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陕西狠抓落实教育扶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11 15:27:09   转载   人气:4604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2020年6月10日(记者 刘涛瑞 平利台 李栎 曾娟娟 胡文志)题:【牢记谆谆嘱托 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陕西:狠抓落实教育扶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我省围绕“控辍保学”,教育脱贫攻坚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成效稳步显现。
      正在上课的这位同学叫张永玖,是安康平利县老县镇中学的学生。由于家里生活困难,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永玖一度辍学了。
      平利县老县中学校长熊荣华:“2019年5月份的时候,因为家庭各种原因,不愿意上学了。”
      为了保证所有孩子,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能上学,不辍学,平利县实行“一联三包”政策。即县领导联系乡镇,乡镇领导包校,学校领导包班,教师包学生,明确每个层次的责任。学校发现张永玖辍学的情况后,第一时间派老师去做家访核实情况。得知孩子是因为家庭贫困等原因辍学之后,政府和学校一起想办法,解决孩子上学的问题。
      熊荣华:“学校中午给学生提供了营养午餐,每年每生有800块钱的营养餐补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住宿生每年享受1250元的生活补助费。为了解决张永玖的困难,除了享受这些政策之外,我们每学期还给他解决800元到1000元的生活补助。”
      解决了后顾之忧的张永玖,如今加倍努力地学习,并且有了自己新的想法和目标。
      平利县老县中学初三学生张永玖:“我很感谢学校还有政府的帮助,我很感谢他们,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争取考一个好的高中。”
      同时为了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当地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5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平利县考察时指出,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平利县扶贫办常务副主任周芳:“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严格兑现贫困生生活补助和津贴,细致做好营养餐的管理工作,稳步提高教学质量,把各项政策扎扎实实地落实到位。”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的最新统计,从2017年开始,我省累计资助贫困生236.10万人次,资助金额36.2亿元;截至2020年5月15日,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已无失学辍学。同时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帮助贫困家庭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技能脱贫。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news.cnwest.com/lianbo/a/2020/06/10/18830830.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