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市教育系统2010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0-12-22 00:00:00   人气:2794
来源:咸阳市教育局

2010年,咸阳市全年教育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超额完成,实现了2010年和“十一五”各项教育事业圆满收官。
 

“四年同创”特色鲜明


      结合咸阳教育发展瓶颈,咸阳市教育局创造性地提出了有效教学实施年、县级职教中心标准化建设年、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年和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年的“四年同创、持续给力”工作思路。
      有效教学深入开展。学校精细管理、教师有效教学、学生高效学习已成为咸阳市基础教育内涵发展的一大特色。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在考生人数较去年减少的形势下,最终又一次实现新高考大捷。一、二本上线人数较去年增长1561人,增幅达12.5%,增幅比率和上线率均创咸阳历史新高。
      “职教中心标准化建设年”稳步推进。咸阳今年对职业教育的投入达2.3亿元,全年完成职教招生超年度招生任务3371人。大力实施咸阳市政府今年确立的“百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全年劳动力转移培训110049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10%,其中人人技能工程培训15017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1万人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年”提速增效。今年,先后争取到校安工程、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农村中小学生活设施改造项目等资金近8亿元,显现出咸阳市大手笔办教育的气概。
      “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年”活动成效显著。通过暑期定点培训、阳光师训项目培训等形式完成各类培训2.7万人次,超出年度目标任务过万人。完成中小学校长研修培训307人。市县两级投入师资培训专款181.78万元,其中过半的免费培训成为全市加强师资培训的一大亮点。今年,3518名教师参加了不同层次的学历教育,全市中小学教师学历达标率分别达到高中93.6%、初中98%、小学98.7%。学历达标率处于全省前列。评选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教坛新秀240名,县级骨干教师3000人,市县两级骨干教师体系日趋成熟。
 

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在全市教育系统继续实行安全稳定工作“一岗双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全年3.8万名教师接受了省市县三级安全培训,覆盖面达到全市教师的90%以上。各级各类学校累计组织百万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应急演练,大大提高了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创建10所省级平安校园和27所市级平安校园,圆满完成了年初的目标任务。咸阳市教育局被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评为学校稳定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受到表彰奖励。
      目前,咸阳市“蛋奶工程”共投入资金8989.4861万元,已覆盖全市义务教育阶段1773所学校近50万名学生,占到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69.2%,实现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农村寄宿生享受“蛋奶工程”的两个100%,覆盖面位居全省第一。
      义务段控辍是省考指标之一,经过不懈努力,全市小学基本实现了无辍学,初中辍学率0.9%。省厅充分肯定了咸阳市的防贫困辍学、防学困辍学、防流动辍学、防残疾辍学的“四防”经验。今年春秋两季共为义务段63万名农村学生和9万名城市学生免除、补助各类费用3.7亿元;为9739名高中特困生发放资助资金973.9万元;为31242名中职生发放国家助学金2343.23万元,为6522人免学费累计1043.52万元;为大学生提供便利,累计为24025名大学生发放生源地贷款14415万元。


风清气正和谐发展


      咸阳市教育局把班子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前提,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创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保障,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树立良好行业形象的载体,做到共性目标和职能目标有机整合,相互促进,圆满完成了各项共性目标任务。深入开展了“三新”主题教育活动,连续多年持续开展“六型”文明机关创建活动,抓活动推进机关建设,增强凝聚力,使机关干部自觉转变教育观念,完善自身素质,融入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热潮中。当前,咸阳教育系统大局和谐,风清气正,团结聚力,确保了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