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今日,他们迎来高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7-07 15:07:10   转载   人气:6570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7月7日(记者 吕扬)题:关注高考 今日,他们迎来高考
      7月7日,2020年高考开始。我省27万余名考生走进考场,检验寒窗十年的成果。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推迟一个月进行,是疫情发生以来省内规模最大的一次考试。确保“健康高考”是今年高考与往年最大的不同,为此,我省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严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等各项工作,今年的考生也比往届考生多了防疫这项“备考任务”。
      高考推迟,为考后的阅卷、录取等工作带来压力。时间少了,工作多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高考忙碌但有序。记者在省教育考试院考前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6月30日,全省266个考点同时举行高考组考防疫工作暨外语听力考试模拟演练,就考生入场体温检测、体温异常情况处置、备用隔离考场使用、应对高温极端天气、外语听力考试设备测试等环节进行演练并取得良好效果。

保驾护航 西安增强警力做好应急处置

      《陕西日报》2020年7月7日(记者 喜顺)7月6日,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做好2020年高考交通秩序安全保障工作,西安交警将增强警力配置,加强交通疏导,做好应急处置。
      据了解,西安交警部门在通往考点的主要路段、重要交通节点,将安排警力、科学布岗,加强交通指挥、疏导、巡查工作;对高考期间西安市教育考试中心周边交通,将安排专门警力值守,确保相关考试物资运输车辆正常通行。
      高考期间,各考场周边将增强警力配备。每个考点2至4名执勤警力,确保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畅通。各区域铁骑应急小分队遇考生突发紧急情况需要援助的紧急出动,保证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交警部门24小时值守122热线,及时应对道路交通变化和考生求助,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届时,交警部门将联合新闻媒体和交警官方双微平台及时发布交通路况信息,提前引导考生合理规划出行时间、路线;倡导非参与考试活动的社会车辆避让绕行考点周边道路。

延安交警为爱心送考护航

      《陕西日报》2020年7月7日(记者 韩岩)7月5日,2020“红飘带”行动“爱心让考 绿色出行”——延安市第十三届关爱高考考生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此项活动由延安市交通局、延安市教育局、延安市融媒体中心、延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主办。在当日上午举行的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号召大家共同关注高考、关爱考生,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学子顺利赴考作出应有的努力。
      延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交警将在高考期间,加强考场周边道路管控、疏导,严查超速、乱停、乱鸣喇叭等违法违规行为,随时接受考生及家长的紧急求助,尽最大努力为参加高考的学子们提供交通保障和帮助,为爱心送考护航。同时,呼吁广大驾驶人在高考期间,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减缓交通压力,并提醒爱心送考车辆注意安全文明驾驶,广大考生注意交通安全。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现场为爱心送考车辆粘贴了车贴标识,部分爱心送考车辆进行了巡游宣传。

从容面对 考生看过来!运动助你劳逸结合

      《陕西日报》2020年7月7日(记者 杜玮)如何面对和缓解考试压力?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万炳军教授介绍,在诸多减压方式中,科学合理的运动是健康有效的方法。考试期间,考生可以通过运动调整出应考的良好状态,万炳军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早上7点到7点半之间,喝一杯白开水后,运动10分钟左右,以简单的“原地蹲起(或自己习惯的运动方式)+拉伸运动”为主,唤醒机体。
      中午运动10分钟,以小强度“原地慢跑或跳绳(或自己习惯的运动方式)+全身关节伸展运动”为主。
      在下午结束考试后,可进行5至8分钟间歇的运动,以散步、局部身体拉伸为主。
      晚上9点半到10点,集中运动30分钟,以有氧运动为主,也可选择自己适合的方式,注意要降低运动强度。
      万炳军建议,考试期间考生不宜打破已形成的生物钟,只要保障以运动减压即可。
      考试结束后,由于身体依然处于疲劳期,不宜进行高强度激烈运动,以免造成疲劳过度及运动损伤等。考生每天进行一次30分钟以上以中等强度为主的有氧运动,以合理配速的慢跑、跳绳、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等和动静态拉伸等个性化组合方式进行。此外,考生仍需依自身情况确定运动方式和强度,运动时选择安全的环境进行,并摘掉口罩。

疫情防控 西安十项措施确保考生健康

      《陕西日报》2020年7月7日(记者 车喜韵)记者7月6日从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西安日前出台《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十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一是个人健康监测。对参与组考、监考环节的工作人员和考生,要求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做到每天测量并记录体温。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原则进行核酸检测。
      二是自我防护准备。考试前,考生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确保考试时身体状况良好。提前准备好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
      三是异常状况评估。对考前和考试中监测、检查发现的考生和工作人员身体异常状况,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小组要及时提出专业评估建议,教育主管部门依据专业评估建议,综合研判是否具备参加考试和组织考试工作的条件。
      四是考点测温工作。考点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
      五是测温异常处置。考点入口体温检测≥37.3℃人员让其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如果仍不合格,须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在普通考场参加考试的条件,凡不具此条件的,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六是备用考场设置。备用隔离考场设置要求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且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启用备用隔离考场。
      七是环境卫生消毒。考试前,对考点、考场、通道、门把手、桌椅、宿舍等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每天考试结束后,对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
      八是考场降温通风。安排专业机构对考场考点空调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开展清洁消毒。可采用自然通风,或使用电风扇等设备加强通风,电风扇在使用前应进行清洗。如使用冰块降温,应保证冰块及制冰使用的水卫生安全。
      九是考试中应急处置。考试过程中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由医疗保障和疫情防控小组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未出考点)所耽误的时间,经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批准予以补齐。
      十是个人卫生防护。考生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需穿戴工作服、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