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陕西团组织发放亿元贷款“输血”青创企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5-07 16:46:49   转载   人气:397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2020年5月7日(记者 孙海华)题:陕西团组织发放亿元贷款“输血”青创企业
      418笔、2.4亿元、平均利率4.45%、支持青创小微企业400余家……这是短短1个月里,团陕西省委携手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推出的“青创伙伴”计划暨“秦青优惠贷”项目累计发放的贷款数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陕西众多小微企业陷入融资困境。“秦青优惠贷”项目的及时出台,为创业企业切实解决了资金难题,起到输血、救急作用,得到广大创业青年的一致点赞。
      阳春3月,春回大地。但在位于秦岭南麓的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陕西君悦康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罗镰威却一筹莫展:2009年,他大学毕业回乡创业,依靠发展茶叶、食用菌种植和古法压榨食用油产业,带动当地村民开辟了脱贫增收的渠道。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企业周转资金不足,眼看着新茶初露却不能及时开采加工,他心急如焚。
      和罗镰威一样,延安市发士达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也陷入困顿——几台价值上百万元的设备突然损坏,高额维修费难以负担,导致这家为延安石油产业提供各类高技术附加值服务的企业“刚复工就停产”。
      这两家面临困境的企业是诸多中小微企业的缩影,他们渴盼金融支持的“及时雨”。“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我们和你一起,共克时艰。”3月15日,团陕西省委携手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邮政储蓄银行陕西省分行、长安银行4家金融机构推出“秦青优惠贷”项目。
      旨在全力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复工复产的“秦青优惠贷”项目,自3月15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将每年提供7亿元左右优惠信贷资金,用以重点支持45岁以下青年在陕创办的小微企业。为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项目专门在绿色通道、利率优惠、专属额度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
      该项目在西安率先行动。在团西安市委和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动援下,35家驻市金融机构、126名青年业务骨干组建起“西安市金融青年服务团”,同时出台《金融服务青年创业专项工作实施意见》,创新性地展开多项金融服务工作。
      宝鸡、渭南、延安、安康等地团委也相继联合金融部门,通过政策解读、会议座谈、线上宣传、入户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将利好政策第一时间传递给创业青年。
      3月17日,陕西“秦青优惠贷”项目首单发放——这笔1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由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为西安班特利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放,期限1年,利率4.55%。随后好消息不断传来……通过线上审批、线上放款,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高效、优质的服务。
      罗镰威的困局得以解决——邮储银行商洛市分行的“秦青优惠贷”推介会上,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提出贷款申请。没想到,仅仅两天,他就通过便捷的线上审核手续,收到银行发放的40万元贷款。李峰也感受到了突然而至的惊喜——参加完团延安市委组织的“秦青优惠贷”宣讲会,急忙赶往邮储银行延安市北关支行,在客户经理的帮助下顺利拿到了100万元贷款。
      长安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开辟信贷准入、审批、审核3条“绿色通道”,青年创业者享受到“秦青优惠贷”项目带来的优惠与便利,得以抵御金融压力带来的风险。
      “创业是年轻人通向成功事业的起点,创业路上需要胆识,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介绍,为进一步推进项目进展,更好服务创业青年,团陕西省委、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还联合策划发起“秦青优惠贷”线上宣讲对接会,通过“云互动”方式详细解读相关政策,目前直播在线观看量总计已达21.6万人次。

( 信息采集: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zqb.cyol.com/html/2020-05/07/nw.D110000zgqnb_20200507_1-02.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