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院长范新会在《中国教育报》刊文谈高校服务地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23 10:05:38   转载   人气:6980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2020年6月23日(作者 商洛学院院长  范新会)题:商洛学院 把论文写在商洛大地上
      商洛学院是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为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学校从2016年开始,实施“根植地方行动计划”,利用寒暑假组织师生走出校门,带着问题、带着项目,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通过看变化、察民情、亲体验、勤动手、深体会、善总结,从技术支撑、人员培训、品牌建设等方面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帮助解决瓶颈难题,大力推进校地深度融合,把科研、办学的“根须”深深地扎进商洛这片土壤中,把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论文撰写在商洛大地上,为创新美丽幸福商洛建设提供强劲的智力支持。
      3年来,参与“根植地方行动计划”的师生1293人次,合作单位267个,遍及商洛6县2区及部分省内外企业。项目立项290项,形成著作19本、论文187篇、调研报告239篇、专利34项,衍生项目65个,合作建设平台19个,获得各类荣誉奖励23项,成果转化及横向研究项目经费达到3亿元。

把服务融入商洛大地上,民生得之以兴

      搭建校地合作桥梁,提供多元化服务。学校从事经济管理教学研究的教师先后在市文广部门、政府部门、江山景区等单位开展调研,形成了产教、政研结合的合作格局。聚焦农民创新意识和营销手段的提高,分批次培训洛南县等县区的社区农民,提升其电子商务和在线销售技术,同时与相关单位深度合作,联手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推广助力脱贫攻坚。
      材料科学与工程科研团队先后在相关冶金材料、矿产炼石等厂矿企业开展调研,从技术支撑、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校企、校地合作,通过深入调研与走访商洛矿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全面了解企业的生产流程,对生产工艺进行提升优化。
      电子电气类专业的教学科研人员深入企业生产解决技术难题,助推产品升级,深入生产一线引进新技术,提高企业竞争力,开展科技服务和创新教育模式研究。了解分析商洛市一家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理论计算和实验研究,最终确定生产电缆的更佳热处理工艺。走进商南县矿业有限公司生产一线,提出建立采掘工作面一氧化碳、风速、温度、氧气等环境参数的矿山监控分站,优化了安全生产管理模式。
      城乡规划与建设研究专家团队对商洛市商州区18个乡镇山洪灾害现状进行了调查与分析,组织山洪灾害防御知识专题培训18场次,捐赠宣传手册、挂图价值9000余元,进行专项知识咨询,制作宣传视频资料,大力开展山洪灾害知识普及宣传教育。
      大健康研究专家团队与商洛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及商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走访调研本地居民,详细查阅医疗档案,对当地地下水和土壤采样进行实证研究,形成了反映地理环境和人居健康现状的调查报告,为地方病治疗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数据。
      擅长大众健身体育运动教学与研究的教师发挥专长,在商洛市各县区中小学校开展“少儿快乐足球”培训活动,受到社会、家庭的一致欢迎;走进社区开展“健身秧歌”等大众体育知识普及宣传,并在适龄人群中手把手开展培训,活跃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融洽了邻里关系。

把足迹刻在商洛大地上,学问得之以成

      扎根商山洛水的3年里,教师在“根植地方行动计划”中了解市情、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学校在校地深度融合中扩展办学平台、健全合作育人机制,充分发挥人才、专业、教学资源优势,有力提升了城市品质,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传承创新地方文化贡献了高校力量。
      近年来,商洛市作为西安的“后花园”,以其良好的气候环境赢得了大健康产业的迅猛发展。学校迅速适应这一产业变化,优化教学组织体系,设立健康管理学院,增设护理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康复治疗学等相关专业。根植于商洛“大平台”,教学空间不再局限于传统课堂,师生进企业、下厂房,通过深化产教融合,共建共享实践基地,强化行业指导,不断完善以“产教融合”和“创新驱动”为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链条,支撑、引领地方产业集群发展。教学也不再是学校一家的事,本地企业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和在生产一线有专长的技术人员参与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课程,本科生培养实行校内外“双导师”授课,形成协同育人机制。采取调整通识课程和实践教学比重的做法,探索实践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四六开”、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四六开”的“双四六”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159个实习实训基地,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学校与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深度合作,整合资源,搭建了秦岭健康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5个产教融合平台。从2016年到2019年,学校横向科研项目数量增加300%,科研经费增加330%。2017年,商洛学院入选国家发改部门、教育部门、人社部门确定的全国百所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高校;同年,陕西省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验收。2018年,商洛学院入选陕西省“一流学院”建设单位,4个专业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并获得我国产学研协同创新的优秀荣誉——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科学技术二等奖;获批建设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校企合作新型研发平台,商洛文化暨贾平凹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验收。2019年,“健康养生产业”“食用菌产业”“绿色食品”“魔芋产业化”等4个产学研一体化基地被陕西省委教育机构认定为2019年度“双百工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认定基地数量居陕西省同类高校前列。
      在第四届、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复赛中,学校分别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高教主赛道金奖1项,成绩位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其中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的“‘兴农之光’智能控制系统”锚定基于黑木耳种植的太阳能光伏大棚智能控制系统的设计,致力于解决柞水木耳的产业化、信息化发展的技术瓶颈;获得主赛道金奖的“秦丰种业——繁得良种慰苍生”重点攻克在陕南干旱贫瘠土壤环境下、优质高产小麦良种的繁育技术。这些成绩都是师生深入基层,在扎实开展“根植地方行动计划”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最终取得的成果。

把论文写在商洛大地上,人才赖之以强

      学校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优势,对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校地资源统筹与科技合作新模式,本着“优势互补、突出重点、讲求实效、互惠共赢、科技示范、共同发展”的原则,先后与山阳高新区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共建博士工作站4个。这项重要举措也开启了学校与商洛市企事业单位合作构建新型政产学研关系的新时代篇章。入驻商洛学院—山阳高新区博士工作站、商洛学院—商洛蓝博士工作站、商洛学院—森弗博士工作站和秦岭南麓生态环境保护研究站的高层次人才近30人,学校为驻站的优秀高学历高职称科研人员在教育教学管理、科研资料收集、校企合作平台建设、专项科研项目申报等方面,提供便利的支持政策和扶持措施,积极探索专业、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产学研合作新体系,着力建成商洛市具有代表性的产学研合作示范平台。
      为响应商洛市“人才服务商洛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发挥高校人才资源助推商洛脱贫攻坚作用,学校以各专业群人才为依托,成立了6支“商洛学院助力脱贫攻坚人才服务团”,为商洛市现代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与绿色食品、乡村振兴、清洁能源与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地方文化旅游提供针对性专业服务。各人才服务团队围绕商洛市特色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商洛实施方案》中涉及的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主动对接地方需求、深度融入产业服务、务实有效开展工作,加强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支持和保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近年来,学校先后有4名专业技术人员被聘为陕西省科技特派员、陕西省三区人才,6名专业技术人员被聘为商洛市科技特派员,6名专业技术人员被聘为商州区科技特派员,2名专业技术人员被聘为县区级三区人才,2名教师被评为首届商洛市教学名师。在学校2020年度“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中,全校有132名教师被认定为“双师型”教师。涌现出了2019年度“商洛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吕玉卓,2019年度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科技工作者王洋博士,“陕西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获得者、2019年第一季度“商洛好人”、科技工作者张军,“2018年度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全省高校岗位学雷锋标兵、科技工作者崔孝炜博士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教师。一支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高,能够以身作则、立德树人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通过根植地方,商洛学院师生主动服务、深入合作、深度融入地方发展,扩大了朋友圈,找准了学科专业优势及教学研究成果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结合点,帮助企业提高了竞争力,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活力。2019年6月,在商洛学院根植地方行动计划总结表彰暨助力商洛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陕西省教育部门有关领导说,3年来,商洛学院扎实开展“根植地方行动计划”,广大教师扎根商洛大地、投身社会实践,履行服务地方使命,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的好做法、好经验值得省内其他高校以各种形式学习推广。
      作为地处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高校,商洛学院将始终牢记服务地方的办学使命,持续实施“根植地方行动计划”,以技术支持助力地方脱贫攻坚,以人才智力优势推动商洛产业升级、经济转型,以科教优势助推商洛经济科技文化水平整体提升,在商洛大地上书写地方本科院校的奋进之笔!(商洛学院院长 范新会)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6/23/content_581617.htm?div=-1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