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宝鸡中小学德育“近小实亲”生动有趣直指心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1-17 10:41:02   转载   人气:5676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1月17日(记者 郭妍)标题:生动有趣 直指心灵 宝鸡中小学德育“近、小、实、亲”
      近年来,宝鸡市弘扬优良传统,立足实际,先后启动实施“德润宝鸡·书香陈仓”和“新时代·新德育”中小学德育行动,逐步搭建起体系完整、导向鲜明、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德育平台,成为中小学德育打破壁垒、走进内心的“金钥匙”,德育成效日益凸显。

传统文化擦亮人生底色
 
      “我最近正在读《少年读史记》,上小学以来已经读了很多本书了。”宝鸡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李庆桐骄傲地说。在宝鸡城乡中小学校,几乎每个学生张口就能说出长长一串已读过的书名,这是宝鸡市中小学德育行动结出的硕果之一。
      2014年,宝鸡市教育局启动实施“德润宝鸡·书香陈仓”中小学德育行动,以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基础道德养成、社会责任教育为目标,以“书香养德”读书励志、“实践修德”行为养成等6项活动为载体,着力打造贴近生活,生动有趣,直指心灵,“近、小、实、亲”的中小学德育教育,全市迅速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德育教育热潮。
      “脸谱是用什么颜料画的?”“爷爷你会画我不?”……在远近闻名的泥塑村——宝鸡市凤翔县六营村马勺脸谱传习室,宝鸡幼儿园小朋友的问话逗乐了工艺师。在这场体味西府民俗文化社会实践活动中,孩子们欣赏了“虎脸”“马勺脸谱”“木梭”“生肖泥塑”等传统泥塑佳品,还在工艺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和泥、制作模坯,个个兴奋不已。
      在普遍开展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体验活动的同时,宝鸡市开设“美丽宝鸡”地方课程,探索将当地民间艺术、民间技能、乡土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引入校本课程和学生社团活动,聘请书画名家、民间艺人等担任校外辅导员,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春节赏春联、元宵节闹花灯、端午节搓花绳包粽子等传统习俗成为学生喜爱的校园文化活动。
      书法老师饱蘸浓墨,一撇一捺郑重写下一个大大的“人”字,新生代表击鼓明志,认真将写满心愿的卡片投进心愿箱……陈仓区西堡小学举行新生入学“开笔礼”,满满的仪式感将“做事先做人”的道理生动传递给现场的学生。各中小学校营造仪式感让活动打动学生,在重要场所和重要活动中升挂国旗、唱国歌,精心策划开学典礼、入队仪式、成人礼、毕业典礼等,综合运用课堂教学、主题活动、道德实践等方式,开展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等“八礼”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礼仪习惯。从身边的人和事说起,从最基本的规范抓起,贴近社会、贴近日常生活、贴近学生认知的德育行动,有效促进了中小学生的道德认知和行为养成。

思想引领打上“中国印记”
 
      2019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宝鸡高新第一中学全校师生奏唱国歌,学生代表“勿忘国耻,立志成才”的演讲让师生们心潮澎湃。德育主任张宏说,经常性开展此类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让青少年铭记历史,从小树立为国奋斗的理想信念。
      “我们在中小学德育中旗帜鲜明地提出要爱党爱国,突出思想引领,强化实践育人。可以说,把德育的旗帜真正竖了起来。”宝鸡市教育局副局长王伟波说。
      2018年,宝鸡市将“德润宝鸡·书香陈仓”中小学德育行动升级为“新时代·新德育”,以“思想立德”政治引领、“实践修德”行为养成、“书香养德”读书励志、“礼仪育德”文明教育、“真情润德”感恩回报、“行动厚德”志愿服务、“课堂蕴德”素养提升、“携手弘德”家校育人等八大行动为统领,着力打造重实效、有特色、触及心灵的德育,构建独具特色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新模式。
      宝鸡市教育局将中小学德育工作列入县区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定期举办现场推进会,多渠道立体化宣传典型经验,在全市开创了“县县有特色、校校有亮点、班班有主题、人人有进步”的中小学德育新局面。

多重体验助力笃行致远
 
      一束麦穗、几根莲蓬,石头上画着动物,吊兰上趴着一只蜗牛……宝鸡市实验小学三年级一班教室仿佛浓缩的自然博物馆,随处可见学生在班主任李郁娟带领下从野外搜罗的各种“宝贝”,他们由此探索创作出各种自然科普绘本,生成了以“自然·生命”为主题的班本文化。
      教育即生活。“新时代·新德育”注重从说教向体验、从灌输向实践转变,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突出感悟体验,创造性搭建德育实践平台,使学生在体验中认识自我、提升素质,真正实现铸魂育人。
      宝鸡中学将远足活动作为德育实践必修课。每年组织学生徒步20多公里参观新农村建设、青铜器博物院等,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热爱家乡的情感。新建路中学将德育课堂搬进田野,指导学生种菜养花,学习稼穑之道。许多学生说:“体验过播种到收获的过程,才知道耕作的不易,真正明白勤俭节约的重要。”
      宝鸡中小学德育行动的实施,受到了学生欢迎、家长点赞、社会支持。各县区各学校德育活动百花齐放,涌现出高新一小的读书争卡活动、宝鸡一中的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活动、千阳县的“告别陋习、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陈仓区的庄重仪式教育等全市中小学德育样板。

( 信息采集: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1/17/content_711254.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