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西安交大水凝胶通用粘接取得重要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7-28 15:21:47   转载   人气:2819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7月28日(记者 王梓萌)题:西安交大水凝胶通用粘接取得重要进展
      7月20日,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了解到,该校科研人员在水凝胶通用粘接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将水凝胶与多种异质材料(例如金属、陶瓷、弹性体、塑料和生物组织)结合在一起对于许多新兴技术,如柔性电子、软机器人、人机界面、药物输送和生物医学等至关重要。近年来,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等研究团队在水凝胶软湿界面粘接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是现有的水凝胶粘接方法存在预处理复杂、方法局限性大等问题。如通过化学键进行黏合的方法需要水凝胶或者粘接基底具有特定的官能团,这使得反应条件严格、反应耗时,且会用到有毒物质;通过物理拓扑缠绕的方法虽然不需要特定的官能团,但是此方法只适用于有微孔结构的基底,如水凝胶和生物组织。
      针对这一问题,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软机器实验室卢同庆教授及高扬博士提出水凝胶通用粘接的概念。研究团队以聚丙烯酸接枝儿茶酚形成的长链聚合物作为胶水,简单方便地使多种水凝胶与多种材料(例如玻璃、金属、塑料、弹性体、生物组织)形成有效粘接,其粘接能高达200—400J/m2。
      据了解,该项研究不仅为水凝胶粘接提供了一种方法,同时极大简化了柔性器件和可穿戴设备中的异质材料组装问题,并且在医学和工程应用中具有巨大的潜力。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7/28/content_732394.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