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政策情况举行发布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28 15:18:37   转载   人气:2157
来源:中国网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上午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介绍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相关政策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是文字实录。
国新办就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相关政策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文字实录


国新办就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相关政策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现场

      胡凯红: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先生,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积极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的相关政策,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首先有请游部长做介绍。2020-02-28 10:00
      游钧: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调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把恢复和稳定就业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特别是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鼓励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优先做好贫困地区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李克强总理连续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明确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的措施。
      党中央、国务院的密集部署,充分体现了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的高度重视和悉心关怀。当前,疫情不可避免地对经济带来较大冲击,自然对就业也产生了影响,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的就业。人社部将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紧紧围绕稳定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突出重点群体保障就业、优化培训服务促进就业、加强就业援助兜牢底线等重点工作,综合施策、协同发力,以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尽早就业、及时返岗,努力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我先作这些简单介绍。谢谢。2020-02-28 10:04
      胡凯红:谢谢游部长,下面请翁部长做介绍。2020-02-28 10:05
      翁铁慧: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李克强总理也多次专题部署。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就业工作原本压力就不小,加之突发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教育部把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与有关部门一起尽最大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升学机会、开展精准指导服务。要积极推进的重点工作主要是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最大限度增加就业机会。我们与人社部一起着力稳住大学生就业岗位基本面,刚才游钧部长已经从人社部的角度介绍了,怎么样把大学生就业主要的几块能够稳住,所以基本面的稳住很重要。除此以外,我们还将重点加大基础教育、基层医疗、社区服务等领域招录。加大政策倾斜,鼓励更多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好大学生基层就业的各类项目,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二是拓展毕业生升学深造渠道。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综合考虑高校办学承载能力,以及同时考虑支撑国家战略所需学科、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专业等因素,在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前提下,着力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时,结合职教本科、应用型本科这些类别学校的建设,我们已经花了比较大的力气来加强这方面的建设,围绕社会服务管理新业态发展等对一线技术人才的需求,这个需求量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这次顺应这个需求,积极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2020-02-28 10:10
      翁铁慧:三是多种途径开拓招聘渠道。我们已经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举办了12场网上大型招聘活动,我们跟有关行业部门的合作还将继续,已经在筹备的还有18场全国性的(活动),同时要求各省市各高校大力增加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专业匹配度高的岗位来进行网络招聘会。除了各级政府和学校以外,我们还寻求与社会招聘网站合作,也是疫情发生以后着力做的事情,已遴选了5家规模大、岗位与毕业生匹配度高的企业(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我们跟这5家企业合作,他们都将开辟校园招聘专区,而且全部免费为大学毕业生提供高质量服务。考虑到毕业生对用人单位可信度的关切,我们要求这些企业严格审核岗位信息,确保真实可靠准确。我们跟这些企业紧密合作,教育部今天正式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就是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服务不打烊,我们希望创造条件,不见面也能招聘,也可签约认定。
      四是更加精准提供指导服务。我们要求每所高校必须关心关爱每一位毕业生,要求学校就业指导教师和辅导员,甚至所有的硕士生、博士生导师都要密切关心每一位毕业生的毕业和就业工作,要求以“一人一策”等方式加强个性化指导,尽最大的努力向毕业生推荐符合其个人特点的岗位,我们还会积极引导毕业生找准职业定位,合理调整预期,希望每个人尽快找到合适自己的岗位。
      我就先报告这些,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2020-02-28 10:11
      胡凯红:谢谢翁部长。现在开始提问,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2020-02-28 10:17
      中国网 董宁:国新办就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相关政策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2020-02-28 10:19
      澎湃新闻记者:今年高校毕毕业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长40万,今年的毕业生加上去年尚未就业的存量,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当前高校毕业生正处于求职就业的关键节点,请问新冠肺炎疫情对他们就业有什么影响?下一步,教育部、人社部门采取什么措施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2020-02-28 10:20
      中国网 董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2020-02-28 10:20
      中国网 董宁: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2020-02-28 10:20
      中国网 董宁: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主持发布会2020-02-28 10:21
      翁铁慧:谢谢您的提问。确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产生了挑战,因为一般毕业就业都是双向选择,毕业生要跟用人单位见面,很多信息都是通过校园招聘、社会招聘,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确实是挑战更大了。要真正妥善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拓展就业渠道还是最关键的,要有岗位、有渠道,这是基础,也可以说是我们的关键环节。教育系统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下面五个方面拓宽就业渠道:
      第一,面向国家战略。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市场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但是新动能的发展和传统动能的改造升级实际上蕴藏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我们将积极鼓励毕业生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这在原来的渠道上占有一定比例,但是我们觉得还不够高,我们还想继续在这方面加大力度,相信疫情过了以后,国家战略需要高校毕业生人才。
      第二,扩大重点领域的招聘。鼓励各地加大重点领域招聘,比如中小学的教师,特别是急需教师的高中和幼儿园,高考改革以后,高中教师结构性缺乏,需要开辟更多这样的岗位。同时我们还要落实应届公费师范生全部入编入岗,今年我们将会重点督察。
      第三,引导基层就业。基层是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大学校,也是吸纳毕业生就的主阵地,教育部门将继续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配合有关部门继续组织实施好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可以给大家报告的是,中小微企业是大学生就业的主阵地,我看了看前三年的情况,前三年差不多有六成的就业大学生是到中小微企业去的。游部长刚才也介绍了,人社部门以及其他部门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给了很多的保护,这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把这些政策落实好,会对今年大学生就业有极大的支撑和帮助作用。
      第四,鼓励入伍参军。配合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通过优化指标分配,提前体检等举措,征集更多的应届毕业生。每年国家征兵超过一半是大学生,今年这方面继续增加。同时,主要向毕业生倾斜。过去是在校学生都可以,今年更大力度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毕业生的积极性也很高。
      第五,丰富新就业形态。目前我国新就业形态发展迅速,其中含有大量的像服务预定、技术开发、内容付费等新的就业形式,我们将鼓励毕业生到这类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以及民生急需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就业创业。教育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开拓更多的就业渠道。谢谢。2020-02-28 10:30
      游钧:我补充一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到个人的前程、家庭的幸福和国家的未来。今年的高校毕业生规模又创历史新高,达到874万,加上往年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所以总量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我们在去年秋招启动时就联合教育部提早部署,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让人社部门的就业服务提早进入校园。
      但今年疫情突发,对高校毕业生的求职带来非常大的影响。这个季节正值春季招聘的黄金季节,过去有“金三银四”的说法。疫情的突发,导致了整个市场招聘需求的下滑,线下的招聘活动停止,众多的毕业生求职受阻,实习中断,不少毕业生感到焦虑,对此我们感同身受,十分牵挂。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作出了指示批示,要求高校毕业生能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所以,我们会同教育部等部门积极应对形势的变化,迅速调整、推出一系列的政策和举措。
      一是拓宽就业渠道。加快完善落实就业创业政策,鼓励企业吸纳一批,引导基层就业一批,支持创业带动一批,并协同做好机关事业单位的招聘考录工作,千方百计挖掘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
      二是优化招聘服务。加大线上招聘,启动“e路同行、职等你来”网络招聘活动,推出线上指导,组织百名职业指导师开设就业指导的“云课堂”。提早谋划,一旦疫情解除,迅速组织动员全国各级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服务机构,密集推出行业化、特色化的现场招聘。
      三是扩大见习规模。今明两年将组织百万毕业生见习,丰富他们的实践经验,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增强他们的市场竞争能力。对企业开放见习岗位的,给予3-12个月的政策补贴。
      四是强化困难帮扶。对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尽早与教育部门对接信息,开展实名服务,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的毕业生,实行“一对一”的帮扶举措,政策服务全兜底。
      与此同时,我们将始终关注湖北高校和湖北籍的毕业生,积极会同有关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援助措施,给他们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总之,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施展才华,成就梦想。谢谢。2020-02-28 10:3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记者:我的问题提给游钧部长,央视新闻网友比较关注农民工就业的问题,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到了积极扩大农民工就业,加大稳岗和就业补助,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请问当前农民工就业情况怎么样?面临什么困难?人社部在促进农民工就业方面有哪些举措和考虑?谢谢。2020-02-28 10:45
      中国网 董宁:澎湃新闻记者提问。2020-02-28 10:45
      游钧:谢谢你的提问。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2019年总量已达2.9亿人,其中有1.7亿人外出务工,包括7500万人跨省务工。总体看,因为农民工的就业一线普工多,灵活就业多,所以受疫情的影响更为直接。对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就做好农民工就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我们将贯彻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主要通过“六个一批”来促进农民工就业。
      一是支持返岗复工一批。当前东部一些企业的用工还是短缺,而中西部地区农民工滞留在家乡,所以我们建立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通道,通过专车专列包车厢等方式,成规模、成批次组织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
      二是帮助招聘录用一批。持续开展线上的招聘活动,大力推行网上面试、视频招聘,组织开展定向的劳务协作,帮助企业新招录一批农民工。
      三是动员投身农业解决一批。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参加春耕备耕,参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业。
      四是鼓励重大项目吸纳一批。深入挖掘当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用工潜力,鼓励优先吸纳本地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
      五是扶持创业带动一批。为懂技术、懂市场的农民工提供线上的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资金支持,鼓励农民工创业就业。
      六是开发公岗安置一批。对暂时无法外出、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开发一批环卫保洁、防疫消杀等临时性公益岗位托底安置,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农民工就业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我们将多措并举,尽最大努力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谢谢。2020-02-28 10:45
      中国网 董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2020-02-28 10:46
      中国网 董宁:新华社记者提问。2020-02-28 10:46
      中国网 董宁: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2020-02-28 10:46
      中国网 董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2020-02-28 10:47
      中国网 董宁: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邀请记者提问。2020-02-28 10:47
      CNBC记者:关于对稳就业、稳工资有什么样的支持?谢谢。2020-02-28 10:48
      中国网 董宁: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提问。2020-02-28 10:49
      游钧:谢谢你的问题,我想你是想了解一下在当前疫情下,部分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部分劳动者面临收入减少的风险,怎么样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我们主要做好三方面:
      一是鼓励企业和职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指导企业和职工通过协商,采取调整薪酬、缩短工时、轮岗轮休等方式来稳定岗位。
      二是政策帮扶到位。通过社会保险费的减免、缓缴,失业保险金的返还、援企稳岗等补贴来减轻企业的负担,使企业不裁员或者少裁员。
      三是指导督促确实需要裁员的企业,依法规范裁员,防止违法裁员,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谢谢。2020-02-28 10:50
      中国日报记者: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推出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的多项措施,其中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的措施引起了广泛关注,能否请翁部长介绍一下具体情况。谢谢。2020-02-28 10:50
      翁铁慧:谢谢您的提问,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和专升本的规模,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考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一项重大的战略决策。教育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抓好有关工作的落实。
      首先,科学确定分校招生规模的方案。教育部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财政支撑的情况,以及高校办学条件等因素,精准测算全国现在有44万左右的研究生导师、1.2万个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点,尤其是近年来新增2000多个硕士点的培养能力和承载能力,科学确定分校招生的规模,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高校倾斜。今年我们基本做了一个测算,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规模同比比去年可能会增加18.9万,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同比争取增加32.2万人。接下来,我们分省分校的方案在贯彻落实当中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要科学施策,根据培养能力,在确保培养质量的前提下,确定分校招生规模方案。
      二是重点投放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领域。投放到什么专业为主,除了培养能力以外,我们还要看社会需求,几年后就业不成问题,主要投放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的领域,现在这些领域都是非常缺人才的。研究生计划增量,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而且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专升本的计划增量,将投向职教本科和应用型本科,主要向这些学校增加名额,向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倾斜。我们调研下来,这些专业今后一段时间社会需求比较旺盛。
      三是我们会严把招生和培养的质量关。教育部将指导各有关招生单位以质量为核心,严格招生培养管理,扩招以后必须要高质量完成招生和培养任务。谢谢。2020-02-28 10:51
      新华社记者:请问翁部长,之前教育部提到,会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审慎制定今年高考方案,请问现在有没有最新的进展?今年的高考会不会延期?谢谢。2020-02-28 10:51
      翁铁慧:谢谢您的提问。高考关系广大考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也是我们国家社会生活当中的一件大事,教育部高度重视,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的情况,综合研判各方面因素对考试组织工作的影响。
      一方面,我们正会商有关部门及各地方研判疫情发展情况,研判疫情走势。
      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组织专家评估疫情对考试组织、考场防疫、交通出行、命题制卷,命题制卷及中学教学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全力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事情,所以我们会密切关注。
      我们了解到,高三学生以及家长特别关切高考方案,我们也会密切关注高三学生和家长们的关切,稳妥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具体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安排,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谢谢。2020-02-28 10:51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请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目前的就业情况如何?有哪些困难和问题?相关部门将采取什么样的举措去帮扶?谢谢。2020-02-28 10:53
      中国网 董宁:新闻发布会现场。2020-02-28 10:54
      游钧:谢谢你的提问。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去年全国共有2000多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其中有四成是跨省务工,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带来冲击,对就业产生影响,自然也波及到贫困劳动力。目前,他们当中有的还无法外出返岗,有的就业机会减少,还有的收入下降,就业扶贫整体面临不小的压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专门强调要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吸纳当地就业。近期,人社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加大就业扶贫的政策支持力度,围绕“五个优先”“两个重点”来发力。
      “五个优先”:一是优先复工。积极推动带贫效果显著的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优先复工复产,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二是优先外出。将贫困劳动力作为有组织劳务输出的优先保障对象,做好人员组织,交通运输,安全防疫等工作,实现“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运送到岗。三是优先吸纳。鼓励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相关重点企业,以及各类涉农经营主体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落实好各项补贴政策。四是优先安置。开发一批防疫相关临时性公益岗位,对受疫情影响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予以托底安置。五是优先服务。将贫困劳动力作为线上春风行动的重点服务对象,加强关心关爱,实施“一对一”帮扶,做到服务无盲区、关怀全送到。免费开展线上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的技能水平。
      “两个重点”:一是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政策资金要倾斜,岗位投放更密集,劳务输出更有序。二是对湖北等疫情严重的地区,更加注重关心关怀,在资金上、政策上、保障上给予照顾。
      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要抓紧,就业扶贫不放松,所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缓”不“等”,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努力减轻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谢谢。2020-02-28 10:55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我们知道,每年春季都是高校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期,当前由于疫情防控高校还没有开学,各地各高校也都暂停了各类现场招聘活动。请问翁部长,在这样的情况下,教育部如何帮助毕业生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信息?谢谢。2020-02-28 11:12
      翁铁慧:谢谢您的提问,2月5日,我们与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通知,暂时停止教育系统举办的各类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活动。现场招聘活动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季当中尤其重要,现在疫情防控期间,现场招聘面临实际困难。在保障招聘工作不受到大的影响、稳住大学生就业岗位基本面的前提下,我们认为,做好信息对称,花大力气把岗位信息输送到每个学生身边去,非常重要、至关重要。为此,我们积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政府层面多级联动,加强岗位供给。在国家部委层面,我们与有关部门加强合作,紧贴行业需求,已经为2020届高校毕业生举办了12场大型招聘活动,还有18场,主要是教育部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合作举办,行业特点比较强。3月份,我们将举办电子商务行业、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6场网络招聘活动,马上就要推出。
      二是在省市层面,我们要求各地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广泛发动所在地的用人单位,因为每个区域所在的企事业单位有它的特点,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千方百计增加网络招聘活动,省市一级招聘从3月份开始也要大量推出。
      三是在高校层面,紧贴专业特点,主动加强与专业匹配度高的用人单位联系,开展各种形式的网络招聘活动。事实上现在各高校虽然都没有开学,但很多高校已经开始开始举办针对本校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充分共享岗位信息。初步统计,3月份各地各高校将举办近2万场各级各类的网上招聘活动。疫情一过,线下招聘还要继续推进,目前网上招聘主要是通过政府和学校进行。
      四是社会层面多方联合,充分发挥社会招聘网站的积极作用。我们认为光靠政府和学校还不行,要广泛发动社会企业作用,依托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与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等五个招聘网站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现在这五家第一批上网,至少有80余万个岗位,相对都是符合大学生就业需要的、匹配度比较高的岗位,这是第一批,还要继续上。
      同时,为了切实保障毕业生的权益,我们要求这些招聘网站信息必须严格审核所有上网用人单位的信息,通过联手建立黑名单制度和第三方投诉渠道,确保招聘单位及岗位信息真实准确。一家网站的招聘信息出现问题进入黑名单,其他所有网站可以共享。通过搭建平台,共享信息,确保既拓宽就业渠道,又确保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安全性。
      通过上述这些努力,我们争取把去年3、4月份线下招聘的岗位信息能够基本转移到网上进行推送,最大程度减少对毕业生的影响。我们跟这5家网站合作,今天正式启动“24365校园招聘”服务,我今天带来了活动主页,这就是“24365”的主页(现场展示),下面是5家招聘网站,这是为大学生提供免费服务的专区,各位媒体朋友可以上网看。学生可以随时随地上网浏览,可以在网上找工作,签约认定。谢谢。2020-02-28 11:13
      经济日报和中国经济网记者:我的问题提给游部长,我们都知道,春节之后原本应该是农民工返城找工作的高峰期,但是因为疫情,制造业、餐饮业这次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我们想了解一下,目前农民工返岗复工的情况如何,他们遇到了什么困难?针对这些困难,人社部门推出什么措施来帮助他们返岗复工?谢谢。2020-02-28 11:19
      游钧:谢谢你的提问。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有大量农民工返回家乡,欢度佳节,在节后也会陆续返回工作岗位。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农民工在节后不敢外出、不能外出,有的还不想外出,导致东部地区企业用工有缺口和中西部地区农民工滞留并存。
      按照中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要求,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为帮助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我们采取了这么几项措施:
      一是搭平台。我们开通了农民工“点对点”用工对接信息平台,支持各类企业在线填报员工的返岗需求,支持各地人社部门第一时间掌握这些信息,实现输入地和输出地的信息及时对接。开设专区专栏,动态更新企业开复工的情况,帮助劳动者及时掌握返岗的信息。
      二是建机制。我们会同公安、交通、卫生健康、国铁集团成立了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调小组,健全信息沟通机制,定期会商机制,加强调度,及时协调跨地区返岗困难问题,为用工集中的地区、用工集中的企业提供保障。截至目前,已通过组织专车、专列、包厢、专机等方式,“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返岗超80万人。
      三是强服务。持续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推进人岗不见面精准对接,实现就业需求线上报、就业岗位线上找、就业服务线上办。发布企业用工和农民工返岗的服务指南,帮助分区分级安全有序返岗复工。许多农民工的输入省份还派专人到劳务输出地,直接帮助已开工的企业招工,政府出钱、出人帮助新招聘员工到岗。
      四是保重点。聚焦重点企业,全力以赴,优先保障。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动态调整企业清单,设立人社服务专员,通过帮助返岗,余缺调剂,本地挖潜,劳务输出等各种方式解决用工缺口。截至目前,共为7600家重点企业解决了用工需求。
      同时,我们还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农民工返岗的行前检测、全程防护、定期测温、安全上岗等一系列防疫保障措施,确保农民工安全出行、平安就业。谢谢。2020-02-28 11:23
      中评社记者:请问翁部长,对于就业困难的毕业生,教育部将提供哪些服务与帮助?特别是湖北地区的高校毕业生,教育部是否有专门的考虑?谢谢。2020-02-28 11:28
      翁铁慧:谢谢您的提问。做好特殊群体的就业工作,特别是大学生当中的特殊群体,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守初心、兜底线、防风险的重要内容。我们将采取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首先是着力强化重点群体的帮扶。我们将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特殊的大学毕业生的情况,实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的动态服务,优先推荐就业岗位。教育部历来高度重视这些大学毕业生的就业,他们的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当然今年情况特殊,困难叠加,所以我们会把这些学生信息梳理好,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帮扶,一定要让他们毕业时能够有合适的去向、合适的岗位。
      二是强化湖北地区高校毕业生帮扶。与其他地区高校毕业生相比,湖北籍的学生尤其是武汉籍的毕业生更加特殊,受疫情影响,他们可能返校复学的时间会更晚一些。这些学生不仅在湖北高校,也分布在全国各地,所以我们要求全国各高校更加人性化地做好工作,为这些学生特别是毕业生就业做好精准服务。毕业前,学生还有毕业论文要撰写,毕业实验有些数据还没有收集完,这都是非常现实的困难,所以我们一定要创造条件。教育部发文,今年研究生毕业答辩、学位审核适当可以延长时间,特别是对湖北籍、武汉籍的学生,过去学位委员会一般在夏季7月份左右审定一次,现在要求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增加学位委员会开会的次数,分期分批认定学位授予。
      同时,今年湖北高校尤其武汉高校所有在校学生返校复学时间也可能更晚,教育部将在就业、毕业等方面加大政策的倾斜力度,我们跟湖北省教育厅不断取得联系,比如在特设岗位计划、中央基层项目、研究生招生计划、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计划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倾斜。
      我们还要举办面向湖北高校以及湖北籍学生的专场网上招聘活动,现在正在筹备,并积极协调用人单位,能够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这方面有关的措施,我们还会不断推出,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让湖北籍的学生和在湖北高校的毕业生能够安心。
      最后,加强对所有毕业生的服务保障。对离校的时候,也就是7月份还没有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以按照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这个政策并不是新的政策,今年重申以后要督察落实,如果学生离校之前没有找到工作的,一定要保留好,为学生服务好,让他们能够安心继续寻找合适的工作。两年内落实单位的毕业生,我们要求高校按照应届毕业生身份帮助办理就业手续。谢谢。2020-02-28 11:35
      胡凯红: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游部长、翁部长,谢谢各位。2020-02-28 11:36

( 责任编辑: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wx.china.com.cn/scene/content/article/live/9373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