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代表委员热议:保底线促发展 稳中求进创新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25 10:24:39   转载   人气:1632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5月25日(记者 刘曌琼)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就在肩上,如何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中求进奋力实现追赶超越,我省代表委员展开热议——保底线促发展 稳中求进创新局
 
      兜牢民生底线
      办好群众关切的事情

      全国人大代表、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说:“‘六稳’‘六保’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当务之急。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走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铜川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
      长亚表示:“‘保民生’的关键是兜底线,我们将坚持底线思维,一方面,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群体抓起,结合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摸排和救助力度,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坚决守住幸福铜川的幸福底线;另一方面,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就业抓起,切实抓好减税降费、稳岗补贴等各类援企政策落地落实,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帮扶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齐推进,建立完善应对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预案,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以保就业促保收入、保稳定,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确保粮食安全
      科技助力实现量质“双提升”

      保粮食安全是“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建议:“要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特别是推进农业领域科技创新,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进一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储备能力、流通能力,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用好国内资源和国际资源、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建立起有保障、可预期、可管控的保障机制,确保粮食供应体系安全。”
 
      加大支持力度
      让企业稳起来旺起来

      疫情之下,稳住企业才能稳住就业、稳住经济。
      “民营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市场主体,在一定程度上就是要保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稳住民营企业,才能更扎实有效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国人大代表、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说。
      吕建中建议:“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强化政策引导,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负担,实现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共生共荣。建议对民营企业予以精准帮扶,如综合考量、动态权衡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影响,延展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民营企业贷款期限;提高新增贷款中对民营企业贷款的比重;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中小微民营企业予以利息减免或允许延期支付等,综合施策为民营企业解忧纾困,帮助其尽快复工达产,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民生商品保供稳价
      让发展更有温度

      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稳定和供应保障时刻牵动着老百姓的心。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艾尔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正国认为,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是满足百姓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础,也是一个需要长期关注的问题。
      “保供稳价惠民生。第一,要建立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和预测制度,及时指导农副产品的生产计划;第二,建立区域性农副产品集散流通枢纽,利用规模、仓储、物流优势,加快周边区域各类农副产品的流通,加强重要农副产品在全国区域内调动,进而影响农副产品的价格形成和供求关系;第三,统筹用好财政、税收、信贷、农牧业保险等方面的支持政策,稳定粮食、蔬菜等生产;第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最后,要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杨正国建议。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5/25/content_726851.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