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五周年特别报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20-01-08 17:31:37   转载   人气:2403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20年1月8日(记者 王婕妤)题: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五周年特别报道——“五个扎实”谱新篇 追赶超越再出发 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这里我来过多次,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要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集中概括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落实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要求全党同志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习近平
      2019年12月23日,伫立在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的中央大礼堂内,游客刘洁英思绪万千。她仿佛看到1945年4月,参加中共七大的代表们正纷纷拥入会场的盛大场景。5年来,近900万游客来到党的七大会址,赓续红色基因,接受精神洗礼。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时曾来到这里参观。站在中央大礼堂,他指出: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集中概括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他要求全党同志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5年间,杨家岭革命旧址作为著名的革命教育基地,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不断发挥教育功能;延安人民牢记嘱托,砥砺奋进,让红色基因赓续传承。

殷殷嘱托牢记心间

      位于延安城区西北3公里处的杨家岭革命旧址,曾是中共中央驻地。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党的七大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
      时光荏苒,红色精神依旧生生不息。如今,每天有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瞻仰。从事了15年宣教工作的党婕睿告诉记者:“在杨家岭革命旧址的接待工作中,最令我难忘的还是5年前为习近平总书记担任讲解员。”
      2015年2月14日,8时40分许,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七大会址。“总书记十分平易近人,我的紧张感很快就消除了。”党婕睿回忆道,在参观时,总书记听着讲解,认真观察着会场。听完讲解后,他动情地说,这里我来过多次,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要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
      短短20分钟的参观给党婕睿留下深刻印象。她说:“总书记的嘱托,给我带来极大的鼓舞,在我的工作中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5年间,党婕睿已经从一名讲解员成为中层管理者。她现在主要负责杨家岭革命旧址的宣教工作,带着队伍不断在深挖文化内涵、历史与现实结合以及创新宣教形式上下功夫,建立“杨家岭青年”平台,不间断分享红色故事;组织员工定期开展读书会,交流读书心得,提升员工知识储备;对外策划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讲好杨家岭故事,讲好延安精神。

挖掘资源讲好故事

      一句句悉心指导化作最强动力、最大鞭策,镌刻进红色文化历史传承中。
      如今走进杨家岭革命旧址,干净整洁的景区环境和细致贴心的景区服务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了良好的体验感。“我上次参观杨家岭革命旧址是10年前。今年再过来,看到门口设立了大型停车场,进门处也有专门的闸机口,相比以前更加有序了,景区环境也干净了许多。”来自山西运城的游客王淼说。
      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主任侯振龙告诉记者:“5年来,杨家岭革命旧址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旧址周边环境、拓展宣教工作理念等方面改善了旧址服务水平。特别是在挖掘红色内涵上,我们主编出版了图书《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修复、开放了原中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旧址,重新布置青年运动委员会陈列展览等,让游客更加全面地感受红色文化。”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2019年9月27日,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主办快闪活动,聚集了来自延安社会各界的青年学生,大家一同唱响热血澎湃的歌曲,为祖国庆生。参加活动的延安市宝塔区消防中队政治指导员张瑞超激动地说:“站在革命旧址前,通过这种喜闻乐见、全民参与的形式,我们赤诚的爱国之心一下子就被激发。”
      作为革命教育基地,杨家岭不断发挥教育功能。延安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来到中央大礼堂参观学习时纷纷表示:在这里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为人民服务的激情与初心,我们要把这一初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2019年1月至10月,延安多处革命旧址作为现场教学点,共承接现场教学培训班5675期、23.5万人。
      5年来,延安先后投入6.9亿元,维修保护革命旧址47处,坚持把文物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提升革命旧址管理和服务水平。

红色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党中央在延安13个春秋的战斗、生活轨迹,为延安留下445处革命旧址,孕育出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为延安人民提供了丰厚滋养。
      70多年前在杨家岭召开的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走进新时代,在延安这片黄土地上,红色故事讲不完,红色基因正赓续。今天的延安,历史底蕴与时代气息交融辉映。
      面对深度贫困,“不屈于命运,不甘于贫困”的延安人民以伟大的决战演绎着延安精神新的传承,于2019年5月7日向全国宣告老区脱贫。
      面对漫天风沙,呼唤绿色的延安人民再次续写延安精神的传奇,用20年时间完成“绿色革命”,全员出动,退耕还林,终为脚下贫瘠的黄土地披上一层“绿被子”。
      “5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加大红色资源系统性保护和传承力度,让每一处革命旧址、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活起来,让每一位游客都能深刻感受红色精神,寻找初心。”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局长薛耀军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践好实现好,全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讲好延安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以延安精神育人,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我们将在前进中继承弘扬延安精神,以实干书写延安故事新篇,让精神火炬闪耀新延安。”
      时间是书写者,历史是见证人。中央大礼堂矗立在杨家岭,见证着延安儿女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这里的红色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 信息采集:周雨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1/08/content_643934.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