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西安国际港务区营造安全有序复学复课环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4-14 08:33:25   转载   人气:8359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4月14日(记者 赵杨博)题:新征程 新作为 “一校一策”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西安国际港务区营造安全有序复学复课环境


西安西港花园高级中学,工人正对食堂消毒。本报记者 赵杨博文/图

      一名学生体温37.8℃,正在隔离点观察,医护人员进行复查,联系新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运至定点医院,消杀人员立即到位进行消杀……这是西安市第六十四中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场景。3月27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在西安市第六十四中学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全区各学校有关负责人及家长代表全程观摩。
      应急演练集中展示了师生入校时发现学生体温异常送往临时隔离点、学生在教室内感觉不适应急处置、在学生公寓内学生感到不适应急处置等三大场景,涵盖了环境消杀、医疗救治、接触者管理、心理干预等实操演示。
      演练从校门口检测体温开始,由教师扮演的“学生”在体温检测点间隔排队测量体温,工作人员发现体温异常学生,立即带往临时隔离点。医护人员在临时隔离点再次用体温计测温确认,询问近14天内学生健康状况,本人及家人有无疫情严重地区旅居史等。确定学生体温异常后,医护人员立即联系新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病人转运组,将发热学生转运至陕西航天医院发热门诊进一步诊治,同时通知家长。在此期间,处置小组配合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对该生最近几天的行动轨迹及密切接触者进行严密排查,消毒人员同时对现场立即进行消毒处理。
      在教室内演练中,所有学生单人单桌就座,老师正在讲课,发现一名学生不停咳嗽,精神不振。老师为其测量体温异常后联系教导主任带其至隔离区,同时对同班同学进行信息采集,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并对教室进行消杀。
      “看了应急演练处置,学校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很细、很到位,心里很踏实。”学生家长代表叶玉珍感慨地说。
      “3月30日,我校高三复学学生174名,教职工89名,总共是263人,全部进行了行动轨迹调查和健康检测,建立了台账。我们制定了学校开学防控的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了校长、年级组长、班主任、家长的四级防控机制,并与西安国际港务区教育卫健、食药监和执法部门构建了联防联控机制。”西安市第六十四中学校长曹斌龙告诉记者,学校将把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实,以安全温馨的校园环境迎接首批师生复课。
      食堂就餐环节防控工作怎么做?记者在西安西港花园高级中学看到,学生餐厅出入口已经分离并做了标识,实行隔窗排队,班级打饭窗口标识清晰,就餐桌椅也贴了序号。“我们对学生的用餐按照班级进行区域划定,学生按照编号对号入座。餐厅设置座位187个,首批返校学生179人,可以保证一人一桌单独用餐,所有学生用餐统一面向南,不面对面就座,用餐结束之后,学生戴上口罩,沿固定的线路走出餐厅。”西安西港花园高级中学校长陈宏斌说,为确保学生用餐安全,学校对所有厨师实施健康监测,并在3月25日,对所有的食堂餐饮人员做了核酸检测,全部合格,同时把好食材供货源头,和供货商签订了合同,确保食材供应新鲜、安全、充足。
      据了解,3月30日,西安国际港务区首批开学的西安市第六十四中学和西安西港花园高级中学,涉及高三学生353人,教职工148人。为了给开学返校的师生营造安全的学习环境,国际港务区成立了春季开学工作专班,抽调专人组建了驻校工作组,建立了教育卫健、食药监、执法、应急等部门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按照“一校一案”制定了工作方案,精心制定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开展了校长、班主任、消杀人员业务培训,并多方筹措防控物资,为首批开学的学校配发口罩2.2万个,消毒液4500公斤,酒精1400公斤,额温枪90个,手套1300双,洗手液2300瓶,防护服300套,护目镜160只。
      “把好开学入校第一关,西安国际港务区对首批开学的501名师生进行了详细的健康监测,对教职工14天轨迹进行摸排,确保摸排到位,台账精准清晰,同时对148名教职工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确保健康合格,同时我们还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在开学前对全区中学办公室、教室、餐厅、部室、宿舍、厕所等公共区域进行了全面专业消杀。”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教育卫健局副局长陈朝华告诉记者,后期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在后续复学的各个学校陆续组织开展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按照市区部署,做好辖区各个学校督导,确保师生在安全有序的环境中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4/14/content_724136.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