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宝鸡乡村历史教师王志军很有“科技范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1-14 11:12:21   转载   人气:5554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1月14日(记者 刘强 申东)标题:这个乡村教师很有“科技范儿”
      你脑海中的乡镇课堂,是什么样的场景?是课堂上的照本宣科,还是课后的死记硬背?
      来自宝鸡市陇县温水镇中学的历史老师王志军告诉人们,乡镇学校的教师也可以很有“科技范儿”。
      1月6日,王志军从18125名申报者中脱颖而出,入选“2019马云乡村教师计划获奖名单”,成为今年陕西省的6名获奖者之一。这份荣誉是为了他作为历史老师在乡镇中学的驻守和贡献,更是为了他给乡村课堂带去的创新之风。
      王志军不仅是九年级的历史老师,更是一个发明家。自2017年以来,他先后完成了“双箱双按双水源节水马桶”“卵圆薄壳框架晃动式抗地震波建筑结构”等24项专利的申报,其中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成为一名手握16项国家级专利的乡村教师。
      不仅自己搞发明,他还带着学生们一起做。
      创新的灵感来源于生活。王志军最骄傲的作品之一——一体式抽排气鞋的灵感就源于学生跑操的时候遇到的脚汗问题。在他的带领下,学校科技活动小组成员观察生活、大开脑洞,寻找创新灵感。通过榜样带动和言传身教,王志军的观察力和创新热情延续到了学生身上。自动浇水花匠、安全报警扶梯……孩子们在生活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个个接地气又实用的小发明出炉,进而又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热情。
      王志军并没有止步于此。他说:“对孩子们创新意识的培养绝不止于小发明、小创造,而是着力于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适当的实践活动必不可少。”2019年,王志军组织温水镇中学科技活动小组36名学生,多次探访白家滩村。他们采访村民,分析农户收入结构、致贫原因,研究地理要素,发放倡议书60多份,完成测量记录120份,写观察走访日记180多篇,最终形成一篇成熟、完整的报告——《以“白家滩村”为例,探寻贫困背后的秘密》。
      “实践活动真长知识!”科技活动小组成员田雨佳说道,“我第一次知道,土壤成分、地理地貌、文化传统这些看似没什么关系的因素都会导致一个地区的贫困。我以后要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用科技的力量帮助乡亲脱贫致富。”
      他们的科技实践活动“探究温溪不冻的奥秘”获国家级二等奖;科技实践活动“温水镇地域农田水利设施现状调查”获国家级三等奖,“走进设施农业”获省级二等奖……连续几年,温水镇中学学生持续发力,获得了一项项重头科技创新项目奖项。王志军手捧一沓厚厚的获奖证书,脸上洋溢着“攻城拔寨”后的骄傲。他知道,带领学生从初级阶段的实践和观察到高级阶段的发明创造,里面融入了多少心血、精力和智慧。
      “乡村教师是乡村的造梦者。作为一名老师,我的作用不仅是在课堂上传授知识,更是为他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窗口,开启一种思维和学习的新方式。”王志军说。

( 信息采集: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1/14/content_644564.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