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关注陕西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11 10:00:54   转载   人气:2432
来源:陕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陕视新闻微信公众号2020年6月10日题:央视新闻联播关注陕西教育扶贫!教育扶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6月9晚,央视新闻联播关注陕西教育扶贫。5
年来,陕西精准控辍,分类保学,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针对一些贫困地区孩子存在失学辍学的情况,当前,围绕着“控辍保学”,教育脱贫攻坚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成效稳步显现。


 
      正在上课的这位同学叫张永玖,是陕西省平利县老县中学的学生。由于家里生活困难,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永玖一度辍学了。得知孩子是因为家庭贫困等原因辍学,政府和学校一起想办法解决孩子上学的问题。


 
      陕西省平利县老县中学校长熊荣华:“建档立卡贫困户住宿生每年要享受1250元的生活补助费,为了解决张永玖的一些困难,根据国家政策,除开享受这些政策之外,我们还每学期能给他解决800元到1000元的生活补助。”


 
      陕西省平利县老县中学学生张永玖:我很感谢学校还有政府的帮助,我很感谢他们,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


 
      让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不失学不辍学,是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完成教育脱贫攻坚的关键任务。同时,为了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当地还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5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平利县考察时指出,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陕西省平利县扶贫办常务副主任周芳:“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严格兑现贫困生生活费补助和津贴,细致做好营养餐的管理工作,稳步提高教学质量,把各项政策扎扎实实地落实到位。”
 
      根据教育部的最新统计,国家持续实施控辍保学专项行动,针对不同辍学原因,精准控辍,分类保学。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在义务教育的办学条件和就学条件上,中央财政共安排资金1700亿元,带动地方投入3700多亿元,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国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帮助贫困家庭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技能脱贫;2019年起中央把建档立卡等四类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从2015届的27.5万人增至2019届的50.9万人,进一步增加了贫困学子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mP7jyTTafl6ZD0dxa6HHQ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