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山区孩子们的“空中课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17 16:44:00   转载   人气:18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2020年2月16日(记者 蔡馨逸)题:山区孩子们的“空中课堂”

      12日下午16时,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城关初级中学九年级学生柯宏锦摘下了耳机,揉了揉略微有些发酸的眼睛,看着手边记满知识点的笔记本,轻轻呼出口气。一天5节课上完了,她的心更踏实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大多数中小学课堂被“搬”到了网上,宁陕县的学生也不例外。2月12日,是他们原计划开学的日子,也是许多学生第一次在“空中课堂”上课的日子。
      对着一块电脑屏幕,课会上成什么样?听说开学延期要线上学习,柯宏锦有些好奇又有点不安。对于即将中考的她来说,每堂课都很宝贵。“网课毕竟是种全新的教学方式,需要时间适应。”柯宏锦说。
      好在调整适应的时间比她预想得短。
      作为宁陕县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试点学校,柯宏锦和她的同学们从2月5日开始网上上课,为的是调整好设备和教学方案,确保全县学生在开学后能够顺利上课。
      第三天她就习惯了隔着屏幕听讲。每天早上8时50分准时打开视频,对照着屏幕上的教学课件和手边的教学资料,听老师讲解,消化知识点。“和课堂教学最大的变化就是少了提问互动。遇到没听明白的内容,先记下来,在答疑环节提出来。”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一节40分钟的课被分成了25分钟教学和15分钟答疑。
      学生需要适应,教师也要调整。为了准备好网课,有18年教学经验的宁陕县城关初级中学英语教师吴兴春在开启线上教学的头三天里,没有在晚上十二点前睡过觉。
      “45分钟的课被压缩到25分钟里,这要求教学语言高度凝练,知识点高度集中。另外,网课的教学对象是全县九年级的500多名学生,教学内容要照顾到不同学力水平。”吴兴春说。每天备好课她要先试讲,再反复听录音调整教学方式,“第一堂课试讲了三遍才满意”。不上课时,教师也时刻在线为学生答疑。
      “空中课堂”不仅是对学生和教师的挑战,更是对教育系统协调保障能力的考验。特别是对于宁陕县这样一个地处秦岭深处的山区贫困县来说,要在拓展网络平台资源、提供技术保障、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等方面下一番工夫。
      但正因为山大沟深、经济发展慢,教育既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所在,也是宁陕县的头等民生工程。另一方面,随着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在山区使用网络已不是难事。
      宁陕县教育体育科技局副局长周邦国说,2019年10月,宁陕县与在线办公平台“阿里钉钉”合作,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搭建了“阿里钉钉未来校园”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县148名骨干教师组成教学团队,通过“阿里钉钉”直播教学、答疑解惑,保质保量完成在线教学任务,县政府还取得网络运营商的支持,保障网络畅通,并积极争取流量优惠政策。学生只用下载“阿里钉钉”加入对应的班级群就可在线上课。
      “网上教学内容以复习巩固为主,还增加了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周邦国说,全县义务段中小学生共5964人,只有153人因设备或网络原因无法同步线上学习,对于他们采取发送讲义、电话沟通等方式“送教上门”。
      “虽然开学受到影响,但学习没有中断,我对中考还是很有信心。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让我们回归课堂。”柯宏锦说。

( 信息采集: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www.sn.xinhuanet.com/2020-02/16/c_1125581854.htm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