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振军:教书育人写大爱 敬业修德铸师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5-09-09 11:03:27   本站原创   人气:14700
来源:教师工作处

全国师德标兵田振军

      田振军,陕西师范大学运动生物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获得者,陕西省教学名师、师德楷模、师德标兵。现兼任中国生理学会运动生理学专委会委员、陕西生理科学会理事、陕西省解剖学会常务理事。田振军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高尚。爱生如子,传道与授业并重,教书与育人同行,是学生心目中享有极高声望,教学、科研与育人成绩卓著的模范教师。先后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省部级教育教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0余部,在SCI、CSSCI等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曾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科技进步奖和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培养博士生、硕士生70余名,为国家高层次运动与健康人才培养作出了贡献。
      他倾心教学、致力科研、关爱学生。相对于名誉的光环,思考最多的问题莫过于: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如何将教书与育人融为一体,培育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一名“运动生物学”学术带头人,如何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提升我国群体健康水平?循着这些问号,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奋耕耘。课堂上激情飞扬,实验室里一丝不苟,与学生推心置腹,循循善诱,谱写出一曲曲彰显人间大爱的动人乐章。
 
打铁先须自身硬 三尺讲台耀人生
 
      作为一名教师,精心教书,潜心育人,是田振军刚刚踏上教师之路时就确立的梦想。1984年,田振军考入陕西师范大学,1987年,因师资不足,还是大三学生的他,经学校批准开始承担教学任务。次年以优异成绩毕业留校任教,实现了自己从教的心愿。
      打铁需先自身硬。他结合教学实践,虚心请教,博览群书。在图书阅览室里、深夜的教研室、实验室里,随处可见他不懈进取的身影。在负责学校教学委员会工作的15年内,除了认真完成自己的兼职社会工作外,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和机会,长期坚持听课,几乎覆盖了全校所有专业的核心课程,既很好完成了教学监控的任务,又广泛学习了跨学科专业等方面的知识,积累了与学生沟通交流、论文写作、课程培育等方面的知识技能。为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奠定了扎实基础。教学条件不足,为了解决缺少教学挂图的问题,他总是提前半小时来到教室,把本节课所需的教学用图先画在黑板上,等上课后结合教学内容进行讲解,并亲手绘制了300余幅教学挂图,提高了教学效果。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他又将幻灯、投影、挂图、模型或标本搬进了课堂,并将这些教学实践成果融入他负责的《运动解剖学》国家级精品课程网中。他先后承担校级、省部级教改研究项目10余项,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影响面广,辐射效果好。在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方面,他主持了“运动解剖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和“运动人体科学”国家级教学团队项目,建设成果丰富,受到全国同行一致好评。

传道授业同行并重 教人求真学做真人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田振军以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自勉,在学生培养中注重将传道与授业并重,教书与育人同行。教学中,他主要承担了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10余门课程的主讲任务。他珍惜这一神圣的舞台,努力以自己的爱心、勤奋和智慧,回报党和人民一个精彩。1988年从教,他一直站在本科教学讲台上。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观察—思考—分析—运用”等综合能力的提升。他说:“教学是一个良心活儿,没有办法量化,爱生如子,你就一定能够做好。没爱的教育不能称之为真正的教育,而这种大爱必须是发自内心的。”学生说,田振军讲课有一种魔力,能够把教学内容与实践问题及前沿动态有机结合起来,将枯燥的理论讲解得通俗易懂。他讲课从来不坐着,他希望用自己的声音、眼神和肢体语言与每一位同学交流。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田振军注重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强调对专业知识的积累与纵深思考。他认为,在硕士学习阶段,学生一定要端正探究的态度和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博士学习阶段,要引导学生站在学术前沿,通过思考发现问题,并尝试着通过科学的方法、严谨的实验去求证和解释。他经常以自己的人生感悟启迪学生,把这样五个词送给学生:“吃苦、踏实、坚持、自信、心大”。踏实坚持才有自信,有理想追求才能成就梦想。他将这些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实践中,把教书育人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像无声的细雨滋润着学生的心田。
      他在教学中对学生要求严厉,在生活上却像慈父一样关爱。对经济困难或者家庭发生意外变故的学生,他都能耐心细致地给予关心劝慰,对性格内向缺乏自信心的学生,给予细心疏导,帮助他们走过人生低谷。同学们过生日会收到田老师发来鼓励他们成长成才的祝福短信;夏季来临,田振军会在实验室里放上自家的冰箱,让学生在繁忙的实验之后,吃个爽心的雪糕。同学们说,我们实验室就像是一个温馨的家。
      耕耘教坛二十七载,春风化雨桃李艳。田振军以其宽阔的学术视域、深厚的专业功底、活跃的学术思维、严谨的治学态度,博大的仁爱之心,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他培养的研究生,有的出国继续深造,有的考入知名高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有的在国内外大学或研究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田振军教授本人也先后获得陕西省师德楷模、师德标兵、教学名师和全国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2014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顶天立地做研究 科研一线写大爱

      田振军常说,做科研和做人一样,都要顶天立地。顶天,顶的是国际学科前沿的广阔天空,是创新;立地,立的是原理基础、服务社会这厚实的土地,是根基。只有顶得住天,立得稳地,才能做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放眼运动科学与健康领域,一个事实使田振军教授时常感到揪心:近年我国每年有2亿多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其发病率逐年升高并有年轻化的趋势。如何通过运动维护心脑健康?如何通过运动促进心脏病的康复?成了他从主攻的研究方向。田振军说,积极开展研究,对人民的身体健康有所作为,这也是高等学校教师的社会责任和科研使命。他带领自己的团队,从运动心脏学入手,潜心研究。2010年以来,他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首次发现了有氧运动和G-CSF干预对心梗心脏产生有效的保护效应,首次发现了心肌窦样管在运动训练中的功能意义,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出版学术专著1部,在SCI、CSSCI等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曾获陕西省科技进步奖和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培养博士生、硕士生70余名,为国家高层次运动与健康人才培养作出了贡献。
      目前,刚刚跨入50岁门坎的田振军毅然迈进美国高水平大学的实验室,搭建起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平台。谈起未来打算,他脸上绽放出年轻人一样的蓬勃朝气:做一流教授,教一流学生,报效祖国。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