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绝大部分科研指标较“十二五”实现倍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2-23 12:36:53   转载   人气:1326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9年12月23日(记者 张梅)标题:西北大学科研成绩亮眼 绝大部分指标较“十二五”实现倍增
      12月16日,西北大学召开科研工作会议。“十三五”以来,西北大学原始创新能力大幅提高,特别是在大陆构造与动力学、早期生命演化与环境、丝绸之路考古、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不断增强,人才、团队与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成果转化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学校科研工作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绝大部分指标较“十二五”实现了倍增。
      基础研究实力不断增强。“十三五”以来,西北大学承担自然科学国家级项目622项,立项经费5亿多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45项,立项经费3.92亿元,与“十二五”末相比,实现了年度立项数、经费总量翻番和排名位次“两级跳”。其中,2019年立项数达164项,创历史新高,位列全国第54位,较“十二五”末提升了46位次,进入全省高校第二梯队;立项经费再次突破亿元大关,全国排名48位,较上年度提升55个位次,位列全省高校第3位。“十三五”以来,西北大学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33项,年度立项数较“十二五”末翻了一番,立项总数稳居全国20位左右、省内第一梯队;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87项,其中,2016—2018年立项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18位。
      承担重大科研任务能力显著增强。“十三五”以来,西北大学承担自然科学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4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29项,比“十二五”增加9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4项。“十三五”以来,西北大学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18项,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预期目标,较“十二五”期间立项增长38.5%。
      创新人才团队建设取得新突破。“十三五”以来,西北大学2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5人获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4人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计划,7人入选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6人入选陕西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科技新星。“十三五”以来,西北大学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个,首次获批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1个团队获教育部创新团队滚动支持;入选国家林草局科技创新团队1个;获批陕西省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团队11个,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3项,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5个。
      科研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十三五”以来,西北大学新增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7个,包括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111”引智基地2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列入省部会商方案,有望进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序列;新增省部级科技创新基地29个;新增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1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3个,各类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平台8个。
      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十三五”以来,西北大学多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发表CNS论文3篇,累计发文总量位列“2019中国大学CNS论文排行榜”第9位,地方高校第1位;三大索引收录论文4347篇,年均收录量较“十二五”增长67.13%;SCI收录论文2018年度首次突破1000篇,年均收录量较“十二五”实现翻番。
      科研成绩单的背后,是西北大学管理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的努力。近年来,西北大学聚焦“双一流”建设,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和“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着力发挥科研创新与机制创新的“双轮驱动”作用,抓规划落实、抓机制改革、抓管理效能、抓创新服务,不断优化科研管理模式,科研创新能力与服务水平不断增强。

( 信息采集: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转载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1912/23/content_602544.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