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校园用能变革正在陕西省铺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7-20 11:12:03   本站原创   人气:6117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7月20日(记者 郭军)题:校园用能变革正在我省铺开
      核心提示
      ■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531所学校实施了电采暖、393所学校实施电厨炊,替代电量5827万千瓦时。
      ■ 我省实施1000个校园电气化推广任务,加速校园用能消费变革。
      7月1日,西安交大创新港“干热岩”冷热联供项目供冷机组首次全面启动,创新港160万平方米建筑保持恒温24摄氏度,真正实现了夏季制冷、冬季采暖、生活热水一电联供。该项目的应用,掀起了我省校园用能消费变革的高潮。
      立足关中地区地热资源特点,为进一步提高校园取暖保障和清洁化水平,2019年以来,国网陕西电力把“清洁取暖进校园”活动作为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的重要举措,建立省、市两级政企协同工作机制,将供电与能效新兴业务深度融合,在省内形成了一批有规模,有特色的校园电气化示范项目,推动校园用能消费变革。
      “干热岩”技术,原理是通过钻机向地下2500米深处的高温层钻孔,在钻孔中安装一种密闭的金属换热器,通过换热器管壁将地下热能导出来,然后通过水循环专业设备向地面建筑物供热制冷,具有零排放、低能耗、分布式、可再生的特点。在“干热岩”项目建设以及冷热联供过程中,电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角色,不需要运输煤,非常节能。
      据估算,西安交大创新港“干热岩”冷热联供项目年替代电量可达1.63亿千瓦时,一个采暖季可减排二氧化碳6.8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600吨,削减标煤2.54万吨。国网陕西电力电能替代团队,通过创新港“绿色校园”示范项目,先后参建实施了160万平方米“干热岩”冷热联供,105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160千瓦屋顶光伏、50千瓦时储能装置等多个电能替代项目。
      眼下,校园用能消费变革正在全省铺开。截至目前,全省共有531所学校实施了电采暖、393所学校实施电厨炊,替代电量5827万千瓦时。
      在我省部分乡村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由于市政供暖无法覆盖等原因,校园供暖和餐食卫生一直以来都是师生们面临的现实问题。为了让更多师生享受到温暖、舒适、清洁的电力服务,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国网陕西电力通过实施公变增容等,多措并举打造出陈炉镇中心幼儿园固体蓄热电锅炉、景丰中小学空气源热泵、黄陵仓村幼儿园蓄热式电暖器、汉滨区茨沟小学电厨炊等一系列校园电气化示范工程。“自从使用了电炊具后,学校的厨房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食品干净健康,学生和家长赞不绝口。”6月29日,安康市汉滨区茨沟小学校长说,以前全校800多名师生的饭菜全靠柴炉,每到做饭时厨房都烟熏火燎,不环保也不安全。如今确实是零污染、零排放,给孩子们践行环保做了榜样!
      宝鸡市金台区李家崖小学教导主任对该校实施的“蓄热式电锅炉”项目很兴奋:“使用电锅炉后,无污染低噪音,校园面貌焕然一新,老师满意、孩子开心,我们更放心!”
      据悉,国网陕西电力还将继续大力推进校园“供电+能效服务”,实施1000个校园电气化推广任务,加速校园用能消费变革。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7/20/content_731848.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