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两所高校两位院士获2014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4-10-30 10:26:07   本站原创   人气:6345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2014年10月29日,何梁何利基金2014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人颁奖。2014年全国共有52名科技人员获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郑晓静院士和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院士获2014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右四)和何梁何利基金募捐人代表梁洁华(右二)与郑晓静(右一)等部分获奖人合影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郑晓静院士荣获2014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郑晓静长期坚守西部,在板壳非线性力学、电磁固体力学和风沙环境力学方面做出一系列开创性研究工作。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并任独立专家委员会委员。曾获首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IEEE超导委员会“The 2007 Van Duzer Prize”等。
      截至目前,郑晓静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和科普著作1部,其中有关风沙力学的英文专著由Springer Verlag出版,并列入“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Series”学术专著丛书;获发明专利8项,其中2项为美国专利;培养的博士中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蒋庄德研究领域为微型机械电子系统(MEMS)与微纳米技术、精密仪器与传感器技术、精密与超精密加工技术等,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项目、863重点项目、多项国际合作项目及一批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作为第一获奖人,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指导的博士论文曾获2009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据介绍,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四位先生,共同捐资四亿港元成立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专门用于奖励在相关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内地科学家,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何梁何利基金设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个奖项。其中“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按学科领域分设17个奖项,授予在特定学科领域取得重大发明、发现和科技成果者。何梁何利基金每年评选一次,“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奖金为100万港元,“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奖金为20万港元。据介绍,何梁何利基金成立20年来,共表彰了1100位杰出科技工作者。
(责任编辑: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