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西安交大学者揭示最全面的癌症多组学研究成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11 10:15:48   转载   人气:1216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3月11日(记者 张梅)题:西安交大学者揭示最全面的癌症多组学研究成果
      2月16日,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日前,国际顶级期刊《自然》(Nature)集中发表了国际癌症基因组联盟泛癌全基因组分析协作组完成的6篇论文,揭示了最全面的癌症多组学研究成果。
      《自然》杂志不仅选取Cancer catalogued作为当期封面,而且同期配发了新闻综述和科技评论,称赞这些研究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实现了重大突破,首创了多项面向全基因组大数据的高精度计算技术,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进一步揭示了癌症的复杂性,在癌症组学的多个领域都取得了一批重要发现和具有指南意义的结论,是迄今最全面的癌症多组学研究成果。综述和评论总结指出,6篇论文和泛癌全基因组分析协作组的其他重要成果将成为进一步探寻癌症的分子遗传学机制的钥匙,科学界从此获得了致癌分子遗传学机制的崭新视角和未来研究更加清晰的方向。
      多组学大数据驱动的肿瘤精准诊疗不仅是肿瘤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决策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热点和科技前沿,而且正在恶性肿瘤的临床诊疗实践、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和管理中不断显现其重要价值。2013年,美国、中国、加拿大、欧盟、日本等发起组建的国际癌症基因组联盟设立泛癌全基因组分析协作组,由来自世界34个国家和地区的744家科研和医疗单位的研究人员组成。泛癌全基因组分析协作组旨在规范化采集常见癌种的样本及其多组学大数据,通过研发和运用先进的生物信息计算技术,高精度、系统性地绘制常见癌症的多组学数据画像和风险图谱,以期获得能够指导临床实践的分子标识和决策基线。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生物信息计算团队牵头,联合双聘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教授团队和吉因加科技团队组成联合攻关组,全面参与了泛癌全基因组分析协作组的工作。
      据了解,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生物信息计算团队由赵仲孟、王嘉寅教授于2012年开始逐步组建,重点围绕“数据特征精准挖掘、特征关联耦合分析、演化模式预测应用”三部曲中的科学难题和应用瓶颈问题,开展数据驱动的肿瘤临床辅助决策模型、算法及其应用等领域研究。

( 信息采集: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3/11/content_716885.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