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 陕建集团清华附中延安学校项目创下“新区速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日期:2019-11-18 10:12:25   转载   人气:23455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2019年11月18日(记者 齐小英)标题:118天,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陕建集团清华附中延安学校项目创下“新区速度”
      11月13日,初冬的延安新区暖意融融。湛蓝的天空下,砖红色外墙的清华附中延安学校格外醒目。陕建集团创造的“新区速度”,让这片半年前的荒地如今书声琅琅。
      从5月1日奠基到8月26日竣工,原本预算工期620天的清华附中延安学校小学部项目,在延安市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陕建集团上下同心,用系统谋划为工程加速,用苦干实干保障质量,仅用118天就将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项目交付使用。

策划先行 精细管理
 
      清华附中延安学校项目是延安市为完善新区功能的重点民生工程。4月初,项目方案确定后,延安市计划小学部于秋季开学。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要赶9月开学前完成项目,根本不可能。”
      策划先行,为如期完工保驾护航。项目前期,陕建集团领导到延安调研后,迅速组织生产、安监、质量、BIM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连夜赶往延安,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号召全员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完成任务。
      “项目顺利实施,离不开精细的管理。”项目负责人、陕建八建集团第十一建筑工程公司总经理赵宏伟说,“按照集团标准化施工要求,我们周密部署人力、物力,管理人员和工人都是三班轮换。各工作环节有机衔接、沟通协作高效,以保障项目质量关、安全关和进度关。”
      “每晚7时到9时,项目甲方、乙方、监理单位、管理公司、设计单位等部门人员参加的例会,不仅解决当下问题,也提前对接下一步工作。”项目甲方负责人、延安新区管委会社会事务局副局长党振宁说,《项目管理手册》对日、周、月三级会议制度以及奖惩机制、廉洁教育等进行了明确要求。同时,建设方主管和监理工程师、项目质量员及设计院驻工地代表24小时跟踪验收,随时排查质量问题、安全隐患,推进项目进展。

苦干巧干 提高效率
 
      4月30日,伴随着7台挖掘机的轰鸣声,96辆拉土车开始轮班作业,6.5万立方米土方倒运仅用60个小时。
      5月5日,项目进入主体施工阶段。砌砖、安装隔墙、保温、地砖、抹灰、机电设备安装等6类不同工序的1300余名工人和管理人员三班轮换,各项施工流程有序进行。
      由于施工图纸出图速度达不到施工要求,5月14日,项目部人员飞往北京,与设计院领导进行3小时协商后达成共识:加急出图。晚8时,项目部人员带着打印好的6份基础结构施工图返回延安,开始谋划施工进程。晚11时,5车150吨各种型号的钢材运抵施工现场。15日凌晨1时,加工设备开工作业。
      6月4日晚9时,教学楼D段第一个顶板作业面移交。按时间节点,需要马上预埋3000米钢管、安装600个线盒。此时,外面下着大雨,又赶上高压停电,楼内一片漆黑。“拖到明天会耽误其他工序进展!”项目安装经理苟宝强租来3台发电机,带领30名工人,仅用6个小时就完成了任务。
      6月27日,距离封顶日期只剩3天,有一个5层的作业面还未施工。项目负责人立即调配1万平方米的模板等设施料,组织300名工人和14名管理人员,用2天时间完成模板支撑,保证了封顶仪式的顺利进行。
      “我们将各工序交叉作业、穿插施工,项目从通常的‘流水作业’变成‘平行作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陕建八建集团第十一建筑工程公司总工程师骆泽奇说,合理紧凑的安排,把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可能。

敬业奉献 打造精品
 
      清华附中延安学校项目部,7000多平方米的生活区内,配备了500平方米的羽毛球、篮球场地和75平方米的超市。为方便职工家属探望,项目部还设置3间夫妻房。“这个工地待遇好。每天上下班有电瓶车接送。”说到班车接送,工友们都竖起大拇指。
      企业有爱心,工人有力量。
      “我们记不清今天星期几,只知道距离交工还有几天!”项目安装部9名管理人员、300多名技术工人用时88天,陆续完成电缆桥架、管道支架、暖通风管、泵房设备等水、暖、电气的安装施工。
      项目部副经理刘浩每天连续工作18个小时。初为人父的他,甚至没时间回家抱抱刚出生不久的宝宝。“想孩子吗?”他低下头,无言的背后是对家人的牵挂和愧疚。
      工地上,1300多人不分昼夜,挥汗成雨,切割、绑扎、砌墙、粉刷、吊顶、安装……处处是一派大干快上的繁忙景象。
      9月2日,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清华附中延安学校举行了首届开学典礼。“陕建八建集团是一支前期策划强、执行能力强、组织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队伍。”延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侯忠义这样评价。

( 信息采集:张晨悦   审核:刁巧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浏览教育厅官方微博:
免责声明
      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域名:http://jyt.shaanxi.gov.cn)属于政府网站,未经我厅许可,任何商业性网站不得建立与本网站及其内容的链接。未经网站所有者的授权,任何人不得建立本网站的镜像(包括全部和局部镜像)。
      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转载本网站内容,须注明信息来源。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复制、抄袭,或为任何未经允许的商业目的使用本网站及其内容。如果本网站所有者确定用户行为违法或有损网站利益,则将保留采取相关法律行为的权利.......[阅读全文]