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报:“卫生副校长”为莲湖区校园保驾护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7 16:28:36   转载   人气:10210
来源:阳光报
      《阳光报》2020年5月27日(作者 赵济)题:探索新机制 注入新力量 “卫生副校长”为莲湖区校园保驾护航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莲湖区教育局于5月26日在莲湖区西电实验小学召开“全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卫生副校长聘任仪式”,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永红、区卫健局副局长胡春霖以及部分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卫生副校长、社区卫生中心主任代表、莲湖区西电实验小学行政人员和五年级一班学生共80人参加了聘任仪式。
      在聘任仪式,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永红宣读了区教育局和区卫生健康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为莲湖区公办各校园规范配备卫生副校长的通知》,宣布了莲湖区教育局首批将聘任冯东妮等72名同志为莲湖区卫生副校长的决定。
      会议第二项由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永红讲话。王局长首先对区委、区政府和区卫健局大力支持校园卫生保健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72名卫生副校长到任表示热烈的欢迎!
      王局长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开学前建立了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包抓一所校园“一校一专班”驻校工作机制,成立由一名区教育局局领导、一名区卫健局科长或干部、一名区教育局科长或干部组成的三人督导组,在包抓领导的指挥下,统筹指导所在校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两名驻校医务人员驻校指导,对全区各中小学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开学后在莲湖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积极推动下,在区卫健局的大力配合下,按照“一校(园)一人”的原则,区教育局为全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一名卫生副校长。聘任卫生副校长是完善学校疫情防控机制的迫切要求,也是大力提升学校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推进健康校园建设的有力举措,这个举措将有力地弥补中小学、幼儿园校医配备严重不足、保健教师专业技能不高的现状,极大的丰富和深化了学校卫生教育的形式和内涵。
      会议第三项由区卫健局副局长胡春霖讲话。提出卫生副校长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必须实现“四个到位”:一是宣传到位。卫生副校长要运用专业知识,抓好疫情防控宣传,帮助提高师生传染病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提高学校疫情防控专业化水平。二是指导到位。卫生副校长要指导学校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控机制,指导学校常态化开展健康教育。组织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加强专业指导。三是研判到位。及时发现、准确研判校园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潜在风险,确定防控工作重点。四是督导到位。协助校(园)长督促和指导学校做好健康教育、常见病和传染病防控、环境卫生等重点卫生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严格督促学校及时整改。
      会议第四项由莲湖区西电实验小学校长丁亚琳为卫生副校长颁发聘书并请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
      会议第五项由莲湖区卫生副校长代表发言。莲湖区西电实验小学卫生副校长卢欣同志对于自己被聘为卫生副校长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她对领导的信任和厚爱表示感谢,承诺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莲湖区校园卫生保健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第六项莲湖区校长代表发言。莲湖区西电实验小学校长丁亚琳向区区教育局和区卫健局对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的重视表示感谢,向卢欣同志担任学校卫生副校长表示热烈欢迎。相信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有卢欣同志的加入,必将能更好地提升学校卫生保健、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首次配备的卫生副校长均来自于莲湖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过区卫健局选拔推荐和区教育局的审核,全部是具备从医资质的医务工作者。会上区教育局对各校园提出要求:第一,各校园要以此为契机,将卫生副校长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工作安排,积极支持配合,为卫生副校长开展疫情防控、健康教育等工作提供必要条件;第二,要建立健全卫生副校长工作联动机制,主动对接卫生副校长做好学校卫生管理工作和健康教育计划的制定;第三,建立卫生副校长工作档案,定期向区教育局保健所报告与卫生副校长工作联动机制进展情况,为校园疫情防控、健康教育、食品安全等工作保驾护航。
      近期,莲湖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卫生副校长聘任工作已经陆续开展,被聘任的卫生副校长已经深入校园,开始指导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技术指导、体温检测等工作,为提升校园卫生保健工作水平,积极发挥了他们的作用。
      下一步,区教育局将通过组织评估调研、树立典型、通报表彰等方式,推进卫生副校长选聘工作的扎实开展,相信有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有专业团队的加盟,莲湖区教育系统卫生保健工作必将上一个走上新台阶。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www.yangguangbao.com/ygb/20200527/html/page_14_content_000.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