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创新形式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和德育专项教育系列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0-12-27 00:00:00   作者:admin   人气:1388
来源: 陕西科技大学

按照上级部门安排部署,陕西科技大学有关部门及各学院精心组织实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以药家鑫事件为反面教材在全校大学生中集中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和思想道德教育专项活动”。

12月13至15日,该校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沁园广场举办了以“珍爱生命,警钟长鸣”为主题的“大学生眼中的药家鑫事件”大型海报宣传活动。学院大一至大三全部3个年级的团总支、33个班级团支部的同学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以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绘制出了40多张大型宣传海报,表达了他们眼中的“药家鑫事件”。此外,学院还通过分年级召开全院学生大会,学生党员、骨干会议,事件视频分析和德育专项教育等形式,加强对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建设与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


该校生命学院举行大型海报宣传教育活动


      该校理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缜密安排本院集中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和思想道德教育活动。12月21至23日,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宏、副院长刘建科(主持工作)等6名党总支委员,分别深入学院四个年级的多个班级,积极参与“道德之眼”、“来自心灵的告诫”、“塑造完整人格”、“ 法制教育人性专论”等主题班会,与同学们交流认识,并指导同学们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学院还将组织学生支部组织生活会、学生思想道德状况问卷调查、学生代表座谈会等活动,巩固学习成果,切实提高学生的法律法规意识和思想道德水平。


该校理学院举行主题班会

12月22日晚,由该校学工部、团委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共同组织的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道路交通安全”为主题的知识讲座在3号教学楼102学术报告厅举行。主讲人西安市交警未央大队安监中队民警张晓兵结合“药家鑫事件”,以实际案例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交通法规问题,并分别从步行、乘车、骑非机动车、驾驶机动车等方面分析了交通事故的原因。另外还讲解了如何预防交通事故、发生交通事故该如何处理等问题,并介绍了一些相关的法律知识。

未央大队安监中队民警张晓兵应邀作交通安全知识讲座


      12月23日晚,由该校学工部心理健康中心指导,心理协会主办、理学院承办的“人性善的呼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活动以心理剧《撞人补八刀》和《公正的法律审判》,真实模拟了案发现场的环境以及药家鑫驾车肇事后不但不施救、反而拔刀杀人的犯罪暴行,再现药家鑫作案前后的心理变化过程,并通过模拟审判环节揭示了此类犯罪行为必将受到的严厉的法律制裁。在心理剧的第三幕,演出了“药家鑫”撞人后积极施救伤者并主动投案、争取减轻责罚的另一个结局,积极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处事原则,树立“敬畏生命”的积极人生观。跌宕起伏的情节、细腻投入的表演,紧紧吸引了在场观众的目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人性善的呼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举行


      该校设计与艺术学院根据2010级新生的特点,组织开展了“以药家鑫事件为反面教材——道德、法律、反思”主题班会、观看视频等学习活动,并围绕良知、道德、法律、责任等四个方面,在同学中广泛开展大讨论和思想汇报活动。12月20日,学院还组织学生赴西安市第五十八中学进行以“生命·责任”为主题的“药家鑫事件”反思教育法律支教活动,使中学生对“药家鑫事件”有了深刻的了解、认识和反思,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在校大学生对崇尚文明礼貌和诚实守信的认识。


该校设艺学院学生在西安市第五十八中开展法律支教活动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