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3-04 11:00:32   转载   人气:4939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3月4日(记者 白丹 吕扬 郭妍)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陕西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院是全国6个有医用防护服检测资质的机构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院迅速行动,科技人员点对点驻厂进行技术帮扶,加快推进企业规模化生产出合格的医用防护产品。 本报记者 戴吉坤摄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加快科技研发,加强科研攻关,加速成果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武器”。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体疾控工作者来说,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当疫情汹涌来袭,当国家需要的时候,省疾控中心的每一名同志,都积极投身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连日来,我们多个团队在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病毒溯源等领域积极展开科研攻关,开展我省新型冠状病毒基因溯源、感染分布特点及防控策略研究,实时监测陕西新冠肺炎传播动态,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将继续振奋精神、加快科研攻关进度,早日取得这次战‘疫’的最后胜利!”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峰说。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西北大学科研团队获批注册的磁定量免疫层析检测系统,在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启动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患者辅助诊断公益项目’中得以应用。团队研发的新冠病毒RT-qPCR核酸检测试剂盒在陕西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院通过了注册检验。团队参与北京市科技攻关项目新冠病毒抗原免疫学检测的合作项目,文章在MedRxiv平台公开,POCT试剂盒在开展临床验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国家对科研攻关一线人员的关心和高度重视,这让我们深受鼓舞。”国家微检测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北大学教授崔亚丽说。
      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教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沈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科研人员的关心和关注,极大地增强了高校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自豪感。他们团队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科研工作,围绕网络大数据分析和网络空间安全等方向继续努力攻关,并对从事疫情防控分析工作的学生在科研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期望早日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自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医学院作为一所高等医学院校,责无旁贷、义无反顾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参战,要求奔赴武汉疫情一线。教师们投身科研攻关,针对2019-nCoV感染途径的流行病学大数据、干预阻断方案、患者心理干预、关键致病机制、新颖快速诊断检测技术、临床防控和治疗以及药物研发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技术攻关。”西安医学院科技处副处长、基础和转化医学研究所所长苟兴春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让西安医学院的科研工作者充满了信心,振奋了精神。大家表示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充分发挥医学院校科研优势,按照已定16个研究项目,争分夺秒,高效努力,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云峰说:“学校今后要大力开展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检测各类传染病的理论和实践教学,让我们的毕业生在交通运输、建设等人群密集的工作环境中,掌握最先进的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保护公众和自己的生命健康。”
      “看到前辈们在抗疫一线舍生忘死,我对护士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我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专业技能,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护人员,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作贡献。”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护理系大二学生丁小蕾说。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3/04/content_716431.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