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陕西咸阳传递战“疫”的教育温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24 14:26:52   转载   人气:35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2020年3月24日(记者 冯丽)题:陕西咸阳:传递战“疫”的教育温暖
      “对于高中生的家长来说,孩子的学习是最大的牵挂,在我们为抗疫工作全身心投入时,学校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近日,陕西省咸阳市彩虹学校收到高一学生何佳霖家长的一封信,述说班主任等9位科任老师对孩子的学业帮扶,感激之情溢于字里行间。
      何佳霖是陕西省咸阳市教育局发起的“助学最美逆行者子女和关爱困难群体学生行动”的受益者之一。2月以来,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情况,咸阳市教育局接连下发两份文件,要求各中小学校和全体教师开展“助学最美逆行者子女和关爱困难群体学生行动”,支援一线医护人员,关爱困难群体。咸阳各中小学校和由特级教师、省级名师和学科带头人组成的名师团队积极响应,在做好线上教学等工作之余,纷纷组成助学行动小组,量身定制助学方案,一对一关怀辅导,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贡献出他们的力量。
      “这个孩子是我们学校的学生,让我来!”“我就带初三毕业班,这个初三的学生给我没问题!”……经过短短几天摸排联系,驰援湖北和战“疫”在当地一线的363名医护人员子女很快就被395名咸阳名师分别认领。渭城文林学校陈阿莉名师工作室为帮扶的每个孩子建一个微信群,群里的语文、数学、心理辅导教师每天准时进行辅导。受援家长高兴地说:“这可帮了我大忙了,我上班再也不用操心孩子作业做不完了。”
      考虑到很多医护人员长时间奋战一线,子女缺乏父母关爱,情绪和心理都受到影响。老师们将心理疏导和学习指导相结合,给他们特殊的关怀。得知道北小学学生权家乐家长赴武汉抗疫,他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曹有凡老师舍弃微信,每次打电话先给两位老人做心理疏导,再辅导孩子学习,每次通话都在一小时以上,老人和孩子很是感激。老人说:“每天就等曹老师的电话,能说几句知心话。”
      停课期间,最焦急的要数初三、高三的学生和家长,咸阳各名师团队打破区域限制,积极发挥学科领军人才优势,互相协作做好毕业班学生的助学活动。渭城二初中教师米峰是初中历史省市学科带头人,他带领工作室包揽了所有需要历史助学的初三学生。高中英语省级学科带头人房春侠,高三毕业班英语教学经验丰富,她针对帮扶学生的学业水平制定不同的助学方案,帮助他们快速提高学习水平。
      “我们不是英雄,但我们能为英雄付出。我们培养的孩子,一定会英雄辈出。”这是咸阳教育系统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践行的承诺。

( 信息采集: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www.jyb.cn/rmtzgjyb/202003/t20200324_310009.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