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引领“四抓四促”显成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29 11:40:28   转载   人气:4770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4月29日(作者 张锐王小妮)题: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引领“四抓四促”显成效
      春季学期以来,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强化党建引领,以“四抓四促”为基本工作思路,发挥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带动作用,通过抓学习、抓教学、抓研究、抓就业,促宣传教育、促课程质量、促科学战“疫”、促人才培养,取得积极成效。
      抓学习,促宣传教育。4月24日,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刘德安传达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与会专家、教师就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学习研讨。学院还安排部署集体备课会,将开始全校性的形势政策线上课程,同时大力开展理论研究阐释,已撰写理论文章8篇。疫情发生以来,该学院党委及时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网上思想政治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李建竹带领学院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省委宣传部《理论宣讲面对面》栏目制作,为理论宣传贡献力量。学院以“西理工马院”微信公众号为主要载体,发布文章60余篇,其中“微党课”“微团课”6期,“学理抗疫、品读经典”有声读书10期,理论文章8期,战疫情·强教学、促就业、教师说等专题文章10余期。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教研室党支部发挥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优势,主动承担“开学第一课”录制任务,集体备课,该支部党员教师张卉勇挑重担,3天时间完成了“开学第一课”《发挥中国特色制度优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录制,3月1日播放当天,在线观看人次超过10万。
      抓教学,促课程质量。校党委将思政课建设作为加强党建的重要工作,开学2个月来,5次研究线上思政课建设,切实把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落到实处。学校党委书记专程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思政课情况,解决学院相关问题;学院立足早谋划、早备课、早行动,成立思政课“线上教学指导组”,强化教师线上教学培训,开展线上课程示范,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日历不调整、教学进度不延迟、教学质量不降低”的要求下,3月2日起,春季学期77门次本科和研究生思政课线上开课率达到100%;精心备课,组织教师整理100多个战“疫”小故事、近千段抗疫短视频、2000多张抗疫图片,用丰富的教学资源让思政课堂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学校加强思政课质量监控,为每门思政课均配备了线上教学巡回督导,严格执行校、院领导听思政课及课程思政制度,院党委开设“战疫情·强教学”活动,面向学生征求对思政课意见,并将听课教师和学生意见通过学院官微进行分析反馈,帮助教师找问题,提高线上授课水平。3月,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学习强国”平台《陕西高校:因势而新办好网上思政课》一文中刊登了学院线上思政课的相关情况。
      抓研究,促科学战“疫”。学院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响应党中央号召,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一级学科优势,动员师生积极撰写理论文章,以“理”为引,学理抗疫,为全民抗疫建言献策。疫情以来,学院师生撰写的《用坚定信心凝聚战“疫”正能量》《疫情大考展现中国精神的四重维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文章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刊载。4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在以“科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发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用”为题,专版刊发学院教师《发挥中国特色制度优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和彰显伟大斗争中的青春力量》《“抗疫精神”彰显道德建设新高度》《共同战“疫”,建构党性修养新话语》《坚守战“疫”中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用近现代史课堂传递战“疫”正能量》等6篇文章,其中5篇文章被“学习强国”转载。在刚公布的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中,史向军教授“全媒体时代高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提升对策研究”、沈璿教授“高校思政课‘八个统一’的教育哲学体系建构研究”获得立项资助。
      抓就业,促人才培养。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学院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当前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学院书记、院长均担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制定疫情期间促就业工作方案,带头上专题党课,宣讲中央“稳就业”相关政策,针对学院研究生就业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帮助学生研判形势,提高认识;学院深入认识到人才培养质量是学生实现就业的根本,要求导师加强疫情期间毕业生论文指导,顺利完成了线上预答辩,并将全部硕士学位论文分别外送3名专家盲审,保证疫情期间毕业生培养质量不降低,积极促进毕业生“顺利毕业”;学院党委开展了5期“战疫情·促就业云辅导”活动,针对不同的就业目标,邀请10余位优秀的公务员、大中小学教师、辅导员、企业骨干等来为学生讲职业、讲就业、讲创业,帮助学生提高就业能力,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学院还建立了党员干部和研究生导师共同包干帮助毕业生就业的工作机制,强化就业信息平台建设,全方位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助力学生实现就业目标。开学以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上升12.9个百分点。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4/29/content_725058.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