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80多岁老党员的请战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17 11:03:29   转载   人气:1208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2月17日(记者 吕扬)题:80多岁老党员的请战书:服从组织召唤,随叫随到!

      “共产党员齐志成,本院传染科原主任,非典时期咸阳市专家组成员,非典时间战斗在一线。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迅猛,危害极大,本人不能赴鄂直接参加一线战斗,但如果医院需要,本人自愿参加防治新冠肺炎的工作,尽本人一点微薄之力、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服从组织召唤,随叫随到!”
      1月30日,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80多岁的退休老党员齐志成委托家人,将这份饱含深情的请战书交至医院党委。
      打通齐志成老人电话时,他正在看电视新闻。向来不怎么爱看电视的齐老,最近一段时间几乎时时刻刻留意着电视上的最新消息。为了更便捷地了解疫情信息,他甚至还学会了使用微信。
      “这几天,我一直在看新闻,知道疫情很严重。84岁的钟南山院士都去了武汉,我看到我们医院有一位女同志在武汉重症病区工作,还有8名同志准备要走,我很感动。我在医疗战线工作了一辈子,但是现在年纪大了,能做的很有限,不能去武汉和同事们一起战斗,只能以这种方式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疫情发生后,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士张晓燕主动请缨,成为我省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成员。1月28日,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抗击疫情要求和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组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的通知》要求,陕西中医药大学迅速动员安排,立即组织开展遴选,两所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积极踊跃报名,坚决要求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这让齐志成老人很是感动,他也坐不住了,就主动写了这份请战书。
      1997年,年满60岁的齐志成,从工作了近30年的医疗岗位上退休。然而,他退而不休,重新返聘至医院继续从事医疗诊疗工作。2003年非典暴发,66岁的齐志成临危受命,被抽调至咸阳市非典疫情专家组,经手的疑似病例及确诊病例有上千例,积攒了非常多的宝贵经验。
      当时“哪里有可疑病例,卫生局就组织我们专家组去看,看病人、看片子。说不怕是假的,医生也不是神,但那时候想法也很单纯,如果人人都怕,人人都躲,谁去给病人看病呢?你是医生,是党员,越到困难的时候,越得要冲在前。”
      齐志成是名老党员,他的3个儿女也是党员。在这个党员之家里,每每遇到重大时刻,都要召开临时家庭会议,他笑称,这是家里的“临时党支部会议”。此次疫情暴发,齐志成再次以“家庭党支部”的名义召开了会议。
      “年纪大了,家里人也考虑我的身体情况,让我慎重。我说钟南山比我还大,人家还去武汉了呢。我今年80多岁,身体状态的确不如从前了,但我觉得我的心还很年轻,还很有激情,我去不了武汉,但是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贡献力量!孩子和老伴儿都很支持我。”
      2月10日,就在采访的时候,齐老的电话突然挂断,再接通的时候,他连连道歉,说刚才有朋友打电话,让帮忙看一个发热病例。最近这样的电话接了不少,齐老说,在这个时候能有人信任,他很高兴,但是电话沟通还是不方便,如果医院有需要,他可以随时去医院坐诊。
      “我觉得这次疫情,国家控制得非常好,对于我们医护人员来说,重要的是做好隔离防护。想想我们从前,最高级的防护就是在自己普通的白大褂外面再加一件后面系带子的工作服,戴个棉布的帽子和口罩,直接接触病人时才戴橡胶手套。现在我们有专业的隔离服、护目镜、面罩,没有问题的。如果真的不幸感染了,我都80多岁了,能倒在工作岗位上,也没有遗憾了。”
      “国家有难的时候,单位的同志踊跃报名,是我学习的榜样,希望他们去了以后能科学对待疫情,为咱医院作出榜样,对党和人民作出贡献。”目前,齐志成在家密切关注着疫情防治工作进展,通过电话叮嘱一线医护人员注意事项。
      疫情无情人有情。无论是抗击疫情的前线,还是默默坚守的后方,陕西中医药大学的每一位党员都以自己不同的方式传播着正能量。1月29日,陕西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11名在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实习的学生将一封要求坚守实习岗位的请愿书递交给学校:“我们愿意服从安排,坚守实习岗位,用自己所学,为此次疫情防控贡献绵薄之力。同时,这也是检验自我、认真学习的好机会,为我们日后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2/17/content_715259.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