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04 19:08:47   本站原创   人气:1959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2月4日(记者 赵杨博)题: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2月3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五场新闻发布会。陕西省传染病院(西安市第八医院)院长郭雅玲,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涉外协调组组长、省委外事办公室主任姚红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任宗哲,西安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杨占强,分别介绍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

做好节后返城人员监测隔离观察

      陕西省传染病院(西安市第八医院)院长郭雅玲表示,春节后复工、复学返城人数将大幅增加,控制疫情非常重要。返城人员如果在返城前14天内到过疫区,或接触过确诊患者或患者的分泌物、排泄物(统称传染源),应该在离开传染源、隔离14天后,身体无任何不适再复工、复学,一旦出现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就医。复工、复学的单位、学校尽量减少集体大型聚会等活动,对复工、复学人员尤其是来自疫区的或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要监测体温7天。对重灾区返城人员,建议提前14天返回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摸排在陕外籍人士等疫情防控情况

      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成立了涉外协调组,负责疫情防控中的涉外工作。我省对外国驻陕领事官员、商务代表、专家、留学生、企业外籍员工等进行认真摸排,初步掌握了近1万名目前留陕外籍人员疫情防控基本情况。
      我省对赴海外探亲旅游的人数、去向、返程信息等情况,进行收集整理、分析比对。截至目前,通过我省旅行社组织的出国团队游客大部分已返回或取消行程,尚未返回的有800多人,仍在国外执行公务的仅有40人。少数海外游学、探亲、自由行人员也将于近期返回。

分类施策积极应对涉外工作

      省委外事办公室主任姚红娟介绍,围绕外国人疫情留观、生活困难、出行受阻等情况和我省公民回国困难相关问题,我省多渠道推送外交部领事直通车、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近期各国出入境管理动态信息,针对多国停飞往返中国航班可能造成我省公民回国受阻,制定应对预案;通过移动、联通、电信、腾讯等平台,发布外交部和我省领保电话0086+10+12308和0086+29+63917355。此外,与我省国际友城、海外侨团建立联系,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特殊滞留海外和签证延期等个别情况做出相应安排。目前,已陆续接到相关求助电话,正在设法协调解决。

取消公共文化活动2619场次

      截至2月3日0时,全省因疫情全面停业的星级饭店共206家;半营业状态(只保留长住客、内部任务接待,其康乐设施及大部分餐厅已关闭)的星级饭店共74家;正常营业的星级饭店共29家。未发现发热人员。
      1月24日起,全面停止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旅游”等旅游产品;全面停止省内A级旅游景区的一切经营活动,目前游客接待人数为零;全面关停省内各类文化场馆以及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停止一切文化经营活动。截至目前,已取消旅行社组织接待82474人次,妥善协调处理游客行程调整和退团退费等合理诉求;出境组团旅行社按照旅游合同约定还在境外旅游的游客总人数为822人,预计境外游客2月8日前全部回国;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取消各类公共文化活动2619场次。

丰富广大群众居家生活

      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国内专业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自1月31日到2月底,为全省网友提供无限量的喜马拉雅会员账号(可免费使用15日)。全省各级图书馆、文化馆通过开放馆藏数字资源、推出线上展厅等方式,免费提供文化服务。

全面加强口岸管控

      西安海关坚持出境入境两手抓、两手硬,在口岸一线防控过程中坚决做到“五个不漏”:不漏一机,确保监管到每一架出入境飞机;不漏一人,确保检疫到每一位出入境人员;不漏一卡,确保所有出入境人员填报《健康申明卡》;不漏一样,确保对每位可能染疫人员实施采样;不漏一环,确保检疫查验环节和联防联控环节有效衔接。坚决做到“六个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把关到位、对接到位、防护到位、落实到位。
      截至2月3日0时,西安海关累计监管出入境航空器679架次,从1月23日开始统计。对所有出入境航空器实施卫生检疫,其中出境338架次、入境341架次;对出入境人员开展体温监测6.92万人次,其中出境2.84万人次、入境4.08万人次。

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

      在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方面,西安海关安排专人对接指导,负责防疫物资进口、减免税办理的联系沟通,第一时间为相关人员、物资办理通关手续,在主要业务现场设立专门受理窗口和绿色通道,对专门用于疫情防控的防护用具、医疗器械等,包括通过各类运输方式进口、旅客携带和通过邮寄快递方式进境的疫情防控物资,实施快速验放,做到即到即提。

如何判断是否感染

      郭雅玲提醒,冬春季是流感高发季节,出现发热咳嗽症状人员相对较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部位是下呼吸道,无上呼吸道其他病毒感染的流涕、打喷嚏、鼻塞等症状。如果没有去过疫区,没有接触确诊患者,没有接触确诊患者分泌物及排泄物,接触的人员中没有被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人员,出现发热伴随上述症状或者出现腹泻,戴好防护口罩先到普通门诊就医,由接诊医生判断是否需要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门诊就医。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2/04/content_713175.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