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西安工大学生同台竞技讲党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1-03-26 17:22:14   转载   人气:54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2021年3月26日(记者 孙海华)题:西安工大举办“党史青年说”大赛大学生同台竞技讲党史
      “为了试制各种弹药,吴运铎3次负伤,炸瞎了左眼、炸断了手指、炸坏了右腿,身上留下无数伤疤。但他没有退缩,而是抱定‘把一切献给党’的决心,忘我地投入工作。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该怎么做?是虚度年华,还是刻苦努力?”
      3月2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青年说”大赛在西安工业大学拉开帷幕。大赛以发生在身边的党史事迹、实践中聆听的党史故事、家乡发生的党史事件等为述说主题。宽敞的图书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48名青年大学生依次登台竞技,数百名师生品味着一道道生动感人、触及灵魂的“党史大餐”。
      来自陕西延安的赵梓芬就读于该校机电工程学院。为准备演讲素材,他连续两周“泡”在图书馆。“自小就喜欢红色故事,特别是吴运铎的传奇经历。”他选取吴运铎的事迹作为素材,精心准备了2000多字的演讲稿。
      聆听了赵梓芬的讲述后,该校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张晓杰和同学深受感动。他们到校园里的吴运铎塑像前深深鞠躬。“为了新中国,先烈们付出了太多。现在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不奋斗?”张晓杰说。
      “我来分享的是陈修礼的故事。陈老1930年出生于浙江,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作为首批飞行员入朝作战。1951年11月30日,志愿军空军前往轰炸大和岛,陈修礼和战友与敌方展开惊心动魄的空战。”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张零的演讲打动人心。“在奇迹般击落当时最先进的F-86喷气式战斗机、同时我方损失4架轰炸机的情况下,陈修礼冒死领航其余轰炸机轰炸大和岛,并拍下照片,提供了宝贵的情报资料……”张零讲完后,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因为陈修礼就是该校离休老干部,这是“身边人的故事”。
      “今天的演讲让我收获很多。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要向革命先烈学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做到心中有祖国、肩上有责任、身上有正气,在以后的日子里勤于学习、刻苦磨砺、增强本领。”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赵晴说。
      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梁云鹤告诉记者:“举办‘党史青年说’大赛,就是要通过比赛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他们的演讲集中展现了西工学子的青年风貌。接下来,学校将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并融入思政课教学中,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 ”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21-03/26/nw.D110000zgqnb_20210326_3-02.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