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报:宝鸡实验小学用心浇灌 让德育之花悄然绽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4-02 16:46:45   转载   人气:9104
来源:教师报
      《教师报》2021年3月31日(记者  唐李佩)题:用心浇灌,让德育之花悄然绽放——宝鸡实验小学“立心力行立德”德育行动侧记
      平时养成看见地上的垃圾随手捡起的习惯,在研学活动中这样不经意的动作就为“长城洗脸”,赢得各地游客称赞;学校经常鼓励学生助人为乐,上学路上学生便第一时间扶起摔倒的老人,坚持参加每周一次助残志愿活动……这些暖心行为的背后彰显了宝鸡实验小学德育行动的力量,是近年来该校开展“立心”教育培养新时代好少年的成果体现。 

“德”启心智,活动来引导

      “在今年六年级的毕业礼上,想让毕业生们亲手植一些桃树和李树,并由新入学的一年级学生来守护……” 距离毕业季还有近两个多月,宝鸡实验小学的政教处主任刘巧红已经在思考如何让今年的毕业礼在“规定动作”外更有新意。
      为了实现德育工作“小、近、实、亲”知行合一的目标,宝鸡实验小学基于学生发展需要,从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挖掘育人因素,润泽学生心灵。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少先队活动、晨会、感恩周等向学生传递现代文明学生的行为要求,同时注重仪式教育对学生心灵的熏陶与感染。刘巧红思考的毕业礼就是该校“松松棠棠系列成长礼”的重要活动。
      “要培养有家国情怀、有‘中国心’的学生,就要让他们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我们的校园处处彰显着‘宝鸡印记’,有着‘最宝鸡’的校园文化。宝鸡市树是白皮松,市花是西府海棠,作为宝鸡市教育局直属小学,理应做好对家乡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因此我校吉祥物就以‘松松’‘棠棠’而命名。”宝鸡实验小学校长李晓萍说,“松松棠棠系列成长礼”就是依据孩子在小学阶段成长过程中的三个重要阶段而开展的,分别为:“幼苗吐蕊”入学礼、“生命拔节”成长礼、“梦想启航”毕业礼。
      每年9月初,在宝鸡实验小学的校园里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一群新生及家长在学校“鼎”文化广场前,随着书法老师的指导一起共同书写“人”字,引导孩子从小学会认真做事,用心做人,这是“幼苗吐蕊”入学礼要闯六关中的“开笔礼”。此外还有在宝德园燕伋壁画前行的“尊师礼”,宝学堂广场的“正衣冠”,多功能厅里聆听优秀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完成“学榜样”环节,还要“勇闯梅花桩”享受运动的乐趣,在扣子文化墙前“交朋友”。当这“六关”游园活动顺利通过后,新生和家长也对学校环境更为熟悉,之后师生和家长集中在操场举行隆重的入学典礼。
      入学礼的每一个环节都触动着孩子的心灵,向上向善的种子在他们心中萌发,学校也是在这种庄重热烈的入学仪式中,引导一年级新生感知礼仪规范,增进爱国情感,引导孩子学习交往,在宝鸡实验小学这个“教育公园”中开启他们的幸福成长之旅。
      每年五月的第二周,学校在以“母亲节”为契机的感恩周活动中,为四年级学生举办“生命拔节”成长礼,引导孩子懂得珍惜亲情,承担责任,进而认识到成长的意义。六年级的毕业典礼以“梦想”为主题,引导学生立足当下,脚踏实地,不断奋进,追逐梦想。
      “无论哪一种仪式,学校都从学生成长需要出发,精心设计,注重情感体验,庄重而有意义,努力在每个孩子心中烙下真善美的印记,触动孩子的心灵,丰盈孩子的生命历程。”李晓萍说。
      正是因为学校用心,德育活动入心,孩子们充满了爱心。救助老人的“美德少年”“全国优秀少先队员” 车艺妙、抗疫小榜样刘依然等学生的优秀事迹向社会传递着教育正能量。

“德”贵落实,实践中力行

      “老师,我们来领学生读物啦!”课间操刚完,一队学生就兴冲冲地跑到学校大队部拎起老师已经分好的学生读物,根据每组读物上面的标识送到对应的班级里。在干活的时候,学生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红领巾志愿者”的身份让他们愈发自豪。
      为引导学生树立志愿服务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宝鸡实验小学大队部通过宣传招募,成立了红领巾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共成立了红领巾卫生岗、红领巾队刊岗、红领巾图书岗、红领巾“助残”岗、红领巾爱心岗等五个“红领巾志愿服务岗”。
      “几年来,红领巾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中,送教帮扶有他们,献爱心有他们、送温暖有他们、班级公益有他们,校园志愿服务更是离不开他们。”副校长李昕说,每年9月,学校都会接收新一批志愿者加入,学生们以接力的方式一批批传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默默地在志愿者的岗位上奉献着、锻炼着、成长着,也享受着服务他人带来的快乐。
      坚持每天向门卫鞠躬问好的王浩轩;在百日英语阅读计划中已经达到300天,并向1000天挑战的毕轩齐;每天坚持读书、练字、跳绳、垫排球的陈梓欣……当这些坚持每天做好一项或多项事的学生被校长在全校表扬后,“坚持不懈学子奖”应运而生。
      学校本着激励与引导的原则,从最初的坚持30天,逐渐到坚持50天、80天、100天、120天……现在学校每半年评选一次“坚持不懈学子奖”,每次坚持天数不少于150天;坚持的内容也从最初的只要是有意义、内容不限制的基础上,发展为“阅读”与“锻炼”两项必备条件,这也正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殷切期望。
      “虽然我们学校评选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我发现周围参与评选的学生却越来越多,因为我们都觉得参加评选很有意义,有助于我们的成长,我们在坚持中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在坚持中找到了自信。”学生王悦郗说。
      “要真正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仅靠课堂、仅靠说教是不行,而是要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提高认识,促进成长。”李晓萍介绍道,学校除了设立“红领巾志愿服务岗”,开展“坚持不懈学子奖”评选活动,还开设“好儿童大讲堂”这样让学生能自我分享、自主展示的各类平台和参与学校管理的学生岗。此外,学校 开发系列研学课程,课程以了解家乡历史、讲好家乡故事、弘扬家乡文化为宗旨,并与14家单位建立友好关系,设立德育基地12个。

“德”重合力,协同育新人

      德育工作中有个“5+2=0”的魔咒,长期以来困扰着教育工作者,如何破解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抵消的尴尬局面呢?宝鸡实验小学从构建组织管理、开设家长课堂、参与学生成长三方面入手,家校携手,形成合力,为学生发展立根奠基,打好人生的底色。
      学校充分发挥家长委员的职能,鼓励家委发挥自身优势,做正确的舆论引导,传扬好家风、传承好习惯、传播正能量,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而家长课堂,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家长与孩子沟通,做好孩子的引路人。
      副校长柳东利介绍,为了使家长课堂开展更为行之有效,学校将面向家长的培训排进课表,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和发展需求,分低、中、高年级家长、毕业班家长和新生家长,并分主题、分层进行引导。此外,学校还通过问卷调查、家长沙龙、个别沟通等方式了解家长遇到的困惑,每周五下午邀请心理专家,就家庭教育中的共性问题与家长们进行沟通。
      学校也积极邀请家长参与到学校的育人工作中,设立家长体验式开放日、家长护学岗,同时合理利用家长们的特长优势,丰富教育资源。学生佘尚达的父亲喜爱童诗、擅长运营新媒体,他主动负责学校“儿童诗社团”公众号的日常管理,还在诗社讲童诗写作的技巧、帮助学生发表童诗,大家都亲切地叫他“佘爸爸”……家长的参与,不仅为学校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的行为也温暖着师生们的心,让家校共育的合力更强大。
      2020年,宝鸡实验小学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宝鸡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学校德育工作案例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一校一案” 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在荣誉面前,宝鸡实验小学的老师们表示,德育工作任重道远,大家将继续保持“用生命感染生命,以心灵点化心灵”的教育姿态,让德育深入人心,培育好五育并举的新时代好少年。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paper.sxjybk.com/jsb/20210331/mhtml/page_07_content_20210331008003.htm#page07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