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傅”刘传明:我的好老师、好同事、好领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8-09-21 13:04:50   本站原创   人气:8400
来源:网友投稿
      我的“师傅”刘传明老师,是我读复习班时的政治课教师,也是我参加工作十六年来的好领导、好同事,更是我的好“师傅”!
      尽管并没有举行过什么拜师仪式,但我始终觉得:如果能像刘老师一样,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知识、宽厚的仁爱之心,距离“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这个目标,应该不会太远。
      2010年,因为感到在学校发展很不顺利,也受当时考公务员热潮的影响,我报考了当年“副乡(镇)长选拔考试”,本以为政法专业毕业的自己,应该问题不大,结果却因为实力不济而落选。苦闷、落魄、自卑……成天笼罩着我,工作、生活好像一下子索然无味。对于我的情况,作为教研组长的刘老师本可以在教研组会上大讲特讲,还可谈谈爱岗敬业的要求,然而他没有这样做。一个无课的午后,他随意问到我考公务员的事,谈话结束后,他淡淡说了一句,既然你选择了教书这个职业,那就应该全心全力去把它做好。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有着什么样的信念呢?说崇高点,可以说是为祖国教育事业奉献毕生心血;不过我倒觉得,更应该实在点,那就是像刘老师一样对所教孩子的不离不弃。
        已经光荣退休的刘老师,完全可以凭学校唯一的“特级教师”“全国先进教师”等资格,以左耳失聪等理由向学校申请退居“二线”,好好享享几年清福,可是他没有,退休前依然担负着两个毕业班的政治课,天天第一个到办公室上班,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成天趴在办公桌上备课、做题……渐渐爬满他头顶的那些白发,默默地诉说着一个老教师高尚的道德情操。想想自己呢,41岁了,依然几无建树,惶恐、彷徨、无助……时不时困扰着我,但每每看到刘老师忙碌的情景,那些情绪好像一下子就少了许多,内心多了些斗志和激情。
      作为一名教师,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按常理说,应该就可以了,但刘老师以他自身的事迹告诉我,作为一名教师,不仅需要有扎实的专业课知识,而且还应该学习其他领域的有益知识和技能,最重要的是要“活到老,学到老”。
      2006年,省专家组对刘老师进行“特级教师”的认定,其中一项内容就是考查利用多媒体手段制作课件的技能,时值49岁的刘老师,可真的是如临大敌,点击一个文本框,输入文字后,字小得几乎看不见……好在终算通过了。
      自那以后,刘老师就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业余时间来学习课件制作,不懂了就问,懂课件制作的年轻教师,因为他听力不好,我们就把重要步骤写给他,他呢,就一步步去实践。现在再看看刘老师制作的课件,真的是内容翔实科学,形式丰富多彩。一个临近退休的老前辈,尚且能为了教学能“活到老,学到老”,对于我们这样的年轻老师,还有什么理由不思进取而放弃给自己“充电”呢?
      如今,很多学校都在推行“高效课堂”,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学生的主体地位真正被发挥出来了。而对于教师,工作量也就增大了,除日常的备课、作业、自习外,编印各种学案,批阅这些学案成了老师们繁重工作的一部分。学校规定,可以只改三分之一,其余的查阅就行。可是刘老师却不是这样,他所带班级学生的学案,是全收全改,并且有详细的批语及其记录。刘老师没有用什么严厉的话来要求我们怎样努力工作,他的实际行动一次次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对于学困生的转化,刘老师一方面通过“课件曝光台”等形式,指出学生问题所在,严格要求,正面引导;另一方面,通过私下谈话,劝勉等形式,促使学困生向进步生转化……
      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在想:人民满意的到底是什么样的教师呢?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帮助家长,引导孩子“成人成才”,踏踏实实、尽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或许党和人民就会多些满意吧?
      刘老师是一名普通的教师,他干着普通教师的一切工作,然而他又不普通,因为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我们后来者在荒漠中踏出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反思自己的当下工作,别说让党和人民满意,自己都看不过去。但我相信:只要自己沿着这些“脚印”,不断前进,不断奋斗,距离“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目标,就不会太远!(文/西乡县第二中学 杨日会) 

(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