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全力阻击疫情扩散蔓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2-02 18:24:53   转载   人气:931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2月2日(记者 车喜韵)题:​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力阻击疫情扩散蔓延
      2月1日19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陕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医疗救治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岭,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杨育生,陕西省商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运林,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琳,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海鹏,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池毓敢,介绍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单红主持。

确诊病例呈现四个特点
 
      1月31日0—24时,全省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西安8例、宝鸡2例、咸阳2例、汉中2例、安康1例。截至1月31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1例(因统计口径原因,核减1例确诊患者)。目前共有4例重型病例,年龄都在20—60岁之间,都有武汉相关接触史,也都住在唐都医院,目前病情平稳,其中两例,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已转为阴性。1例危重型病例,目前住在唐都医院,尚未脱离呼吸机,仍有生命危险。
      确诊病例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快。目前我省确诊病例已突破100人,增长速度较快。这两天新增病例均在15人以上。确诊速度也加快了。
      二是多。从目前情况来看,101例确诊病例中,输入性病例73例,占72.3%,输入性病例较多。确诊病例中青壮年病例多。
      三是杂。目前101例病例中,有老有小、有轻有重,还有危重,还有一部分患者有基础性疾病。最小年龄3岁9个月、最大年龄70岁(共3人)。儿童、老年人及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共29例,占全部确诊病例的28.7%。患者构成复杂,救治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任务艰巨。
      四是稳。101例确诊病例,共有普通型96例、重型4例、危重型1例,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全部集中在唐都医院救治。截至2月1日中午12时,除1例危重型病例外,其他病例病情均基本平稳。目前全省有3例患者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体温恢复正常已有3天,待省级专家综合评估后,近期有望出院。我省目前没有死亡病例。
 
菜、肉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
 
      1月31日,全省7个大型蔬菜批发市场交易量达7507吨,蔬菜供应货源充足。全省冻猪肉储备6000多吨、冬春蔬菜储备3万多吨,可以满足全省居民日常生活供应。
      从1月20日起,全面启动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日报监测和24小时值守制度,密切监测市场运行情况。据对全省176家生活必需品重点供应企业监测显示,我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和交易量总体呈节前规律性上涨、节日初期回落、节日后期恢复至正常水平趋势。目前,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消费市场平稳,价格稳定。

免费退火车票248.1万张
 
      自1月21日起,西安局集团公司共办理免费退票248.1万张。自1月25日至2月1日,西安站停运客车1749列,减幅30%,其中西安局担当客车1454列,减幅47.6%,外局担当客车295列,减幅10.4%。1月25日至31日,节后发送旅客67.1万人,农历节日同比下降72.4%。终到陕西旅客61.2万,同比下降74.4%,客流下降对阻击疫情传播非常有效。
      西安局集团公司管内98个客运办理车站全部实现旅客进出站测温。在客运大站配置探头式自动测温仪11台,配发手持测温仪630台,地方、铁路、公安成立联合防控指挥部,对进出站旅客测温筛查。
      车站发现发热旅客第一时间移送驻站地方卫生部门。列车上发现发热旅客,立刻进行隔离和消毒,尽快移交前方车站。截至1月31日,累计移交发热旅客268人,累计配合协查34批次,反馈信息5.2万余条。

交通行业每天2.5万余人在防控一线
 
      截至1月30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服务区、客运站、客运码头共设置检疫站404处,道路水路检查点累计排查旅客80万人次,移送发热旅客60人次。交通行业每天2.5万余人在防控一线。
      目前,各市交通运输局和省内有关运输企业,已调度储备了450余辆应急客运车辆和630余辆应急货运车辆,建立了企业、车辆、驾驶员信息清单,所有应急车辆和驾驶员随时待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应急运输保障工作。

西安输入病例占大多数
 
      截至2月1日10时,西安市确诊病例39例,医学观察点留观1077人,目前均无异常。
      经过多轮次全面排查,目前该市重点摸排1月10日以来从湖北武汉来的人员、去过湖北武汉的人员、与上述人员有密切接触者3类人员,共留观21203人,全部实施了隔离措施,其中居家隔离19562人,集中隔离1641人。根据各方面信息排查12581人,共住院留观48人,集中留观611人,居家留观11922人。
      从病例情况看,一是输入病例仍占大多数,二是本地病例也基本都是在对密切接触者的管控中发现的。

西安市将建公共卫生中心
 
      从长远打算,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事业,在这个应对大面积疫情的特殊时期,决定启动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该项目位于高陵区东南,占地500亩,由西安市政府投资,中建西北设计院设计。将按照国家中心城市要求进行设计建设,体现国家标准和一流水平,全力保障千万级人口大城市的现代公共卫生服务,推动健康西安建设。同时,按照平战结合、长远规划的理念,首期建设的应急隔离病房将提供500张床位。项目得到了高陵区大力支持,西安市的老百姓对这个事情非常支持。目前,项目的设计、选址已定,文勘、地勘和清表等工作紧锣密鼓,将于2月3日全面开工。2月中旬即可投入使用。

对旅客出行的3点建议
 
      1月25日至31日24时,西部机场集团16个运输机场共检测旅客70.8万人次,移送发热人员79名。
      临近春节返程高峰,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海鹏对旅客出行提出3点建议:第一,由于疫情形势不断变化,近期,航空公司的航班计划调减较多,个别航班随时会作出调整,请广大旅客在出行之前,通过多种渠道密切关注航班变化动态。如遇航班取消,及时办理“退改签”。第二,建议旅客尽量减少出行、错峰出行,乘坐航班出行时,应全程做好个人防护。第三,目前各机场都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对旅客进行测温、个人健康信息登记,希望广大旅客理解、支持、配合民航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建议广大旅客提早到达机场,以免误机造成不便。

( 信息采集: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2/02/content_713108.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