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眼前发生的疫情就是最好的课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05 19:14:51   转载   人气:3356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3月5日(记者 郭妍)题:眼前发生的疫情就是最好的课本 ——疫情之下的生命教育课


疫情期间,西安市雁塔区第三幼儿园的小朋友用亲手制作的手工作品为武汉加油。 本报记者 郭妍摄

      2020年这个疫情之下的春节假期如此漫长。所有人回到原点,关注生命、关心健康,发自内心地认同生命的可贵。对于家长来说,没有人再讨论“起跑线”,生命教育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人生必修课的重要内容。
      我们为逝去的生命惋惜,为患病的人们祈福。许多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反思,通过这次疫情,我们要传递给孩子什么样的价值观?全省多所学校通过网络班会、致学生书等形式,给学生上好这堂生命教育课,唤醒学生们认真思考生命的意义,学会珍惜生命、关爱生命、关爱自然。

读好当下这本“大书”

      2月17日,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给全体同学写了一封题为《眼前发生的一切,就是最好的教科书》的信,从生命和成长入手,让这场疫情成为同学们学习的大课堂,打开这本生动而深刻的社会教科书,从中学、悟更广博、更宝贵的东西。
      信中这样写着:教育即世界,社会便是教科书。如果我们能够从这次疫情中学到些什么,就无愧于奋战在抗疫前线的每一位付出者,无愧于这场全民大考验。让我们层层剥开这颗在疫情中被包裹的珍珠,领悟疫情背后真正带给我们的道理。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人民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课。这个事件的发生能够让我们明白什么呢?那就是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打破昔日世界的平衡,更让人类认识到保护环境、保护生态的迫切和紧要。疫情让我们回归家庭。我们可以利用平日里难得的机会,一家人在一起说话、沟通、交流。决定一个人最终高度的不是起点,而是转折点,而机遇大都出现在转折点。相信经历了这次疫情,我们一定能站在新的起点!目前所经历的这些事,都足以引发我们深思,探究生命的意义,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一切就是我们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收获的一本最好的教科书。
      这封信让同学和家长们深受感动,一名学生家长在留言中表示:“教育是内化于心的过程,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会让孩子们更加敬畏生命,哪怕是一棵小草;会让他们更加热爱祖国,明白什么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会让他们更加相信科学,懂得知识的力量;更希望他们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与大自然,与全世界和平相处才是大爱。”

家园共育静待春天

      这场突如其来的疾病不仅打乱了成年人的生活,也影响了小朋友们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妈妈,我为什么还不能去幼儿园?我想小朋友了,我想去幼儿园?”西安市雁塔区第三幼儿园中班的乐乐小朋友每天都在问妈妈同样的问题。妈妈只能告诉乐乐外面有新型冠状病毒,不安全。可孩子并不明白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2月16日,幼儿园的老师们通过微信,给全园的小朋友发送了一封信,向小朋友们解释为什么不能去幼儿园,并教育小朋友们学会思考与感恩,让他们明白看到了什么、记住了什么、思考了什么、感悟了什么,这都是更重要的学习。
      乐乐妈妈逐字逐句地讲给孩子听——亲爱的三幼宝贝们,2020年的春节是个不一样的春节,因为有一个新词“新型冠状病毒”。它让我们不能和小伙伴们一起愉快地玩耍,不能去叔叔阿姨亲戚朋友家拜年,小伙伴们相聚的开学时间也要延迟。这是一个我们之前从来没有见过的病毒,我们叫它新型冠状病毒。残酷的病毒通过野生动物传染到人的身上,会让人患上一种新冠肺炎,人与人的接触会让这种疾病快速传播开来,严重的还会有生命危险。我们还要知道,这个病不是最危险的,主要是它太突然、太陌生,大家才会觉得害怕。其实,只要早防范、隔离好、早治疗,这个病是可以控制的,大家可以担心,但绝不能恐慌,这一点也要告诉爸爸妈妈。疫情面前,小朋友们要懂得感恩和友善。新冠肺炎发生以来,全国有很多医生护士都放弃了休假,战斗在岗位上。他们主动提出申请,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投身到最危险的防控一线,他们的英雄事迹值得我们学习与致敬。许多叔叔阿姨、大哥哥大姐姐不遗余力地宣传正确的疫情防控知识,支援武汉,共战疫情,这种社会共进的友善值得我们学习……
      听完这封信乐乐明白了为什么要待在家中。乐乐说:“我要保护好自己,成为家中防范病毒的小宣传员、小监督员,一起战胜病毒!”从此,乐乐再也不吵着要上幼儿园了,而是每天在家督促家人勤洗手、多运动,他俨然成为一名防范病毒的小监督员。
      目前,全省多所幼儿园已经通过微信、QQ等,指导全体教师及家长对每一位幼儿在假期里的生活、学习、游戏、运动做出详细安排和指导,并进行与疫情相关的教育活动和亲子活动,让亲子居家生活更有意义,助力疫情防控取得实效。

上好生命教育这堂课

      疫情之下,陕西多所高校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将战“疫”与育人相结合,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引导和激发学生意识到这是国家和民族共同承担的挑战,给学生上好爱国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法制教育、公德教育课,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大局意识、责任感、使命感和青年担当。
      “通过学习,让我对生命价值有了更科学的认知,也真切感受到了我们伟大祖国的万众一心。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所有逆行者,拼尽全力,与病毒较量,为生命站岗。他们逆行的背影是2020年最美的风景。”“隆冬总会结束,明媚春光就在前面,相信我的祖国历经狂风暴雨的洗礼,会变得更加优秀、更加坚强、更加伟大!”……近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2万余名学生通过手机、电脑等集体上了新学期第一堂线上思政课。陕西工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及教学实际,推出“战‘疫’思政微课堂”。在这堂名为“生命·价值”的微课上,思政课教师与同学们按照由表及里、由微观到宏观的逻辑顺序,通过“生命与安全”“生命与职业”“生命与价值”三个模块的学习,共同探求“个体生命安全—职业立身之本—生命终极价值”的本质内涵。
      筹备“战‘疫’思政微课堂”的过程中,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立足课堂,从教学实际出发,以线上教学研讨、集体备课的形式创新编排教学内容及授课环节,并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人和事转变为教学案例,转化为授课内容,再通过启发式、引导式的教学方式层层铺开,让同学们在既是灾难又是教科书更是考卷的疫情面前,重新审视、反思、丰富自己的生命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积极关注疫情、正确认识疫情,争取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珍爱生命、精进立业、创造价值。
      听完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陕西工院财经与旅游学院的黄燕同学表示,这个春节给我们所有人上了一课,那就是珍惜。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平安健康的日子。面对疫情,我们更应该做到科学防疫,守护生命,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中国公民、一个有担当的当代大学生!
      土木工程学院白宇茹同学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每一次灾难来临之际,总是有一群勇士冲在最前、奋战在一线。我们每个人都很平凡,如果我们把每一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做好,那我们一定不平凡。为武汉祈福,为中国加油!”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3/05/content_716519.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