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双减”逾百日 学校家长学生有何新变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11-03 23:12:07   转载   人气:5919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1年11月3日(记者 郭妍)题:“双减”逾百日 学校、家长、学生有何新变化?


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强化课后服务,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中增长知识、强身健体。图为十月十九日,学生在器乐社团学习演奏。本报记者戴吉坤摄

10月19日,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手工社团活动内容丰富。本报记者戴吉坤摄

 
      2021年7月24日,《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正式发布。“双减”政策发布已逾百天,学校、家长、学生们都有哪些变化?各地的“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如何?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教育改革的亲历者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小学积极开展课后服务,精心设计作业,设立“无作业日”,开展系列特色课程,减压赋能,让快乐回归校园。为了更好地推进“双减”工作,10月26日至27日,学校组织老师、家长和同学代表召开了“双减”大家谈活动,分享关于“双减”政策实行后的切身感受。
      五年级五班的何奕璇开心地说:“‘双减’之后,节假日没有了课外辅导班,也没有更多的课外作业,让我终于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丰富自己的课外生活。没有了课外辅导班,我有更多时间加强体育锻炼、阅读书籍,丰富自己的兴趣爱好,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感谢‘双减’政策,让我的自主学习能力有所提升,感谢祖国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自信快乐地成长,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五年级三班的李尚泽说:“以前,学校作业需要在家里完成,遇到不会做的题时,老师不在身边,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现在,课后服务时老师就在身边,当遇到问题时,老师就会细致耐心地指导我,作业质量大大提高了。学校还为我们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我选择了羽毛球社团。‘双减’以后,学校不仅是我们学习知识的海洋,更成为我们发展兴趣爱好的乐园!”
      教师赵锦艺表示:“‘双减’到底减什么?形式上是为减轻孩子们的学业负担,实际上是要让教育回归本位。学校教育必须回归‘育人’的本位。而不是‘育分’,家庭教育必须转变观念。‘双减’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在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同时,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转变教育评价方式,倡导五育并举,全面发展。”
      六年级三班寇钟文同学的妈妈认为:“对我们家长而言,‘双减’绝不是撒手不管,而是要从孩子身心健康和成长出发,家校联手共同教育。家长要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培养孩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适度安排家务劳动,激发孩子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确保他们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四年级四班李妙惜同学的妈妈表示:“在过去的四五年里,我们和大多数家长一样,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奔波于各个补习班和兴趣班。家长累,孩子更累。偶尔和孩子讲起我们的童年生活,孩子总是满脸憧憬。‘双减’之后,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每天的作业基本都在学校完成了,大大减少了家长辅导作业的困扰。孩子回来兴奋地告诉我们,每天下午学校还安排了体育运动、兴趣阅读、益智游戏等,她很喜欢参加课后服务,这也让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作为家长,我全力支持‘双减’。教育改革,我们是亲历者,我相信学校一定会让孩子在学得好的同时,拥有快乐的童年!”

减负增效 学校在变

      “双减”政策落地后,学校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全省各地、各中小学都在积极探索如何通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优化作业设计、提升家校合作效能等方式,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让学生减负。
      西安市印发了《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十条措施》《中小学减负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学校严格按照“双减”要求,狠抓落实,成立完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教育、市场监管、民政、公安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同时,各学校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讲座等方式,引导家长“思想减负”,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理性对待校外培训,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新生态。
      宝鸡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在全市建立层级管理、台账备案、协调联络、定期报告、信息报送、示范校申报、督导检查、宣传报道等“八项机制”,制定印发《宝鸡市推广应用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开展“作业革命”教学改革工作方案》《宝鸡市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办法》,召开全市中小学“作业革命”教学改革动员部署会、首批推广应用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指导专家培训研讨会,全面安排部署工作。积极主动规范校外培训,印发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有序开展,加强监管严格审批,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多部门协同联动,对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做好风险防范,全面使用三方监管专用账户和《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建设宝鸡市校外培训机构网上巡查系统,对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服务行为实行24小时网上监控,及时部署做好防范化解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中劳动用工风险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合阳县从“小切口”上做文章、下功夫,“四个聚焦”打出一套“组合拳”,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聚焦校外培训机构,打好“治理拳”。对违规校外培训机构零容忍,监管全流程,从机构的申请设立、审批许可、注册登记,到成立后经营的全过程、各环节,直至终止清算、注销登记,不留管理死角,实现全链条无缝隙监管。聚焦学校课后延时,打好“服务拳”。合阳县全面实施课后服务工作,在坚持学校主导、非营利性、自愿选择三项原则的基础上,确定了以“阅读立德培行”“运动强技健体”“艺术拓展素质”“劳动涵养美育”“辅导答疑启智”五大板块为主的服务内容,科学合理设置学校课后服务模块,创新服务方式,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阔视野、增强实践。全县28所学校立足学生、家长的现实需求,利用现有师资、场地、资源等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到“一校一策”“一校一品”。

专项督查 严抓落实

      为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陕西省“双减”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各成员单位人员,组成11个联合督查组,分赴全省各地开展“双减”工作联合督查。督促各地各部门扎实有效推进“双减”工作,实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求,学生学习回归校园,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
      陕西“双减”工作第一联合督查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形式,在西安市4区9所学校、9家校外培训机构了解“双减”工作落实情况,组织召开座谈会,围绕西安市中小学“双减”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
      陕西“双减”工作第六联合督查组通过座谈了解、实地查看、资料印证、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榆林市“双减”工作推进情况。督查组先后实地检查了神木市、横山区、子洲县的9所中小学校和8家校外培训机构,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学校校长、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师生家长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双减”工作的成效以及各学校好的经验,并就“双减”工作的重要意义、作业管理、课后服务、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及转型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双减”为陕西教育发展带来了生态清风,落实好“双减”工作,各地各层级政府、学校责任重大、使命在肩。

( 信息采集:郭家谷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11/03/content_769371.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