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西电微电子学院张进成 自主创新是关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12-09 17:32:27   转载   人气:1899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12月9日(记者 张梅)题:张进成 自主创新是关键
      “如果我是一位科学导游,我最希望向读者介绍微电子技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张进成教授介绍,微电子被誉为信息时代的粮食,我们日常生活常用的手机、电脑、智能家电等都是微电子产品的典型应用。“当前汽车向多功能化、电动化、网联化以及无人驾驶方向发展,其硬件支撑也是微电子产品。微电子已成为信息时代最基础性、战略性的技术与产业。”他介绍。
      20年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不断追赶并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然而,我国在先进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等方面仍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阻碍了我国智能手机、5G通信和人工智能等高端产业的发展。因此,微电子技术也就成为当前我国最受关注的一项“卡脖子”技术。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支持和推动微电子技术与产业的发展。2018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放在实体经济发展的首位;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强调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
      张进成正在主持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功率高速整流器件”“毫米波放大器芯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极化诱导能带工程的GaN基电子器件新结构、新工艺和可靠性研究”等项目,正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前沿开展的重要科研项目,将持续推动我国在第三代半导体电子器件与芯片方面保持国际并跑地位。
      在张进成看来,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前瞻性的布局。“我们的研究应该至少领先产业5年至10年,甚至15年。”他建议,“科技工作者要多接触本领域拥有先进技术的领头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企业因市场需求的牵引往往能更快地找到最新的技术需求,可以让我们及时调整科研方向。”
      对于如何提高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率,张进成认为,一定要从源头抓起,以需求为牵引,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一体化的产学研用融合的创新体系,特别是要强化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的目标导向,强化成果转化意识和产品意识,强化企业主体作用,使企业真正关注和投身前沿技术与产品的研发,成为前沿研究的发起者和成果的获益者。
      微电子是名副其实的硬科技。“硬科技是经过长期攻关积累形成的、不可替代的、具有关键作用的科技。”张进成认为,当前我国在高科技领域出现的很多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难题,就是我们硬科技发展的不足和短板,需要尽快加强。
      张进成说,实践证明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讨不来的。他认为,在硬科技发展上,国家需要针对性地建立适合硬科技发展的遴选、资助、评价与考核机制,为硬科技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要建立适合硬科技发展的产学研用融合的创新生态体系,要加大对硬科技成果研发与转化的支持与倾斜力度。
      “目前,先进集成电路和半导体技术是国际竞争极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我们国家的薄弱环节。”张进成认为,微电子技术作为硬科技领域中重要的一环,先进核心技术依靠引进或学习并不现实,技术追赶的“最后一公里”还得依赖自主创新,而且是产学研用高度融合、开放包容的自主创新。
      对于如何加快微电子技术的科研创新与发展,张进成认为,首先一定要加大对微电子技术的研发投入;其次要加快构建产学研融合的创新生态,推进前沿技术与工程化技术并行发展的新型举国研发体制,形成跨地域、跨单位、跨学科的团结协作的研发体系,提高研发的效率;最后要加大对微电子人才的培养力度,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微电子领域。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12/09/content_743263.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