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载体、丰富内涵:留坝县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2-03-22 00:00:00   人气:3197
来源: 汉中市教育局

近年来,留坝县通过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和教育信息化工程,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该县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创建特色学校、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载体,并以此推动全县教育事业科学、健康、和谐发展。各学校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突出内涵,不断总结提炼办学理念,以各自鲜明的主题、积极的导向和浓郁的亲和力,提升校园文化内涵,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校园足球掀起体育热潮。该县以留坝县中学申报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创建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为契机,依托留坝县中学带动城区及周边3所小学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组建了U14、U12男女队各一支,队员80人,教练员5名,广泛开展“校园足球联赛”、“阳光少年”足球活动。目前,校内、外经常踢球的青少年达300人左右,极大地丰富了青少年的课余生活,提高了身体素质。
      通过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在营造和谐健康校园文化氛围的同时,也取得了较好的竞赛成绩和显著的社会效益。留坝县中学、火烧店镇中心小学等学校的校园足球活动已逐渐形成特色,多次参加省、市比赛,并取得了较好成绩,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有力地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2011年5月,留坝县中学荣获首批“汉中市校园足球示范学校”称号;依托留坝县中学建立的留坝县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荣获“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称号。2011年12月,留坝县中学校长陈军、教练张素洋分别荣获“陕西省校园足球优秀校长”、“陕西省校园足球优秀教练员”称号。


刚刚走出赛场的“女足”队员们

留坝县“阳光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启动仪式


      ——少儿腰鼓敲出奋进激情。陕西腰鼓是我国的文化标签之一,已经迈出国门,走向世界,名扬天下。自2010年以来,留坝县留侯镇中心小学以腰鼓艺术特色教育为抓手,积极打造特色校园文化,让民族传统文化融入每一个孩子的生活,走进每一个孩子的心田,陪伴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该校还把腰鼓作为校园集体舞的独特形式来演绎,并成为“大课间”的主打活动,丰富了阳光体育运动的内涵。在不断地摸索学习中,师生们精心编排了腰鼓游戏和鼓韵操,并融入到音乐、体育、美术课教学中,使活动更加丰富多彩而富有趣味性。经过半年多的训练,孩子们不但掌握了腰鼓的一些基本动作和步法,而且逐渐打出了腰鼓艺术的“精气神”。
      如今,“腰鼓艺术特色活动”在该校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已成为该校的特色品牌。孩子们在催人奋进的节奏激励了斗志,用热情奔放的舞姿张扬了个性,有力地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


留侯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课间练习腰鼓


      ——书画艺术描绘学子梦想。留坝县江口镇中心小学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老校,近年来,该校紧紧围绕“以改革创新求发展,用特色内涵铸辉煌”这一目标,积极创建书画特色学校,丰富办学特色,塑造学校形象。该校成立了“书画特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指导教师,下设高、中、低段的书法、绘画小组,设立了书法教室、美术教室,同学们每天都挥毫泼墨,陶醉在书画艺术的仙境之中。该校还开展了特色写字、美术课,促进书画艺术走进课堂,拓展了活动内涵。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该校书画艺术特色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9位同学的绘画作品曾先后荣获“双龙杯”全国少年儿童书法绘画大赛的金、银、铜奖;1名青年教师荣获书画指导“优秀园丁奖”;学校荣获“书画竞赛优秀集体”荣誉称号。2011年,该校被汉中市教育局授予“规范化汉字书写特色学校”、 “汉中市特色教育示范学校” 荣誉称号。


江口镇中心小学学生书法作品


      ——经典诵读营造书香校园。书香润泽校园,阅读丰富人生。“营造书香校园、传承文化经典”是该县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又一大亮点。
      《三字经》、《弟子规》等“经典诵读”活动,让中小学生在诵读经典美文的同时,感受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将创建“书香校园”与创建“书香班级”相结合,形成了班级特有的书香氛围。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引导家长参与“亲子共读”,共建“书香家庭”,把读书活动从校园延伸到家庭,激发全体家长关注孩子阅读的积极性。在开展系列读书活动的同时,通过“读书交流”,引导学生搜集摘抄名言、格言、经典句段,鼓励学生写读后感,定期进行展评。
      通过不断地探索中,该县的“书香校园”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书香校园、人文课堂、涵养教师、文雅学生”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


小学生“经典诵读”活动


      ——文化艺术节尽展时代风采。为体现时代特征,彰显学校发展特色,该县中小学以每年举办的校园文化艺术节为载体,以提升文化品位为目标,充分挖掘校园文化艺术节的内涵,开展包含思想教育、文化内涵、审美情趣、素质提高、能力培养等方面的活动,融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艺术性、娱乐性为一体,推动学校特色发展,营造积极健康、高雅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奠定思想道德建设和素质教育的人文基础。
      “永恒的红色”——向党旗献礼系列活动中,一曲曲赞歌的全心演绎,透露昂扬向上的气魄,表达对党的颂扬;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篇篇慷慨的演说,讲述辉煌引动真情,再现了党的辉煌足迹,激发由衷的自豪;在党史竞赛中回眸历史征程,丰功伟绩深印心间;在经典作品中抒发深情,在奋斗的人生里感悟人格的伟大,在创作中真情表白。“青春校园”系列活动为展示青春魅力提供了广阔平台。“青春•梦想”手抄报凝结着莘莘学子的美好愿望,呈现出青春的畅想;稚嫩的“青春寄语”中透出青春的思索,形象生动的表达里饱含昂扬向上、勤奋进取的人生追求;“艺术作品”体现出青春的多姿多彩,书写心灵感悟,描绘美丽生活,设计新奇别致,张扬着个性魅力;“田径运动会”上,奋力拼搏的身影和频频传出的佳绩,成功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文艺汇演”是学生个性的挥洒,是学校综合素质的展示:大合唱唱出宏大气魄,诗文朗诵澎湃昂扬激情,曼妙舞姿涌动青春活力,乐器合奏展现才艺特长……文化艺术节丰富多彩的内容,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综合展示平台,营造了积极健康、高雅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了学校的特色发展。


留坝县中学校园文化艺术节文艺演出

留坝县中学校园文化艺术节

学生作品展览


      丰富多彩而又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使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陶冶了情操,培养了个性,发展了能力,提高了素质,丰富和升华了校园文化的内涵,有力地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位,形成了具有核心意义的学校精神。
      该县教育体育局负责人表示,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全县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员工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进一步开创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新局面,努力构建适应素质教育需要、具有时代精神的校园文化体系,推进全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何东)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