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连续三年培树“三秦楷模”培养延安精神的时代传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11 10:46:49   转载   人气:5194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5月11日(记者 齐小英 王婕妤 刘印)题:
      坚持为民谋利的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办村企、援弱村,用实干和智慧带领群众奔小康;
      练就“铁脚板”“飞毛腿”的延安市宝塔区消防中队,为保群众安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生死关头不退缩,危急时刻永向前;
      18岁因火灾毁容、失去双手的宜川县云岩镇刘家桌村村民付凡平,万念俱灰后破茧成蝶,通过电商平台创业致富,出资帮助更多残疾人,为他们点亮希望之光。
      柯小海、延安市宝塔区消防中队、付凡平,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号:“三秦楷模”。
      2017年以来,延安缘何连续三年培树出众多“三秦楷模”?
      行走在圣地延安,山峁沟岔间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片片山坡绿意满满,排排房屋暖意融融,座座大棚瓜果飘香,校园操场设施齐全,乡亲邻里和睦相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纯朴厚道、人心思进的老区人民,在历史底蕴与时代气息交融辉映的黄土地上,塑造出干净整洁、安全有序、充满活力的新延安,演绎出延安精神新的传承。

传承红色基因 铸就精神高地

      每到假期,延安市福州希望小学六年级学生徐若涵和同学们就轮流到革命旧址,当起“小小讲解员”,义务为游客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伫立在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央大礼堂内,游客刘洁英思绪万千。她仿佛看到1945年4月,参加中共七大的代表正纷纷步入会场的场景。5年来,近900万游客在这里接受了精神洗礼。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2019年9月27日,来自延安社会各界的青年学生在杨家岭革命旧址高声放歌为祖国庆生。“在这里,我们的爱国之情一下子就被激发出来了。”延安市宝塔区消防中队政治指导员张瑞超激动地说。
      宝塔山、南泥湾、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十三年岁月”留下的445处革命旧址,是亿万中国人心中神圣的向往。
      每一处革命旧址都有讲不完的故事。近年来,延安市充分发挥革命旧址的育人功能。2019年1月至10月,23.5万人在延安多处革命旧址进行现场教学。5年来,延安先后投入6.9亿元,维修保护革命旧址47处,不断提升革命旧址管理和服务水平。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精神火炬闪耀延安。生生不息的红色精神浸润着226万延安人,激励着革命圣地儿女不断向前。

价值引领方向 文化滋养心田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底色。
      厚重的黄土地和滚滚黄河水哺育下的延安人民,走过激情燃烧的红色革命岁月,走进伟大复兴的新时代。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多彩底色充溢在延安的沟沟峁峁。
      1月30日,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凛冽寒风里,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身穿红马甲的安塞区白坪街道惠泽园小区搬迁户张治梅,一路小跑穿梭在楼宇之间,挨家挨户上门核查人员动态,宣传防控政策和预防措施。“是党和政府帮助我们住上楼房、找到工作的。现在我就是希望把这种温暖的力量传递下去。”这是她朴素的愿望。
      2019年9月27日,延安育才红军小学师生满怀激情地唱起《歌唱祖国》《少年中国梦》等歌曲,童真动听的歌声回响在宝塔山间、延河水边。延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延安市各中小学均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用爱国精神立德树人,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啷个哩个啷……”2019年5月31日,延川县关庄镇甄家湾村热闹非凡,男女老少组成秧歌队共度传统佳节端午节。枣花节、苦菜节、小蒜节、母亲节……多年以来,延川县通过举办“幸福节日汇”等节庆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甄家湾村村民甄志英感慨:“这些活动让社会更和谐、人心更凝聚。”
      不论是在农村、社区、学校,还是在机关、企业、军营,延安将文明、和谐的种子播撒在山川大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群众自觉遵循的行为准则。

层层培育典型 行行树立榜样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
      张思德等一批批革命模范,让延安精神绽放出光芒,标记了那个时代的精神坐标。
      2015年8月,延安市30名年度“延安模范”中,有3人获评“中国好人”、7人获评“陕西好人”。5年来,评选出的272名“延安模范”中,荣膺国家级荣誉称号的有“全国道德模范”张红萍、“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先进个人”张延刚等一批先进典型。
      2019年,延安市评选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行各业涌现出的99个“最美奋斗者”个人和集体。一直以来,延安将发现先进人物的触角伸向一线,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推选等方式,层层树先进,行行有榜样。这些来自生产一线、群众身边的先进人物,都是群众可看可学的榜样。
      延安中学学生王一楠、薛子豪、刘乙艺和保安王路路,徒手与在校门口持刀伤人的歹徒展开搏斗。宝塔区授予他们“宝塔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近年来,延安对涌现出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延安模范”、优秀志愿者、“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均给予表彰奖励。良好的社会氛围成为厚植培育先进模范成长的丰沃土壤。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从校园到社区、从农村到城市,模范的感召、家庭的影响、学校的普及、社会的推动,让延安市涌现出文明校园237个、“美德少年”161名、文明单位484个、文明村镇209个、文明社区56个。
      身边的先进模范,让干事的人有目标、有动力;科学人性化的制度,让奉献的人受尊重、得实惠。榜样是旗帜,榜样是力量。燎原的星星之火照亮了延安社会文明发展的前行之路。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5/11/content_725721.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