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土木工程教育中撒好课程思政之“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28 10:06:02   转载   人气:101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2020年6月28日(作者 王俊 陈元鑫)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在土木工程教育中撒好课程思政之“盐
      近年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延伸到课堂教育,积极创新思政教育的方式方法,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在土木工程教育中,探索如何撒好课程思政之“盐”,使专业课教师“如盐入味”地运用好身边的思政元素,在“润物无声”中引领新时代大学生构筑好“精神坐标”,培育出更多优秀的国家建设栋梁和大国工匠。

景仰学界丰碑
以爱国主义精神树立远大志向

      西安建大土木工程学院10余名教师在为大一学生上“土木工程概论”课时,每当讲授到“钢结构设计规范”,总会充满自豪地告诉学生:“这是一部真正属于我们新中国自己的‘规范’,新一代设计师们正是依托它而建起了广州小蛮腰、央视总部大楼、鸟巢等一大批代表着中国现代建筑结晶的钢结构建筑……而它,出自于我校陈绍蕃教授。”
      逝世于2017年的结构工程专家、中国钢结构事业开拓者之一的陈绍蕃教授,青年时期曾在父亲决意带全家迁往台湾时毅然选择留下来,只因国家建设需要,最终以鞠躬尽瘁、成绩斐然的一生,诠释了坚定的爱国奉献精神。从西安建大校长刘晓君教授在《中国科学报》上深情撰文《高校育人,当树如此师德丰碑》为广大师生所共勉,到专业课教师在课堂上时常追忆,畅叙其矢志不渝图报国、为人师表称楷模、勤勉奠基填空白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都是学校在土木工程教育中课程思政建设的生动实践。
      “我们注重为处在‘拔节孕穗期’的学生上好‘立志第一课’,引导他们景仰学界前辈,学习陈绍蕃先生身上那种始终心怀党和国家的爱国主义精神,鼓励他们未来与国家民族复兴同向同行、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成中表示。

致敬身边榜样
以工匠精神打好扎实根基

      在“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上,邓明科教授常常会向学生回忆起自己十几年前开启高延性混凝土加固技术研究的“初心”——2008年,汶川地震时作为首批深入震区的专家之一,被灾区现场满目疮痍、伤亡惨重的景象所震惊,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当时就开始思考如何提高房屋抗震级别,减少灾难发生时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随后,邓教授以“十年磨一剑”的工匠精神稳扎稳打,不断取得了技术突破和瞩目成绩。
      而在“岩石力学”课上,宋战平教授等教师向学生骄傲地介绍学院的隧道与地下结构工程研究团队,他们常年坚守,攻克难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复杂环境条件下的隧道与地下工程建设,提供了关键性技术保障,使学生们深切地体会到土木工程所产生的深远社会影响,也认识到在展现我国大国自信、大国担当方面,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去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除此之外,周铁钢教授在汶川地震发生后,主动请缨投身抗震救灾第一线,并潜心研究夯土结构加固技术,保障百姓住房安全,助力脱贫攻坚;白国良教授开展的足尺钢筋混凝土框排架结构模型及内部复杂关键构件系列抗震试验研究,成功实现技术突破;郝际平教授首次提出半刚性框架——钢板剪力墙结构体系,成功解决国产Q460高强度角钢在输电塔中应用的关键问题;结构力学教研室自己动手设计制造的电比法计算台,服务15项国家科委重要研发计划……这些老师和团队的奋发有为,无不体现着敢为人先、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也成为广大师生的楷模榜样。
       “榜样的力量”通过课堂上的“价值塑造”,不断教育着学生要以工程师的匠心和良心,打好扎实的学业基础,才能发挥专业优势特长,将所学知识服务于民族发展和国家所需。“每一门课的老师都是我们追梦途中的‘摆渡人’,使我们在学习课程的同时,深切地明白了为什么而学、该怎么学、如何学以致用,做一个对国家、对民族有价值、有贡献的人。”即将毕业的土木工程专业魏廷坤同学表示。

汲取传承力量
以奉献精神引领实践育人

      青春奉献社会,实践收获成长。土木工程学院每年组织1000余名学生奔赴祖国各地进行社会实践,并在实践教学中浸润思政教育,不断探索课程思政与实践育人相结合的新路径,使得学生在服务社会、敢于创新、甘于奉献中识国情、强使命、作贡献、长才干。
      把“家事国事天下事”搬进课堂,让“风声雨声读书声”更具时代性。在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学院党委创建陕西省高校首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交通运输系党支部建设教育部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过程中,学院结合学生实际,广泛邀请院士、学者、名师等进课堂、作讲座,依托社会各界力量为学生上好思政课。
      汲取力量,传承精神。多年来,土木工程学院无论是在“真刀真枪”搞设计,实行教、产、研结合方面,还是结合典型工程(产品)组织教学深化改革方面,都将实践育人、奉献社会的烙印镌刻在学院的发展历史中,积淀成独特的文化与精神养分指引后辈继续前行。
       “我们带领学生依托专业知识深入乡村,开展以危房安全检测排查、进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为主体的学习实践,开展秦岭环保、乡村振兴观察等日常社会实践工作,依托南山农场作为大学生劳作实践教育基地,引导学生以劳树德,培育服务奉献精神,不断彰显课程思政中实践教育的独特育人实效。”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屈鹏飞介绍说。
      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在于立德树人,在于为党育才、为国育人。西安建大在土木工程教育中,以思政教育“入味”专业课堂,让课程思政“扎根”人才培养,为全面培养高质量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6/28/content_581775.htm?div=-1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