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新途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0-07-07 00:00:00   作者:admin   人气:2707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根据中央和陕西省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陕西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积极探索固化学习制度,提升学习效果,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创新各级党组织学习形式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校院两级联动,创新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开展形式。陕西师范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党委中心组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并把“学理论、转观念、议大事、出思路、建班子、谋发展”作为其理论学习的中心任务,着力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提高素质上下功夫。2010年上半年,学校党委专门出台了《关于创新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形式的通知》,明确要求校内各分党委、党总支在安排好正常的学院(部)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每学年至少组织一次有校领导参加的联合学习活动,并形成了由党委办公室和党委宣传部统一协调,学院党委中心组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自通知下发以来,先后有6个学院分别邀请校领导参加了学院分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学习活动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就学院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加强非师范专业建设、提升学术影响力、特色发展等专题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为学校领导联系学院工作、更好了解学院情况以做出区别指导以及相关学院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等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这种校院联动模式进一步提高了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在校内兴起了调查研究和求真务实之风,为陕西师范大学探索出了一条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

——活化理论学习,创新师生教育形式。陕西师范大学通过积极开展读书活动、调查研究、专家专题讲座、学习专题研讨、学习交流、学习考察、专业知识竞赛等形式,活化教育学习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在全省高校中率先组建了教授宣讲团。学校抽调政策水平高,专业知识精的教授专家深入校内基层单位和农村、厂矿社区等地先后就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科学发展观等举办专题讲座百余场次,听众达万余人。二是每年拿出5万元,设立校级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研究项目,大力鼓励和支持学校教师参与理论研究。迄今,已有几十项研究成果在全国和我省相关理论成果评选中获得高级别奖励,学校思想政治理论研究论文集(2008年和2009年卷)也正式出版。三是定期举办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研修班。通过交流学习成果,邀请资深专家解读,理论专题片辅导,让全校干部都能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四是除了积极为各党支部配备学习资料外,还定期编发贴近校园实际,贴近师生生活的《学习宣传资料》,深入浅出地宣传重大理论与热点问题。五是强化研以致用,使理论学习研究与工作思路研究、决策研究结合起来。学校建立了优秀理论研究与调研成果直接向学校领导与有关职能部门推荐的“绿色通道”,两年来,已先后有20余项研究成果经校领导批示后用于指导学校发展实践。六是广泛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围绕办学理念、教育观念、人才培养和教育创新四个主题,组织广大教职工展开深入讨论,汇编出版了《创新教育是大学永恒的主题——陕西师范大学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大讨论论文集》。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组织广大师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七是实施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强化团学骨干理论素质的培养。学校以学生干部、优秀社团负责人、理论学习骨干和科技文体骨干为对象成功举办了多期大学生理论骨干培训班,通过理论培训、业务提升、素质拓展、校际交流和挂职锻炼等环节,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为普通学生起到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了团中央和团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夯实制度基础,创新学习内容。陕西师范大学在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学习成效与转化考核制度、通报制度、集中学习交流制度和校级领导与中层干部互学等制度,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内容与形式、效果与督查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从而保证了工作的计划性、实效性,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为了创新校级领导班子层面的学习内容,除了重大理论时事政策学习外,一年来,陕西师范大学还围绕提升领导班子现代大学管理水平等,先后安排了自主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国外大学管理、现代企业管理、高等教育法律法规、大学文化建设等重点专题学习内容;在广大师生中,则是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世情、国情、党情、县情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学习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所需要的各种知识及素质教育和教育现代化知识。

——搭建平台,拓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阵地。一是充分发挥党校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精心制定教育大纲,聘请有关方面领导和专家教授担任党课教师,努力改进培训方法,不断提高培训质量。二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配足配强师资力量,强化教师培训和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执教能力,努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三是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在进修深造、课题申报等方面进行扶植,努力培育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科带头人和骨干专家。四是推进管理干部海外学习,每年拿出近200万元用于处级干部培训,拓展思维眼界,提升管理水平。五是积极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与富平习仲勋陈列馆等多家单位共建党员师生教育培训基地。六是充分利用校园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气氛营造、学习教育和典型树立工作。七是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活动。通过开展“争一流、做标兵”学习型党员教师创建活动,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五比五看”:比党性意识,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比奉献精神,看服务意识是否增强;比业务水平,看教学能力是否提高;比工作业绩,看任务完成是否出色;比社会评价,看师生反映是否满意。通过开展“讲师德、提师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教育改革发展需要,不断提高党员教师的人格魅力、综合素质和教书育人本领,不断增强其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推进师德量化考核,严格推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通过开展“树典型,学标兵”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员的创优评选,对于获得荣誉称号的党组织和个人,给予必要的表彰和奖励,同时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了其典型示范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