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云课堂让学生停课不停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17 11:02:23   转载   人气:6496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2月17日(记者 郭妍)题:云课堂让学生停课不停学

      “同学们,大家好!现在我们开始复习语文课的相关知识,请大家翻开课本……”
      2月10日早上8时30分,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学生李同学家里的电脑传来了语文老师熟悉的声音。当天,西安市“在线学习”课程正式开启,近10万名教师在线上岗,为全市100多万名学生在线精心授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陕西教育系统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在迅速建立全方位立体式防控格局,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的同时,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严格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教育,力争把疫情防控对学生学习的影响降到最低。
      全省各中小学校迅速行动起来,制定云课表,让学生明确学习任务和目标,安排好学生一天的学习及作息。通过网络教研,集思广益拓展教育资源,组织教师认真备课,准备电子教案、录制授课视频等资料,通过家校QQ群、微信群等交流反馈,加强家校协作育人。各学校还发布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体系和体能训练微视频,指导学生加强室内运动,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西安市教育局制定了西安市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2月6日发布在线直播教学课表和链接,2月10日开启在线直播教学。教学平台实行免账号快速登录,广大师生可免费自助选择“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名师公益优课”“微课大赛”以及学科网、领航资源等在线教育网络平台进行学习。课程直播教学中,学生每周安排五天课程,毕业年级精品课程每天8时10分开始上课。此次直播教学由西安市教育局统一组织,西安市教科所负责课程安排及内容审核,由西安教育电视台负责录制的“停课不停学-西安名校名师优课”将每天向全市师生定时推送,课程内容涵盖小学一年级到高中的所有学科,通过西安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西安eTV”、西安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及其微信公众号进行直播。同步直播教学工作,坚持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辅导答疑为辅。每个学校都指定班主任和专任教师承担学生在家学习期间的联系,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电话、短信等多种方式做好学生学习安排、作业布置、答疑辅导等工作。
      咸阳市教育局组织教师通过网络、移动终端、电话等方式,对学生开展网上教学和在线答疑解惑,帮助学生制定在家作息时间和学习计划,布置家庭作业,让学生自觉、主动地开展自主学习。
      渭南市教育局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做好疫情摸排,全面掌握师生及干部职工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轨迹,取消集体活动,严禁补课培训,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渭南市建成“渭南e学智慧教育平台”,整合各县市区师资力量、优质数字资源、优秀在线教育平台等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全面做到停课不停学。
      韩城市教育局建立四级防控工作信息群,构建网格化防控网络,通过直播教学、精选“陕西名师资源库”等方式实现停课不停学。
      西安高新区教育局督促各“名校+”联合体、各学校和幼儿园结合学生特点创新教育教学方式,老师每天进行网络授课、批改作业、网络研讨,确保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
      西安中学迅速制定“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实施方案,启动了在线课堂的准备工作,提前安排、整体规划,打造课堂师生互动、图文同步刷新、在线媒体播放、线上布置作业、实时在线统计、监测学习行为、移动PC互联的线上教学模式,通过微信群、QQ群等指导学生学习,保证学生安心在家、学有所获。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2/17/content_715256.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