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全面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对口帮扶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1-10-24 00:00:00   作者:admin   人气:2773
来源:榆林市教育局

为了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靖边县从2011年起为农村中心小学以上学校、部分乡镇中心幼儿园每校确定一所城区对口帮扶学校、幼儿园;以每两年为一轮对口帮扶期,每一轮帮扶期内,城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利用现有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开展扎实、系统的帮扶工作,积极支持、帮助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更新教育理念,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使所帮扶的农村中小学、幼儿园与城区同级同类学校、幼儿园的差距大幅缩小。
      对口帮扶工作分宣传启动、组织实施、总结考评三个阶段,2011年8月启动,2013年7月结束。重点从八个方面入手,展开全面帮扶:
      一是开展业务管理人员挂职培训。所帮扶的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每学期要选派1—2名教育教学管理人员(业务副校长、教导主任、保教主任)到城区对口学校、幼儿园接受挂职培训,培训期不少于15天。每期培训结束后要完成一篇学习报告,返校后要开展一次专题讲座。并紧密结合本校实际,积极改进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二是开展送培下乡活动。城区学校、幼儿园要将所帮扶学校、幼儿园的教育教学管理“传、帮、带”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工作之中,充分利用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先进经验和优势,每学期选派具有学校管理、教学管理、班级管理、德育管理等方面有经验的领导和骨干教师到结对农村学校、幼儿园指导学校管理工作。每学期送培下乡安排1—2次,每次不少于一周。指导与培训结束后,要与帮扶学校、幼儿园开展座谈交流会,对帮扶学校的管理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三是开展送教到校活动。城区学校、幼儿园每月选派1名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或教坛新秀,到帮扶学校、幼儿园开展一次示范课教学、新课程改革专题讲座、班级管理专题讲座等不同形式的送教下乡活动。城区学校、幼儿园对承担帮扶活动的领导和教师在年度考核、评优、评模、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倾斜。
      四是开展教师一对一帮扶活动。两所学校、幼儿园要密切协作,在城区对口学校、幼儿园为农村帮扶学校、幼儿园的每位年轻教师配备一名帮扶教师,实行”一对一”帮扶或师徒结对帮扶,积极开展结对学校、幼儿园教师之间的互动式教研活动。结对教师要通过面对面交流、网络交流等多种途径积极开展互助活动,在着重帮扶农村教师的基础上实现教学水平的共同提高。
      五是积极开展教学互动交流活动。被帮扶的农村学校、幼儿园每月组织一次教师到城区对口学校听课、评课、面对面交流、跟班学习活动。城区学校、幼儿园对帮扶的农村学校、幼儿园每学期至少进行1次新课改讲座、教学基本功培训、信息技术及多媒体教学技术培训等。在对口学校互动中,也要积极发挥农村学校、幼儿园的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示范课教学、专题讲座等活动,实现双向互动,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六是帮扶农村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城区学校、幼儿园要向对口帮扶学校、幼儿园无偿提供富余闲置的教学仪器设备、教具和图书资料等,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帮扶农村对口学校更新、充实教学设施设备,帮助对口学校积极改善教学条件。
      七是开展文体、艺术互动交流活动。对口学校、幼儿园要定期开展以文体、艺术活动为载体的联欢活动。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艺术活动,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创新,共同提高。
      八是组织学生开展“手拉手”活动。对口学校要组织城区学生与农村学生积极开展交朋友、结伙伴等“手拉手”活动,城区学校要定期组织学生到农村学校开展交友活动、文艺活动,增进学生之间的友谊,让农村孩子了解更多的知识与信息,也让城区学生了解更多的农村生活。鼓励城区家庭条件较好的学生向农村贫困生捐赠图书、文具等物品。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