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陕西高三学生开学第一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31 17:06:59   转载   人气:4799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3月31日(记者 郭妍)题:开学第一天


3月30日,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高中部高三学生正排队入校。

3月30日,延安市安塞区高级中学高三学生正在一人一桌上自习课。本报通讯员 郝莉萍摄

3月30日,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一名高三学生领到了学校免费发放的口罩和消毒用品。

3月30日中午,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三学生有序放学。

3月30日,延安市安塞区高级中学高三学生来到学校报道。 本报通讯员 郝莉萍摄

3月30日,西安市第八十三中学按照防疫要求,由专人将学生午餐送到各教室。 本报记者 戴吉坤摄

      3月30日,陕西共有24.16万名高三学生结束了“超长寒假”,回到心心念念的校园,为即将到来的高考进行最后冲刺。为保障高三年级顺利开学复课,全省各中学提前采取“一校一策”的方式,分门别类制订详细计划,逐项落实开学措施,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教学备考两不误,答好开学复课这张考卷。

给高三教师检测核酸
 
      3月30日早晨6时30分,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高中部高三年级的学生们正准备入校。首批到校的同学们穿着校服、戴着口罩,手持“疫情防控健康监测承诺书”,在指定区域排队等候入校。同学们依次接受红外测温仪测体温,体温正常后方可入学。工作人员同时对同学们随身携带的物品进行消杀。
      见到久违的同学和老师,即使隔着口罩,也能感受到他们的快乐。一名女同学高兴地说:“终于见到我的同学了,与网上授课相比,还是在课堂上学习效果更好。为了高考我要好好努力!”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校长王淑芳告诉记者:“我们提前制订错时、错峰开学时段计划。从早晨6时30分至7时30分,高三年级的11个班分多个时间段错峰入校,同学们佩戴口罩,在查验相关手续和测体温后方可有序进入校园。没想到同学们上学的积极性这么高,还不到7时,所有高三年级的学生均已到校。为了保证同学们的安全,西安高新区为学校所有高三教师进行了核酸检测,所有学生必须满足连续居家隔离14天,身体健康且共同生活的家属无疑似或者确诊新冠肺炎感染的人员方可返校报到。”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实行封闭管理,中午在学校用餐,对此不少家长表示担忧。
      学校餐厅主管柴建文老师说:“学校有严格的食材供应渠道,午餐采用配餐的形式,荤素搭配并且有水果和热汤,保证学生吃饱、有营养。全校508名高三学生将分散在两层的餐厅内,在中午分两个时间段用餐。一楼餐厅是单人单桌,二楼餐厅是圆桌错位相坐,确保学生用餐间距,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首批复学的31所学校都依据学生规模配备了红外测温仪、手持红外体温热成像仪等测温设备,以方便复学后快速完成学生和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
      开学前,西安高新区还针对辖区内首批复学的31所学校,连续两日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整治工作,对校外托餐机构进行严查严管,对校门外周边食品店、餐饮单位、小摊贩进行综合整治,同时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疏导、人员疏导及社会治理等。
 
学生单人单桌上课
 
      为了保障师生健康,西安市航天中学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按计划开展了开学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学校按标准布置了测温通道、留观等候区、留观室和备用教室,配足了工作人员,储备了足量的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剂、体温枪、喷雾器等防疫物资,做好了教室、部室、实验室、办公室的消毒通风和校园环境清洁美化工作。
      学校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制度,明确学校各层级疫情防控的责任人,督导各部室各年级各班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健康状况监测日报、学生健康晨午检登记、健康状况异常学生停课就诊、因病缺勤学生登记追踪、病愈返校学生健康核查、班级卫生保洁、教室通风消毒等方面的工作要求,通过强化管理抓好学校疫情的防控工作,有效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在学校的发生和扩散。
      西安市航天中学副校长郭锐告诉记者:“学生上课、住宿、用餐等教学和起居的细节都已安排好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避免人员密集,学校调整了班级人数,将高三的6个班,按每班35人的标准分成了8个班,学生上课保证单人单桌。我们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管理规定和疫情防控要求。一旦有人出现发烧、咳嗽或其他任何身体不适时,学校将紧急启动《应急预案》。”
      西安市航天中学通过编写和印发学校防疫手册、在校园设置疫情防控宣传展板、利用校园电子屏和校园网展播刊发防疫知识、利用开学报到进行疫情防控专题教育、开设食品安全与健康教育课、召开防疫主题班会、举办防疫知识讲座、开展疫情防控征文演讲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居家隔离14天方可入校
      “请同学们进校排队、间隔1.5米,每天要监测体温、勤洗手……”3月30日6时50分,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园广播一遍遍向复课的高三学生播放着开学注意事项。这些暖心的话语让同学们感到了阵阵温暖。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提前制订“错时报到”方案。从分学段分年级分班级错峰返校、错时报到、入校检测、报到流程、结束离校以及突发疫情处置等各个环节上细化措施、明确要求、夯实责任。返校报到工作流程精简高效、无缝衔接、安全有序。学校规定,截至正式开学报到前一日,凡已满连续居家隔离14天,身体健康且共同生活的家属无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感染的人员,方可返岗、返校。
      学校组织开展防疫演练,并对全体高三教师、行政人员、保洁人员、宿管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等进行了防疫制度、个人防护、重点场所清洁消毒等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并多次进行实操演练。
      开学当天,班主任在班级门口对初检体温正常学生进行复检,组织学生有序进班;学生全部进入后,清点到班人数并逐一收缴学生近14日健康状况登记表和承诺书,核查无误后做简单课前动员;与任课教师交接后,准备上课。
      如果上课时有同学出现不适怎么办?
      按照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提前制订的预案,任课教师及时对该生测量体温,发现确实异常立即告知班主任,停止上课,维持教室秩序。班主任电话通知校医,陪同学生步行至学校留观室,前往留观室途中做好防护,途中不再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任课教师有序组织其他同学移至年级备用教室,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后继续上课。校医在留观室用水银温度计对该生进行二次测温确认;测温期间,了解学生近14天健康状况,并做好台账;确认体温≥37.3℃,通知学生家长立即到校,接走学生做相应处理。学校做好学生检测记录和台账,以备后续查询。
      进入校门—上课—课间休息—就餐—放学……老师们将所有流程演练了一遍又一遍,为的就是让同学们安心复学。
      高三的宋同学说:“来之前父母还很担心,可看到学校为开学所做的充足准备,他们终于放心了。”
 
为学生免费发放口罩
 
      西安市首批开学共涉及学校529所,学生15.6万人。在高三、初三、中职毕业班开学之前,西安市政府将按照每人每天2只、至少10天的数量为首批开学的学生和老师免费提供400万只口罩。
      3月30日早晨7时,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的校门口熙熙攘攘,老师们严阵以待,迎接着备战高考的高三学生重返校园。经过了50余天的居家学习,二十六中的高三学子即将与老师们一同完成最后的高考冲刺。
      同学们神清气爽、步履匆匆,自觉按照学校设置的线路排列,前后左右保持1.5米的距离,沿着铺有消毒地垫的通道有序入校。为了维持秩序,学校还配有多名后勤人员在一旁引导。同学们向工作人员提交了“14日健康检测表”,领取学校分发的两包口罩和一盒消毒液,进入测温棚,通过红外线测温通道。测温正常的学生走出大棚,前后依旧保持1.5米距离,继续按照两路排列,根据引导进入教学楼。
      据相关人员介绍,体温异常的学生将由校医及安保人员带至校外设立的临时观察室,由校医进行体温复测,做好记录并进行上报。同时,班主任会通知学生家长到校,将学生送往指定医院就诊。
      午餐时间,学校为大家安排了营养均衡的盒饭,教师前后间隔1.5米以上的距离进入食堂,在窗口打饭后带回办公室就餐。学生的午餐则由食堂人员统一送至教室,学生们间隔1米以上排队领餐。同时,学校增加教室开放数量,保障大家能够单人单桌同向就餐。就餐期间,班主任会提醒大家保持安静、餐前要用消毒免洗液及时清理手部等注意事项。餐后,学生们自觉佩戴好口罩,有序排队处理垃圾及废弃口罩后返回教室休息。
      午休后,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午检。老师会先为“志愿值日同学”测温,体温正常的“志愿值日学生”配合班主任对其他同学进行体温检测,做到对每一位学生逐个检测、逐一记录。按照要求,学校还在每天教学结束及午饭结束后,使用食品级消毒液对走廊、教室等进行全面消毒,使用普通消毒剂对卫生间进行消杀。
 
校园安全专项督查
       
      3月30日,陕西高三年级24.16万名学生开学,4月7日初三年级35.46万名学生和中职学校毕业班5.83万名学生开学。学校防控疫情和安全稳定工作预案是否详尽?各类防控物资准备是否到位?
      为确保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开学安全平稳有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组成10个省级督查组,从3月25日到4月25日,一组一市对2020年全省春季开学校园安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督查。
      重点督查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是否建立权责明确、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是否按照“一校一策”要求,制订开学前方案和应急预案;人员排查,师生健康台账信息是否完整,是否明确报送途径、流程,是否对重点人员(外出史、接触史、疾病史)进行筛选,按照“一人一档”制作健康监测名册;是否按要求配备手持红外体温检测仪,做好洗手液、口罩、手套、消毒剂等防控物资的储备;食品安全组织管理、餐饮从业人员管理、食堂餐具消毒等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是否设立体温检测点、外出审批、外来人员登记等情况;是否制订线上教学和返校开学的教学衔接计划;是否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学校生活饮用水安全、卫生室条件配备、应急隔离区间设置等管理。
      督查结果为差的超过10条或存在疫情防控严重疏漏的学校,现场进行反馈,下发督办单,要求5日内完成整改。对于整改不到位的学校,不得安排开学,切实保证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3/31/content_723135.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