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与疫情赛跑,科技助力疫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10 15:53:36   转载   人气:4133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2月10日(记者 张梅 见习记者 王梓萌)题:与疫情赛跑,科技助力疫情


佰奥莱博科研人员在进行试剂生产培训(本报记者 张梅/摄)

      1月29日,我省设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防治”专项计划,2月3日,首批8个应急科技攻关项目正式启动。
      2月1日,省科协设立“新冠肺炎应急科普”研究专项,面向省级学会和社会各界征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科普课题。
      ……
      与疫情赛跑,我省科技人员、科技企业、科普志愿者积极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工智能、5G、大数据、无人机、生物医药等高科技投入使用,为抗击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提供了坚实支撑。
      科技助力,我们共克时艰!

把论文写在抗疫一线

      “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去!”全省科技工作者响应号召,积极投入到疫情的相关研究中,开始了与时间赛跑的科研工作。
      建立符合实际的数学模型对疫情进行短期预测可以为评估防控措施的有效性以及医疗、卫生资源的分配提供重要的参考。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数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中心主任肖燕妮团队联合陕西师范大学生物数学团队、加拿大约克大学吴建宏教授团队,基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机理、密切跟踪隔离和封城等策略,建立了传播动力学模型。该团队已经对模型完成了第三版修改并提交。“在老一辈学者们的关心鼓励下,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生物数学团队一定能够不负众望,让应用数学在此时得到真正‘应用’,团队也将进一步得到锻炼成长!”肖燕妮表示。
      这段时间,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教授张胜利正带领物理生物学团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结构、功能和相关药物筛选开展研究。张胜利介绍,团队的研究工作分三步进行:确认致病毒相关蛋白质结构,目前已经取得一些进展;对目前临床使用有效的几种药物作用的蛋白质位点进行分析,这个工作还正在进行;在现有的药物分子库中,筛选出能针对此次病毒专门有效的药物。“做任何研究都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潜伏期长、传染性强,也给我们研究工作带来难度。但我们希望基础研究能为后续临床应用研究提供分子层面的机理支撑和药物筛选提供指导。”张胜利表示。
      疫情之下,什么最紧迫?只有提高确诊病例的检测速度,才能有效抑制疫情的快速扩散。传统的分子诊断对实验室要求较高,手工操作相对烦琐,对操作人员也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全自动、简便的分子诊断产品为快速高效检测提供了另一种可能。
      2月4日,记者从西安佰奥莱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奥莱博)了解到,该企业在疫情暴发后成立了疫病专项项目组,制定了从快速样本制备到精准检测的全面解决方案。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应对这次疫情,佰奥莱博迅速投入研发力量,开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试剂盒可应用于便携式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帮助医务工作者制定有效管控及隔离治疗措施。2019年,佰奥莱博研发的便携式全自动核酸检测仪已实现量产,在非洲猪瘟检测、疾控等领域,使用反馈良好。
      “我们希望能快速完成注册报批,让这个产品能够正式走向基层医疗机构,发挥它的价值!”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高科技带来新希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5G等高新技术与产品的投入使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支撑,带来了新的希望。
      当你打开电脑,或者点开手机,很多浏览器、门户网站都设置了专门的疫情频道,开设了预防指南、疫情进展、在线免费问医生等多个栏目,实时更新疫情相关动态;上线全国多个重点城市的发热门诊信息,运用热力图功能还可以查看公众场所人流密度……
      此次疫情暴发后,百度地图依托大数据技术持续发力,指引公众平安出行。
      春节期间回宝鸡市过年的许女士,2月1日开私家车返回西安市莲湖区。她通过百度地图导航,避开了车流密集的拥堵地段。“由于高速路口和各个路段的交通管制都比较严格,使用百度地图能够及时了解到道路封闭或拥堵的实时信息,能够有效避开人口密集的区域,减少了与人群的接触。”许女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告诉记者。
      无人机作为近年来大热的高科技产品,在此次疫情中成为乡村疫情防控的“奇兵”。最近,一架无人机每天定时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花园村的主要道路上空进行巡逻拍摄,疫情防控人员通过其可以及时发现人员聚集带来的防疫安全隐患,劝导村民提升自我防护意识。一架小小的无人机,飞得高、看得远,让村里有限的人力投入到更加高效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无人机能够做到防控工作的全面实时覆盖,合理有效地解决疫情防控中人手不足的问题,高科技带来的便利真是不可思议!” 沣东新城花园村相关负责人说。
      5G与视频传输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改变了传统授课与医疗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一种新的更加有力的技术手段。中兴通讯携手四川电信,利用在西安高新区研发的5G设备主体及最新技术,助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在全国首次实现两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5G远程会诊。
 
科普“不掉线”

      2月2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教师崔涛正在进行一场关于疫情防控的科普讲座。
      与往常不同的是,他面对的不是满场观众,而是一部手机。在这场讲座中,他运用视频直播的方式让网络另一端的4000多名学生了解到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直播间”里,观众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为什么现在还没有疫苗?”
      “目前报道的药物靠谱吗?”
      ……
      面对观众的提问,崔涛一一给予答复,帮助大家客观认识疫情、冷静应对疫情。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西北工业大学充分发挥教师的专业所长,通过视频直播这种喜闻乐见的互动方式,通俗解读防控措施,引导大家科学预防疫情。
      “上海一确诊患者从医院出逃”“武汉小汤山模式医院停工重新选址”……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各种谣言在网上流传。谣言在挤占正常信息流通渠道、浪费社会公共资源的同时,增加了人们的恐慌。
      幸运的是,科技的发展大大缩短了谣言的生命周期。据了解,此次疫情除了官方进行辟谣,还有许多互联网平台开通了专门的辟谣平台。
      “前阵子网上流传着‘抽烟可以阻挡病毒进入肺细胞’,我通过今日头条的辟谣公众号查询到这则消息是假的。辟谣平台上的辟谣信息有理有据,运用科学的手段让大家及时鉴别谣言,有效避免了我们在无意间成为谣言的传播者。”家住西安市碑林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在家里待着的日子,他每天除了查看官方疫情信息外,还利用各个辟谣平台,核实各种网络信息,及时发给家里的老人。
      每天,陕西省科普宣教中心的工作人员赵燕琦都会实时搜集各类信息,并通过专家团队进行鉴别,然后发布。疫情发生后,陕西省科普宣教中心联合陕西科技报,承担了“陕西科普·薪火计划”,实时发布动态信息,及时甄别谣言。“不传谣,不信谣,发布信息澄清谣传,是我们科普工作者的责任!”她说。
      “陕西省科协积极动员全省有关学会、各级科协、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加大对疫情应急科普的宣传力度,确保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 信息采集: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ad/content/202002/10/content_713890.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