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邮党委副书记张新柱在中国教育报刊文谈高校思政教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6-08 17:08:33   转载   人气:2778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2020年6月8日(作者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新柱)题:高校思政要用好战疫鲜活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讲话的鲜明指向和深刻意蕴,犹如一剂“强心针”,让我们更加地清楚和清醒、更加地坚信和自信、更加地有底气和心气。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要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化挑战为机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切实推动思政工作的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思政工作质量,为扎实推动陕西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构筑学生的“精神坐标”

      中国战“疫”故事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我们办成一切大事难事、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中国战疫故事,正是对“四个正确认识”的生动诠释和鲜活例证,为新时代深化学生“四个正确认识”、构筑学生“精神坐标”提供了“活教材”和“新文本”,注入了新的内容和素材。
      高校要认真抓好思政理论课这个主渠道,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的宝贵精神和生动素材,用好“鲜活教材”,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让大国战疫故事走进课堂,深入学生灵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树牢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信党的领导,永远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把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等融入灵魂、写进行动,厚植爱国情感,不断校正人生坐标,让生命大放光彩。

加强法治诚信教育

      高校作为思政教育的前沿阵地,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加强学生法治教育和诚信教育恰逢其时、正当其时,要把学生的法治教育和诚信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
      要以正面引导和鼓励为主,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动物防疫法》等,教育学生遵守法律法规,履行公民义务,规范个人行为。
      利用疫情防控的特殊场域,强化学生对诚信的认识和理解,培育学生诚信待人、诚信处世、诚信立身的基本素养。高校辅导员、班主任要充分利用班会、晚点名等,经常性地收集和分析校园失信案例,在学生中开展失信行为大排查,通过正反对比,让学生形成强烈的诚信意识,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自觉抵制在毕业论文、学术研究、助学贷款、求职择业等方面的不诚信行为。
      通过扎实深入的法治教育和诚信教育,让学生深刻认识到法治观念和诚信品质对社会发展的巨大价值,对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真正做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合格公民,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动践行者、民族精神家园的自觉构筑者。以遵纪守法、诚信做人为底色,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勤奋学习,珍惜韶华,立志成才,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提升学生的“幸福指数”

      高校学生思政工作的核心终究是学生精神世界的建设问题,思政教育必须扎根于对学生现实生活的关照,要在生活实践中检验思政教育成效。
      西安邮电大学创新实施党建进学生公寓,9年的实践证明,加强学生思政教育要从学生的现实生活入手,把思政教育嵌入学生生活世界,是一条适合高校和学生实际的思政工作新路子。
      面对疫情大考,高校要把思政教育的触角伸向学生现实生活,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挂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强烈的家国情怀,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要切实抓好学生返校这个关键点,提前做足预案,综合分析研判,稳步有序推进复学复课。
      要更加关注学生返校后面临的现实生活,诸如校园疫情防控问题、学生管理问题、心理健康问题、就业择业问题,以及受疫情影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问题等。
      要切实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管理问题和现实问题一起部署、一起安排、一起推进。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和感恩教育,注重体育锻炼,“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增强机体免疫力,引导学生热爱生命,健康生活,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确的生活方式。
      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等,常态化开展与学生的谈心谈话、知识讲座等,建立一对一跟踪帮扶机制,关注重点学生群体,实行骨干帮带。
      通过设立特殊困难补助,完善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多渠道组织开展“云端”就业创业会等,及时回应学生的重大关切,让思政工作走进学生、融入生活,增强思政教育的温度、拓展思政教育的宽度,提升学生“幸福指数”,为疫情大考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作者系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6/08/content_580888.htm?div=-1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