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我的老师:写在中原初中孙甲全老师退休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22 18:50:13   本站原创   人气:2661
来源:网友投稿
      两年的班主任,十五年的同事,一转眼,那个谈笑风生的中年汉子,即将结束教学生涯,退隐到自己颐养天年的世界。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他做过班主任、数学教师,担任过学校会计,甚至门卫和后勤管理。六十花甲的年龄,却依然老当益壮,性情爽朗如他,无论是做教师,还是做同事,居然从没有隔代之感。
      也曾是他风华正茂的年纪,从川道来到山区,与一群懵懂的孩子做伴,一待就是三十余年。山里的条件无疑是艰苦的,在物资匮乏的八九十年代就更不用说了,办公条件简陋不说,吃穿用度都要自己亲手筹备,吃的粮食蔬菜仅为果腹,一个月很难吃上几次肉食。学生住宿在校,勤工俭学是唯一的出路。下午上完课带着学生翻山越岭去砍柴,晚上停电也是司空见惯,经常要点着煤油灯备课、批阅作业,不说劳累,享受更谈不上,一晚上熏下来,鼻孔都是漆黑的。如果不是一个月几十元钱的工资,生活可以说是暗无天日。
      “面对艰苦恶劣的条件,不是没有想过逃离,只是,一旦来到山里,与孩子们有了感情,便想着扎根在山里,做点实实在在的事。而真正做起事来,便也不觉得有多苦了!”三十年后,老师如是说。就像我们这帮从大山里走出的孩子,回忆起三十年前的初中生活,除了学习生活的艰苦以外,更多的还是师生相处的温馨点滴。老师与大家一起劳动,唱着歌儿出发,互相鼓舞着前进,男同学帮女同学,力气大的帮力气小的,一次次完成了艰巨的任务。学习方面也是如此,尤其是到了中考冲刺的关键时期,学生们都拼了命的熬夜学习,老师怕大家熬坏了身体,劝他们去休息,屡次劝说无济于事,也就只能默默陪伴。就这样,从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走出了十几批的中专生,他们大部分回到家乡,像我的这些老师们一样为乡村做着默默无闻的奉献。或许,只有他们才能见证这些山村教师的无私奉献与默默付出吧,而我便是其中心怀感恩的一员。
      更难能可贵的是,我的这位初中班主任孙老师,曾有几次调往城区的机会,他都毅然放弃了。
      2017年,孙老师收到了上级颁发的山村从教三十年荣誉证书,他饱经沧桑的脸上绽开了舒心的笑容。其实,像他这样的山区教师还有很多,踏实工作已经成为他们的习惯,而党性也根植于他们的血脉。为山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已经由誓言变成了实际行动。对此,我除了紧紧跟上他们的步伐之外,便是深深地致敬。((文/安康市汉滨区中原中学 周益慧)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