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2-10-11 17:46:23   本站原创   人气:3297
来源:西京学院
      2009年5月,全国考办批复同意在陕西省开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经陕西省考试管理中心批准西京学院作为陕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该院试点专业为《数控技术应用(专科)》、《汽车维修与服务(专科)》和《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科)》等三个新开设的自学考试专业。自2009年起开始面向全国招生,截至2012年7月,第一批试点专业的学生已经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教学及考试内容并顺利毕业。
      三年来,西京学院在试点工作中,积极探索,认真研究,不断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总结教育教学经验,按照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要求和目标,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西京学院组织学生进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试点实践环节考核

      ——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一是该院为保证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试点的每一项工作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先后制定了《西京学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试点实施细则》、《西京学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网络注册学习过程考核管理实施细则》、《西京学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综合改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8个文件;成立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教学指导委员会和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试点领导小组,设立了西京学院自学考试改革试点办公室;与华夏大地网络教育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开展网络注册学习过程性考核的试点工作,为保证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和制度保障。二是该院突出了自学考试学业综合评价体系的尝试。2009年10月开展试点工作以来以来,西京学院首先在三个试点专业中五门课程考核上实施了网络注册学习过程性考核,平均通过率为49.9%,与其它非试点专业平均通过率相比提高了25.3%; 2010年4月后,该院启动了职业资格证书与自考课程抵免的试点工作,把职业资格证书课程纳入了教学计划之中,并严格按照职业资格证书教学和考核要求组织理论与实践教学,实现了考核模式及评价体系由单一形式向多元化的转化。三是该院加强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自学考试助学专业建设。在开展自学考试助学和综合改革试点过程中,通过对自考生现状、社会对人才需求的调查研究、科学分析,结合各个专业特点、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国家自学考试计划,围绕培养职业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目标,组织相关专家修订了三个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从而使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符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陕西省市自考办领导到西京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科研成绩突出。综合改革试点中,西京学院积极组织管理人员及教师参加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试点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先后编辑了“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简报”,在该院网站上建立了自学考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动态专栏。目前,该院申请立项校级科研基金课题1个,编发工作简报7期,网站发布信息100余条。师生公开发表论文15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其中三篇论文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自学考试分会收编在2009年和2010年年会的论文集中;该院综合改革试点的经验还在2010年4月长沙举行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助学工作研讨会上作了专题介绍。


西京学院授课教师指导学生操作答疑
    
      ——学生考试过关率和毕业取证率高。西京学院通过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一方面提升了学院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为现代经济社会培养了大批的应用型人才;另一方面广大参加试点的学生得到了实惠。主要表现在:个人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科目的考试通过率大幅度提高,据不完全统计,学生单科通过率基本上保持在60-72%之间,与其它非试点专业单科通过率相比提高的幅度很大。据统计,第一届试点专业的学生毕业取证率达29.6%,还有40%左右的同学在毕业时只差1-2门课就可以拿到教育部电子注册的毕业证书。


西京学院综合改革试点考试考核现场

      ——提升综合实力。一是硬件设施建设有了新的突破。西京学院为提高该院的自学考试助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的圆满成功,该院投入大量资金,加大硬件建设投入。现已建成集教学科研一体化的数控工程训练中心、汽车工程实训中心和工程坊(综合实训中心)等大型实训中心,其中数控工程训练中心是陕西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各类数车数铣、普车普铣、加工中心等大型机加设备40多台,还有专业实验室30多个汽车实训中心拥有7000余平方米的教学厂房,设有8个实验室、6个实习区和各种实验台以及大型汽车专业教学设备和大量教学软件。同时还有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程控交换、光纤通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维护、局域网安装调试、软件测试、嵌入式等20多个专业实验室,已完全满足学生校内实验实训、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教学的需求,同时,也为开展非学历教育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二是该院荣获“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先进单位”。2011年11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决定对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予以表彰。西京学院经过陕西省教育厅、省考试管理中心推荐,全国考办审核批准获得“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陕西省获此殊荣的唯一民办高校。同时,2012年7月,该院申报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示范学习服务中心”获教育部批准。三是自开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综合试点工作以来,全国各地先后有二十多所兄弟院校来西京学院学习考察,教育部和陕西省的各级领导多次到该院检查指导工作,对西京学院在综合试点中取得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文/张京鹏;图/燕源)
 
(责任编辑:赵海龙)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