注意把握两点。第一,要让他们知道有政府支持,缓解他们的压力。把国家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创业培训、注册登记、税费减免、小额贷款等优惠政策及时推送到每一名未就业毕业生,发挥政策效应促进自主创业;第二,要让他们知道有专业人员在指导,增强他们的动力。主动邀请企业家、投资人和工商部门、金融部门工作人员以及专业教师等担任创业导师,与他们结对子,提供项目咨询、技术支持以及资金支持。三是全方位跟进指导服务。各高校要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建立任务分解和责任制,把任务层层分解到院系,责任到人。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集用人单位需求信息,采用电话、电邮、微信等有效方式持续向毕业生推送用人信息和相关政策。要积极配合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及时将未就业毕业生纳入就业见习计划,进一步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重点帮扶工作。这种“一对一”“人对人”的服务指导,既容易抓好落实,也使学生感到母校对他们“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感到他们是 “不断线的风筝”。四是积极推进大学生征兵工作。各院校设立了大学生征兵领导小组,形成武装、就业、学生等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安排专人,及时、准确地为毕业生解答征兵政策和相关疑问,宣传学费资助、退役后复学升学、就业创业等优惠政策。 五是认真做好信息衔接和服务接续工作。及时将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信息提供给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使就业服务能够无缝接续。
      [媒体记者]我们知道在每一所高校均有一些毕业生由于种种原因,造成寻找工作岗位困难。我们想进一步了解一下,我省在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方面有哪些政策或举措?
      张和平:从近年来就业工作情况来看,确实有些毕业生找工作比较困难。对于这些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一直是省教育厅和各高校非常关注和必须突出的一个工作重点。主要政策措施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在离校前给予求职补贴。离校之前,毕业生的主要想法就是求职。特别是对于家庭困难毕业生来说,在求职过程中,制作求职资料、参加招聘会、参加面试等一些必需的支出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从2013年开始,省上给城乡低保家庭的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发放标准是每人一次性1000元。初步统计,2015年上半年,共有6516名毕业生享受到此项政策,总金额为651.6万元。二是积极协调落实就业见习政策补贴。从2014年7月1日起,我省将就业见习基本生活补贴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1000元。省上要求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履行社会责任,设立见习岗位,接纳见习人数不得低于单位在岗职工总数的1%,重点安排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2015年共提供见习岗位400多个。三是不断完善“一对一”帮扶机制。将就业困难的未就业毕业生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建立专门台账,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岗位推荐、技能培训、经费补贴等,力争帮助他们在离校前尽快落实就业岗位。在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促进计划”中,继续把这部分毕业生作为重点关注对象。
      [媒体记者]您好!我是《陕西日报》的记者,为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国家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能不能介绍一下鼓励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优惠政策?
      张和平:保家卫国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投身国防建设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从教育的角度来看,大学生参军入伍实际上也是利用军队的资源进行人才培养的有效方式。国家非常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教育部进一步完善了相关的政策。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落实好已有的政策。一是复学(入学)政策。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毕业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学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二是国家资助学费政策。应征入伍的大学生享受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三是考试升学加分。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第二、制定入伍升学优惠政策。一是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二是将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三是将考研加分范围扩大至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四是退役大学生士兵专升本实行招生计划单列;五是高校新生录取通知书中附寄应征入伍优惠政策。今年开始我们省已经要求学校在给学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时要把应征入伍的宣传单一并给学生寄送;六是放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转专业限制。
(责任编辑:刁巧燕 胡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