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延安“小小讲解员”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8-24 11:20:18   转载   人气:15935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8月24日(记者 刘印)题:新征程 新作为 延安“小小讲解员”: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8月9日,延安枣园革命旧址,“小小讲解员”为游客讲述革命先辈的故事(本报记者 刘印/摄)

      时值暑期,在延安各革命纪念地和革命旧址里,处处可见一个个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他们通过“讲、唱、跳”的形式,热情洋溢地向远道而来的游客宣讲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战斗生活的故事——他们,就是延安“小小讲解员”。
      年纪不大,志气不小。活跃在延安各革命旧址的“小小讲解员”如一道美丽的风景,给来延安的游客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日前,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在延安召开,这群可爱的“红孩儿”让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及全国27个省(区、市)的代表纷纷点赞。

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传承红色基因,做革命事业接班人。向‘小小讲解员’学习。”8月8日,在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央文明办三局局长熊大同郑重地写下这行字。当日,熊大同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的参会代表,走进杨家岭革命旧址,8岁的毛宇新和他的“小小讲解员”小伙伴们声情并茂地为参会嘉宾讲解了党中央在杨家岭的历史。
      “周末和节假日,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到革命旧址为游客讲述延安的红色故事。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小小讲解员”艾桐羽自豪地说。
      1992年,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成立了延安第一个“延安精神小小讲解团”。“一方面,我们希望不断创新教育模式,使延安精神在校园里得到传承和发扬;另一方面,让孩子们通过为游客讲解红色故事,培养交流能力、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自信心。”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副校长兰梅说。
      “延安精神小小讲解团”成立以后,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及所属各革命纪念馆和各革命旧址积极配合,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开展了“延安精神‘小小讲解员’暑期红色实践活动”“岁月回音壁——延安精神永相传”等系列主题活动,以办培训班的方式,对选送参加宣讲的同学从宣讲内容、语言表达、个人仪表等方面进行指导;以“传帮带”的形式,从宣讲方法、注意事项、技巧运用等方面进行了反复示范,使一批又一批“小小讲解员”迅速进入角色。
      28年过去了,不断壮大的“小小讲解员”队伍,已经成为延安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的一面旗帜。

用志愿服务践行延安精神

      在宝塔山上,来自延安新新双语小学的“小小讲解员”任甜甜为游客讲解宝塔山的历史,并深情朗读贺敬之的《回延安》,用延安方言表演快板书《夸延安》,精彩的讲解和说唱赢得阵阵掌声。
      “一直知道延安的‘小小讲解员’讲得好,没想到讲得这么好。”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吕新斌对“小小讲解员”大加赞赏,并不时拿出手机记录精彩瞬间。
      延安历来重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和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组织青少年到革命旧址当“小小讲解员”,到八一敬老院慰问老红军,到南泥湾感受大生产运动,到“四八”烈士陵园祭奠先烈,让孩子们从小受到红色文化熏陶,深入了解党史、国史,深化爱党爱国情感。
      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是延安青少年的必修课。不仅如此,延安中小学校结合区域红色资源,举办红色宣讲、红色微课堂;组织学生深入革命旧址、纪念馆现场教学,体验“小长征”;组织中小学生利用周末、寒暑假时间,深入各纪念馆、旧址免费为来延安的游客讲解,用讲、演、说、唱的形式来诠释延安精神,用志愿服务践行延安精神。截至目前,延安35所红军学校,全部组织成立了“小小讲解团”。

让“小小讲解员”有“大舞台”

      8月8日,王家坪社区,来自宝塔小学四年级的“小小讲解员”高宇轩,身穿红军服,从一张“毛泽东与毛岸英在王家坪合影”的照片入手,向前来参观的嘉宾们讲述了伟人在王家坪的那段历史。
      “在社区里我当上了‘小小讲解员’,能学到一些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听到很多振奋人心的红色故事,它们都给了我很多的启发。”高宇轩高兴地跟大家分享当上“小小讲解员”后的收获。
      王家坪社区红色资源丰富,也成了孩子们接受红色教育的课堂。
      以辖区内的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和王家坪红军小学为依托,王家坪社区设置“红色记忆厅”,作为日常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小窗口;建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四点半课堂”,作为青少年课外学习场所;设置才艺展示厅、书法绘画苑、益智健体苑和舞蹈音乐苑,让孩子们愉悦身心、增长见识。
      不仅在社区,在延安育才红军小学、杨家岭红军小学等学校,“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看红色影视、唱红色歌曲、诵红色经典、拍红色电影、寻红色足迹”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小小讲解员”有了更大的“练兵场”和更开阔的“大舞台”。
      2019年,因为在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上的突出表现,来自延安实验小学的“小小讲解员”张力文被评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28年来,随着“小小讲解员”不断成长,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延安迎来了花开满园、硕果累累的喜人景象。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8/24/content_734272.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